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剛公布的5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超乎預期的高,促使市場驚恐,擔心聯準會(Fed)的升息動作會更趨激烈,股市重挫。不過因為基期的關係,接下來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及CPI仍會向下走緩,而且很多面向都指出,細項的元素都已下降中,我還是傾向無需過度擔心,預料市場在打第二隻腳。

此外,歐洲中央銀行宣布採取升息縮表,澳洲央行也升息,全球央行都走向升息抗通膨的道路上,所以許多風險性資產的價格向下修正,在所難免。然而也因為估值下跌幅度太多,已經浮現了價值。

關鍵時刻,控制好現金與持股部位非常重要,在相對高檔,現金應該增加,持股降低;反之,相對低點,現金要減少,增加持股,這樣子勝算會更高,但有些違反人性,要突破心魔,逆勢操作,真的很糾結。

人棄我取、人追我拋,也許是老生常談,每一次的發生背景不可能一樣,但總是有類似的情境發生:有通膨但會走緩,有衰退預期心理但是沒有發生,股價也被大量悲觀論點淹沒而造成拋售潮……我的看法是:冷靜思考、辛苦播種,日後將歡笑收割,這次也不會例外,只是需要一點耐心及時間。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