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看到有同學提問:「潤總,如何判斷什麼樣的員工,是值得培養的高潛力員工?」這個問題的答案有很多種,簡明概括,我認為有3點:不合理化,不玻璃心,能夠發現問題。

1.不合理化

合理化,本質上是一種弱勢文化,背後是一種依賴和逃避思維,習慣把不如意合理化為外部原因。

我們經常聽到這樣的敘述:學校不好不代表沒能力、學歷不高不代表沒能力、業績不佳不代表沒能力、管理不行不代表沒能力、過的不好不代表沒能力、我沒學會不代表沒能力、沒賺到錢不代表沒能力⋯⋯。背後的心態是什麼?其實是想說明,不好不是我的錯,是外在原因的關係。

我經常對同事說,我在公司最重視的會議就是周例會,因為我們工作採用「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有目標,就會有計劃,計劃在執行過程中,會隨著時間推移和現實產生落差,不論領先或落後、好或壞。周例會,就是可以快速找到落差、迅速改正的時機。

當員工發現落差時,只有不害怕、不隱藏、不合理化,他才值得公司培養,因為這樣他才能快速進步。合理化和抱怨,是阻礙一個人持續改進的最大障礙。

判斷員工是否值得培養,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在他著作《恆久卓越的修煉》中,也提過一個角度:看看這個員工的「窗外-鏡子模式」。當一切順風順水時,他會看向窗外,把工作成果歸功於外在因素,把功勞歸於其他人;當工作出現差錯時,他看到鏡子裡的自己,把挫折和失敗歸咎自身,不怨天尤人,這樣的人就會不斷的進步。

那些總是指著窗外、推脫責任、轉嫁問題的人,永遠不可能得到充分發展。從來沒有救世主,沒人該對你的人生負責,你只能靠自己。

2.不玻璃心

「你這個木魚腦袋」、「你怎麼就這麼不懂事呢」、「拜託你有點判斷力好不好」,在工作中,我們也許常受外界的無視、打擊,甚至謾罵。但這些都不重要。堅強的人經得起批評、受得起表揚、不玻璃心,面對壓力也能負責任的達成目標。

對目標負責的意思,不是可以完成、可以不完成,而是必須完成。有時候,確實會遇到困難,可能達成不了目標。但你要知道,一旦你接下目標任務,就只有2個時機可以表達困難。

第一種場合,就是接下目標之前,你要評估能否達成。如果不能,就要立刻説對不起,因為我無法完成這個任務,所以我不能答應。這時候大家可以馬上想辦法,看要換目標,還是換人。無法達成目標,你可以不接下任務;一旦接下了,就必須竭盡全力完成。

第二種場合,是完成目標時。有一次,我看節目《演員請就位》,有一位演員表演完之後,導演評價說他演得不好。演員就說,他這兩天壓力很大,已經幾夜沒睡好了。接著,導演又說:「誰的壓力不大?你壓力大,導演壓力也大。你說你有困難,這件事情應該是等你站到頒獎臺上的時候説。不能在事情沒達成的時候說,這樣子困難都是沒做好的藉口。」

那麼,在執行目標的時候發現有困難怎麼辦?你應該要最早意識到問題,主動去找資源想辦法解決。這叫做對目標負責。一個玻璃心的人,會誓死捍衛脆弱的自我。「我沒錯」、「我都想到了」、「我很周到」、「我是對的」、「我有經驗」、「這個我懂」⋯⋯,這些情緒在我看來,是阻礙一個人成長的巨大障礙。保持「空杯心態」,心態越開放的人,事業上越容易取得成就。

3.能夠發現問題

你在某個會議上,交代產品經理一個任務:去德國考察。某天你問他進展如何,他說:「啊?我正忙著改進產品品質,還沒空想這件事,真的要去考察嗎?」交代的事情,沒有下文,怎麼辦?我曾講過PDCA循環,這4個字母分別代表Plan(計劃),Do(行動),Check(檢查),Act(處理)。它的本質是讓任何事情有開始、就有結束,避免石沉大海。現在你認識了這個方法,但是你有辦法落實嗎?

當你分配任務給大家,但大家對任務完成的標準不統一時,可以使用SMART原則,這是一套制定目標的方法。5個字母分別代表Specific(具體的),Measurable(可衡量的),Attainable(可實現的),Relevant(相關的),和Time-Based(有時間限制的)。可以依這個原則除去爭議,讓目標從1千種可能變成1個。但是,你做得到嗎?

這個世界上,有那麼多管理方法取之不盡、用之不竭,PDCA循環,SMART原則⋯⋯,但是你是不是深受觸動後,到今天都沒有行動?為什麼懂那麼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為什麼會那麼多方法,一路走來,卻依然做不好事情?到底如何做,才能成長得更快?

答案是:

擁有發現問題的能力。先會發現問題,然後思考,再去找答案,才會行用動去改進。發現問題、思考、答案、改進、發現問題⋯⋯,如此循環。就像設定年目標,找出周差距,再制定細計劃強硬的執行。如果對問題一點也不敏感,就什麼進展都沒有。

最後的話

如何判斷什麼樣的員工,是值得培養的高潛力員工?不合理化,不玻璃心,能夠發現問題。只有願意盯著年目標追蹤周差距,然後制定細計劃並且強悍執行的人,才能用手中的牌,打出最好的組合。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不合理化,不抱怨,不玻璃心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