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立文近期升官,職位僅次於區經理之下,團隊規模一下子成長了3倍。我恭賀他,卻沒想到立文搖頭苦笑,「可惜面子快掛不住了,很傷腦經呀!」我好奇追問,才曉得高處不只不勝寒,更有著腹背受敵的僵局。

原來,大老闆發了個「燙手山芋」給立文,美其名是信任他的能力,能搞定其他國家無法推動的專案。但深入了解才發現,這根本是吃力不討好的「屎缺」,不僅工作量暴增,還要顧慮跨國團隊談判的地雷。

消息一出,立文的團隊立即炸鍋,很快的推派了一名同仁,跟立文投降,大意是:「我們真的應付不來,況且,其中有許多牽一髮動全身的細節,一旦出問題,恐怕整個團隊都難辭其咎。」

立文把手一攤:「我也知道這件事有很多眉角。」但,這個派令,是由集團大老闆直接指名,也沒事先詢問。

立文新官上任,還沒開始跟下屬建立共患難之情,對上則扛著寄與厚望的重擔,三明治主管的難莫過於此。我聽到這,也背脊冒汗,感嘆此題難解。

面對三明治管理難題,主管該怎麼做?

立文決定,先和區經理攤牌。

「什麼?」換作是我,絕不會作如此選擇。我太理解高層的心思,沒人想得罪大老闆,尤其是坐上高位的人,舉手投足,都是自己的羽毛和功勳。如果大老闆都指名立文負責了,要脫手這種燙手山芋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

果不其然,立文直接挨了區經理一頓責難。「還沒上陣就退縮,一點膽識都沒有!」

但,立文有不同的策略,「我可沒想要逞一時之勇,所以,我提出的是風險管控的概念。」

先讓區經理發完一頓火,立文將燙手山芋庖丁解牛,把任務脈絡,分化成機會、威脅及資源這3大要目。讓他看到,大老闆看似隨口交付的一個任務,會給台灣團隊帶來哪些出人頭地的贏面。與此同時,還有哪些威脅。

為了獲得最大的贏面、盡可能降低風險,以目前的組織配置,如何調度各種資源,哪裡是最關鍵的槓桿得交由高層欽定、協助。

「結果呢?區經理怎麼說?」我小心翼翼的發問。

立文的直屬上司,並不是個信奉懷柔政策的領導者,平時說一不二,甚少向部屬表達感謝或慰勉之情,當下鐵著臉,也沒多說。

但,事情從那天起,漸漸有了轉機。

對上坦白、對下包容

立文向團隊坦承,「我向老闆積極爭取過了,挨了他一頓痛罵。任務雖然不可能取消,但在過程中,我的確看到了一些能夠把『屎缺』變『黃金』的機會。不如我們一起研究一下,還有什麼是我們漏看或錯看的?」

他的團隊,從來沒想過新來的主管,居然真有膽子直言覲見,頓時對立文的壯舉,生出幾分柔情,願意聽從吩咐。

而立文的上司,看似表面無聲無息,檯面下卻頻頻替立文疏通幾個棘手的問題,在全球營運會議上,一邊報告進度,一邊提醒風險,試圖將仍未分清的責任一一釐清。

立文說,「我就是要讓區經理知道,我挨罵、認命不打緊。但,我們是同在一條船上。贏了,他指導有方、團隊努力有成果;然而,要是輸了,卻會打翻整艘船。比起勇於受命的膽識,我寧願斗膽表達遠見。」

我看著立文一臉越挫越勇的剛強,讓我回想起曾經一起共事的歲月,他的反骨和特異,曾讓他被貼上「危險分子」的標籤。

但面對腹背受敵的三明治管理習題,我應多多借鏡,將柔軟與堅毅,用在正確的地方。對於下屬的訴求,能保持同理,不企圖對上包裝或隱藏;對於情勢分析及風險判斷上,保持剛強,協助老闆跳脫眼前利弊的框架,著眼於更長遠的得失。

就如同三明治這個食物,夾層地帶是決定口味的關鍵。三明治主管也是一樣,懂得對下施予潤滑,而非一味施壓;對上勤於回饋,不搶當Yes man,才能打造上下一心的良好關係。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