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管理中,我對一類現象非常警惕,我把這類現象叫做「報喜鳥現象」。

搶功現象

在公司,有些人什麼工作都不做,每天摸魚,還要搶功。當你挖空心思想出一個好主意,或是你勤奮工作,為公司做出極大的貢獻時,卻有人試圖把這份功勞歸為己有。

明明是你加班、熬夜做出的方案,卻被同事搶先匯報;明明是你搞定的客戶,結果卻被上司搶了功勞。

6月份,公司交代給你們部門一個任務,你的上司把這件事分配給你,對你抱以厚望。你放棄無數個周末和供應商來回談判,累到身心俱疲,終於把客戶說動,對方願意調降價格15%。結果匯報會上,上司說:「我這邊和供應商周旋了2個星期,終於把價格降下來了15%。」

輕飄飄一句話,將你一筆帶過。老闆很高興,同事也很高興,只有你愣在原地。大家都以為是你上司的功勞,而你似乎成為了在上司指導下,才勉強完成任務的傻子。

7月份,部門負責的案子,銷售額陷入了停滯,老闆震怒,令你上司3天內給出策略方案。你的上司像熱鍋上的螞蟻、焦急萬分,召開部門會議,讓大家獻策。你和同事,都是在第一線認真做業務的人,上司要你一定要把建議寫下來。你熬到凌晨3點,從上司角度、公司角度,寫了一份系統性的執行方案,交給上司。

3天後,你的上司到老闆辦公室匯報方案,你看見上司的眉頭輕輕鬆開,仿佛放下心中所有的重負。據說那天,大主管對方案很滿意。後來,你在上司桌上看到了那份方案,上面匯報人是上司的名字,但每一個字卻都是你寫的。

年底的時候,公司全體飛到日本開年會。部門超額完成全年銷售任務,大主管很高興。表彰的時候,你的上司被重點表揚,老闆感謝他帶領部門團隊,讓業績翻倍成長,也感謝他這一年的辛苦和不容易。上司,再一次升職加薪了;你又一次愣在原地。

你想起了這一年裡,和同事們奮鬥過的日日夜夜。被客戶投訴,孤立無援、在車子裡哭完跟家人笑著說自己很好;昨天談好的合作,客戶明天卻突然反悔,你站在天橋上往下看;為了完成客戶緊急的項目,犧牲周末,加班熬了無數次的夜,一次次坐在計程車裡望向窗外,看著凌晨1點的街道。

這一年,你寫了很多很多方案,看著方案變成實際的銷售數字。你知道目標能成功超額完成,是整個團隊協作齊心協力的結果,但為什麼到了年底,工作你做、責任你扛,功勞卻沒你份?

被搶功為何讓人委屈?

你知道自己被搶功了,但是這重要嗎?你知道,比起成果歸誰,老闆更關心任務有沒有完成。就算你回饋了事實,老闆也會誤解你在指責同事、你太過情緒化、你的眼裡只有「我」沒有集體。

在工作中,這樣的情況非常常見。每家公司,幾乎都存在著討厭的同事或上司。這些人什麼事都不做,每天摸魚還要搶功。偏偏這些人身居要職,掌握著組織賦予的權力。他們媚上欺下、論資排輩、心胸狹窄,性別、身份、資歷都成為做事的條件,實在的業績和見解都被掩蓋。

公司發展到一定階段,你可能會發現能力強的員工很容易離職,因為他們不能容忍公司的平均和愚蠢。那些能力差的員工,卻待在組織裡不走,混著就成中高層主管了。

當逢迎上級的人越來越多,好員工最終就會像海水一樣,逐漸蒸發掉,公司變成了一片死海。

這些能力差的人,他們說的每一句話、每一次溝通、每一次匯報,都讓上級很舒服。因為這些管理者不如上級,所以總是贊同上級、敬佩上級、堅定執行上級的決定。以至於上級的感覺越來越好,慢慢把對下屬的掌控力,誤解為團隊的執行力,並享受觀點的統一性、行動的一致性。然後,很高效率的、做很低效果的事。

報喜鳥現象

除了搶功,組織中還有一個現象,是會殺死組織的慢性毒藥。這個現象,就是報喜鳥現象。公司裡可能會有一些員工,總是在報告好消息:我們又贏得新客戶、我們又收到讚揚信、我們終於把產品上線了、我們又打了一場大勝仗。

我們不應該說這些好消息嗎?難道不應該為這些好消息鼓掌歡呼嗎?打勝仗不就是凝聚團隊向心力的最好方式?

