根據中國信託銀行統計,就國人常見的子女教育規劃中,其一是就讀公立學校至大學畢業,且研究所有將子女送出國的規劃,這種方式的教育金至少需要新臺幣伍佰萬元起跳;更別說如果從幼兒園起全程「富養」,一路到美國念私立體系為主的大學、研究所,總學費更是超過新臺幣兩千萬元。

S、O、P 準備子女教育金秉持三心法

從中國信託銀行發表的「全臺家庭教育競爭力指數報告」也發現,準備子女教育金費用有三大錢坑:教育學雜費、才藝課程費及國外遊留學費,樣樣都是錢,父母想要確保孩子的學習之路一路順暢,中國信託銀行提出「S、O、P」三大心法,讓父母們在相關規劃之際可以遵循。

首先,子女教育金對一個家庭而言是長久的支出,「Set Target」越早開始規劃、紀律投資,越能享受時間複利帶來的成效。隨著準備時間的拉長,不但可以減輕特定期間的經濟壓力,也可以更彈性地因應期間發生的種種變化。

此外,父母在準備子女未來的教育費用時,建議秉持「One account」專款專用的原則,勿與家庭其他支出混合。避免其他理財目標臨時有資金或支出的需求時,會有挪用到子女準備的教育費用,進而影響目標達成進度。

最後,民眾在累積子女教育金之餘,也別忘了「Performance tracking」定期檢視達成進度,若有落後則可以及時尋求專業協助、及時調整。

數位工具幫幫忙 子女理財教育從小開始

面對通膨高漲的環境影響下,不但學費可能因而調升,理財工具的實質報酬率也可能遭到通膨侵蝕,此時民眾可以直接透過中國信託銀行「全方位家庭理財健診─子女教育金」,精準地試算當前規劃是否足以因應子女教育金目標? 此外,父母規劃子女教育金最常使用的理財工具已逐漸從過去最熟悉的定存、保險,往股票、基金與債券挪移,對於不熟悉理財或是無暇管理的父母,建議藉由數位智能工具的協助,智能系統就會依風險屬性提供最適投資組合,並透過AI(人工智慧)隨著環境變化自動調整投資組合的配置,持續監控理財目標與進度的達成,若捕捉到新的投資機會,系統也會主動發送投資建議,再由民眾自主決定是否調整。

除了父母得提早為子女的教育金做好妥善規劃外,給予孩子的理財教育也得從小開始,尤其是搭配數位工具幫助孩子提早建立良好的理財習慣,更是可以受用一生。中國信託銀行為親子客群推出的專屬金融服務「存錢日記」,以「理財教育」為核心思維,讓孩子從管理自己的零用錢中,學習如何分配預算、控制消費,並建立記帳習慣,讓子女將金融理財的知識潛移默化成為屬於自己的知識,在管理資產、創造財富上更是贏在起跑點。如果擔心小孩不善理財亂花錢,父母可以透過「存錢日記」中的親子密碼鎖功能,在APP中設定孩子提款、轉帳額度,並檢視孩子的帳務紀錄,增加父母的安定感。

風險永遠都在 勿忽略保障的重要性

子女存教育金準備固然重要,但中國信託銀行也提醒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族,身為家中經濟的重要支柱,應定期檢視自己的醫療保障是否足夠,也別忘了透過壽險轉嫁背負的家庭責任,若萬一發生疾病與意外,也能為家人預留足夠的生活費用,留愛不留債。此外,民眾也可以藉由保險金分期定期給付,或約定將保險金—或財產存入信託專戶,並提前於信託契約約定照顧細節,確保永續照顧家人。

【基金投資注意事項】本行受託投資之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效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委託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其他未盡事宜及基金相關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含投資人須知),委託人可至各分行索取
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s://mops.twse.com.tw/)
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s://www.fundclear.com.tw/)
或本行網站(https://www.ctbcbank.com/)下載。
94年8月31日金管證投字第0940132880號函核准辦理兼營證券投資顧問業務。

歡迎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助您掌握最新市場動態、熱門理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