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遣員工,是管理者的成年禮。這句話似乎有點聳人聽聞,但這不是為了博眼球,而是真的如此,也是對一個職業經理人是否成熟的重要判斷。

因為從學會資遣員工的這天開始,你心裡就有了一個更大的概念:組織。

為什麼需要資遣員工?員工有員工的立場,組織有組織的思考

當管理者還不成熟的時候,眼裡往往只有個體的概念:這個員工是不是開心、那個員工是不是業績好。思考問題的角度,也往往從員工這個層級出發。

但是,如果再多想一層、再往前想幾步,比員工更大的是什麼?是組織。組織也是一個生命體,而且是更大的生命體,也遠遠大於個人。如果能理解這一點,管理者的視野會更寬廣,格局也會更大。

就像一個人,得了很嚴重的病,必須要截肢才能存活下來。被砍掉的那隻手也許會說,憑什麼,我也很重要,你真是絕情。但是,如果不把病變的手處理掉,可能你整條命都沒了。

手腳有手腳的立場,組織有組織的思考。當一個管理者能轉換視角,不再從每個單獨的個體看問題,而是從組織的角度考慮時,往往就代表著成熟。

這時,你做的決策看起來雖然不近人情,卻也能下得了手。講到這裡,我就想起很多管理者、很多職業經理人的榜樣——IBM前執行長葛斯納(Louis V. Gerstner)。

IBM的轉型,被很多人奉為經典。但又有多少人知道,轉型不是「請客吃飯」,是要「流血犧牲」的。葛斯納在帶領IBM轉型時,幾個月內就裁掉了幾萬人。可以想像,葛斯納肯定頂著巨大壓力,甚至被罵得狗血淋頭。可是為了救IBM這艘大船,舵手就必須做出決定。

這就是我想說的,為了維護組織的健康,是有可能資遣人的。這是管理者們成長路上,要理解和接受的事情,能微笑著替自己打針,同時有壯士斷腕的勇氣。

如何正確的資遣員工?

理解組織的概念,有替組織開刀手術的勇氣還不夠,管理者們,還要提高自己動手術的能力。

刮骨是為了療毒,手術是為了治病。如果你資遣員工、裁員,最後搞得雞飛狗跳,搞得組織整體更差了,那是真的得不償失。

所以,應該怎麼辦?根據我的經驗,有2點分享給你。

1.No surprise

什麼意思?

真正優秀的管理者,在資遣員工時,那位員工應該是沒有意外的。他應該早就有預期,對自己有不偏不倚的自我認知,並且還能欣然接受和同意。

當員工績效不好時,從第一天開始,你就要清晰、明確、直接的告訴他,你的表現不符合組織的期待。如果你依然沒有改變、沒有進步,那麼在年底績效考核時,你就很可能不及格,甚至被辭退。

是的,我知道你很努力、知道你不容易,但這依然不夠好。管理者要禮貌且誠實的表達自己的態度和觀點,告訴員工他現在的表現並不好。當他們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改進和有進步時,皆大歡喜。如果實在沒辦法,資遣他時,他也不會感到驚訝。

否則,就有可能出現這樣的場景:真是抱歉,你被打了最低分,按照公司規定,我要辭退你。

什麼!你開玩笑的吧!你一整年都沒說過我表現不好,你還常常公開稱讚、鼓勵我。憑什麼我被辭退了?不能理解,更不能接受!

當員工感覺到意外和出乎意料時,就代表管理者和員工的溝通很匱乏。我之前說過,成年人應該是有能力聽真相的。所以,要no surprise,告訴真相。

2.親自資遣人,別交給HR

你有勇氣歡迎新人入職,也要有勇氣親自讓員工離開,資遣員工就是要你去直接面對他們。你會感受到他們的憤怒、面對他們的委屈,你也要有勇氣聽他們對你的評價和回饋,甚至是抱怨和謾罵。

菩薩心腸,雷霆手段。心懷悲憫的面對每一個被辭退的人,他們有些人是不夠優秀,但也有很多人只是不合適。

你是為了組織的健康、為了更大的生命體,才必須做出艱難的決定,而且這個決定只有你能做。

能心平氣和做出決定、面對可能的質疑和挑戰,並且從組織的角度考慮問題,這時才能說,你在成長路上又往前進了一大步。

如何進行離職面談?少一個敵人,多一個朋友

我知道你可能會問,能不能再具體一點呢?更具體一點的,該怎麼做?當我真的要決定資遣員工、完成成年禮時,怎麼讓成年禮本身更成功一點?

我提供你一份清單,也是離職面談時要做的一些事。你可以收藏起來,也許以後會派上用場。要知道,離職面談不是為了走過場,而是真的要發揮作用。

1.表達重視

如果可以,也要和被資遣的員工當朋友。你不是為了增加一個仇人,而是為了多一個朋友。給對方重視,是尊重這段關係,是珍視這段感情。

2.傾聽提問,尋求建議

人之將走,不要其言也善,要其言也真。問問對方,有沒有什麼意見和建議。如果你是我,會有什麼不一樣的做法?如果你是我,你會安排誰來接替你的職位?如果你是我,接下來你會如何開展工作?

3.你給我個人的建議

也許你應該向這位被資遣的員工道歉。不管是因為業績原因,還是因為公司經營問題,他不再合適的原因。請他也給你一些回饋,他是怎麼看待你的,對你個人有什麼看法。員工的真話,很重要。

4.表達未來繼續合作的可能

工作,是人生的一部分;職業,某種程度是際遇的關係。對人才,要保持開放的態度;對合作,也要保留討論的可能。如果需要,可以替員工寫推薦信,或者對接資源,好聚好散。

5.要一個君子承諾

能不能答應我一件事,在1年之內,不從我這裡挖人,就當是幫我一個忙。和員工要到一個君子承諾,非常重要。不然他到了新環境,可能很快就會打老同事的主意。

以上5點請你記住,並收下。不過,這些都是方法。最終的目的,都是少一個敵人,多一個朋友。

資遣員工,是管理者的成年禮

當我們能做到這一點時,自己就更成熟了。說這個話題是因為,每個管理者,都要繼續成長,都要面對這一刻。心平氣和、微笑面對,並且保持專業。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會有些啟發。也祝願你,更加成熟,更快成長。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開除員工,是管理者的成人禮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