問題在於,有些員工總是會在第一時間,從他嘴裡說出成績;即便這個成績,和他沒有直接關係。

為什麼會有報喜鳥現象?

「關聯性吸引力」指的是人們傾向和正面或成功的人、事物或事件產生關聯,以提升自己的吸引力或形象。

把父親的瓷器打碎,孩子都不敢告訴爸爸。但撿到一個寶貝,全都衝到爸爸面前,想當第一個告訴爸爸的。這就是在人們內心深處的「關聯性吸引力」,希望和好事綁在一起、不希望和壞事沾上邊,這是人性。

這個概念在行銷上也被廣泛應用,請代言人就是個典型的例子。拿了個世界冠軍,大量品牌立刻去簽代言。雖然使用者知道,這個產品和世界冠軍沒關係,但也忍不住把對世界冠軍的喜愛,遷移到這個品牌上。

和好事產生關聯就有吸引力,這是人的天性。你如果理解這個人的天性,就會立刻發現,原來周圍好多人早就理解了。他們在出問題的時候從不出聲,即便這件事和他有關,他也不說一句話,最好忘了他的存在。但公司一旦發生了好事,他們立刻就出現,爭取當第一個向老闆報告好消息的人。

這件事雖然和他無關,但他就是想成為第一個報告的人,因為他想做報喜鳥,因此他就能從這件事上獲得關聯性吸引力。不明事理的老闆,甚至會覺得他是一員福將啊。

這對把真正成就事情的人,極為不公平,但你還無法說什麼,因為報喜鳥並沒有說成績是自己做的,他只是想「搶喜」,並透過和喜的關聯而獲益。

創業者一定要警惕報喜鳥現象。管理學家馬奇(James March)喜歡說:「如果廁所壞了,沒有哪個組織能正常運轉。」這是對的,但要注意維護廁所只是必要之事,不是重要之事。沒有哪個組織是因為廁所維護得好,而變得卓越;也沒有聽說哪家公司是不斷聽下屬匯報好消息,而成為一流企業。

一個創業者之所以會成為昏君,就是因為身邊有越來越多報喜鳥,因此對事和對人,逐漸產生各種誤判。

我欣賞的報喜,是發自內心的把榮譽給別人,例如「扛責的人」,對「做事的人」的報喜。員工因為做對了什麼、讓團隊進步,這個員工太棒了;員工不斷尋找優化的辦法,把生產流程縮短3天,這個員工太棒了;我因為判斷失誤,錯失了機會,這和團隊沒關係,都是我的問題。

毫不居功,都是別人的功勞,有問題都是自己的。這樣的經理、總監、副總,才是可信的、才是可以托付的、才是能扛得起責任帶得起團隊的。

最後的話

在管理過程中,要警惕2種現象:「搶功現象」和「報喜鳥現象」。

搶功現象是工作員工做、責任員工扛、功勞卻沒他的份,這就是搶功現象。搶功會讓原本忠於組織的員工心寒,逐漸逼走組織中的悍將。

報喜鳥現象是在公司裡,有些員工總是帶來好消息,他們沒說這些成績是他們做的,但每次成績都從他嘴裡先說出來的。慢慢的,你會覺得他好像是一名福將,什麼事交給他,都能做成。

一個創業者之所以會成為昏君,就是因為身邊有越來越多的報喜鳥,因此對事和對人,逐漸產生各種誤判。他們喜歡報喜鳥的好消息、喜歡他們的順從、喜歡他們提供的情緒價值,於是他們聽到的都是好消息。在他們周圍,形成了一個巨大的資訊真空。

某種意義上,喜歡報喜鳥的人,是組織中最可憐、最孤獨的人。他們什麼都不知道,卻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直到公司的危機來臨,覆水難收。

不瞞上欺下,不搶功甩鍋。願你的公司中,多點這樣的人。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哎,警惕公司裡的報喜鳥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