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拉是一家醫院的急診室護士,她一直認為自己是一位優秀的領導者。作為急診室裡最佳的護士,她為自己能引導病人改善健康狀況感到很自豪,也為自己在同事間常展現出的非正式領導能力感到驕傲。她相信自己會成為一名優秀的護士管理人員,認為自己肯定比之前遇到過的那些軍事化獨裁管理者做得更好。

但,蘿拉一直沒晉升成管理職,這讓她很沮喪,因為似乎沒有人認為她是一名領導者。她準備藉由參加「領導力發展」的專案,以證明自己已經足以成為一名管理者。因此,她報名了我的課程。她不確定她究竟會學到多少,畢竟這是醫院主辦的培訓課。但她認為,這些憑證會幫助她獲得晉升。如果晉升不成功,她打算退出護理行業,去做一名房地產經紀人。

然而,蘿拉沒有意識到的是,她早就成為一個自己討厭的獨裁管理者。她的同事們認為她好爭辯、愛挖苦人,總是以自己的議程為優先,對別人的意見不屑一顧。不善於傾聽、情緒不穩定,很難打交道,至少,她稱不上是一個高效的領導者。

蘿拉並非有意選擇做一個難以共事的人。她上班不是為了挖苦人、也不是為了和同事吵架,或因為別人不同意她的觀點,就生氣惱火和咄咄逼人,她只是不經思考就做了。

事實上,她陷入一種自動重複的消極行為模式中。這些行為悄悄的根深蒂固,使她沒意識到同事和主管們是如何看待她的。6年來,醫院的工作不僅時間長、壓力大,再加上職場中競爭好勝的氛圍,讓蘿拉整個人變得精疲力竭、消極負面,而她自己卻一直沒發現這一點。

蘿拉來到我的領導力發展課程時,帶著同樣的消極態度。基於她多年來參加過的企業培訓體驗,她對這次培訓的期望並不高。對於自己能否學到新東西,或是否可以為管理職位做更好的準備,她抱持懷疑態度,但她願意來坐幾天,聽聽「軟技能」講座,這樣她的履歷就可以寫上:曾參加「領導力發展培訓」專案。

在培訓第一期的時候,蘿拉驚訝的發現,這個培訓項目的課程設計和她之前參加過的並不一樣。本次培訓並沒有以系列講座、或在工作坊閱讀教材的形式進行,這次的專案專注於透過簡單的5分鐘日常練習,來塑造積極的領導習慣。

儘管如此,蘿拉下意識的諷刺:「所以我每天花5分鐘做這些瑣碎的練習,就能成為一名更好的管理者? 好吧,你說什麼就是什麼。」這似乎太過簡單也太有成效,令人難以置信,但她決定試一試。「好吧,」蘿拉想,「讓我們做完這些步驟,把這事完成。」她並不知道,她即將改變自己的生活。 

5分鐘的日常練習,2個月後有什麼變化?

蘿拉以一個簡單的練習,開始了她的領導力發展培訓,這個練習是幫助她學會問一些開放式的問題:當你意識到要問一個問題時,請以「什麼」(what)或「如何」(how)做開頭。她所要做的就是把以上的方式每天練習一次。

蘿拉是一個好勝上進的人,她接受了這個挑戰,但她很快發現,在急診室忙碌的工作日裡,她沒有時間停下來思考、詢問開放式問題。為了確保自己不會忘記練習的任務,蘿拉每天上班前都會在手上寫一個提醒:「問『什麼或如何』開頭的問題。」

一開始,蘿拉練習時不免感到尷尬,但當她堅持每天練習這種詢問法後,她學到了一些新東西。她第一次注意到同事們的意見觀點如此多元,她發現自己很喜歡聽他們講話。她還意識到,如果她在發表自己的觀點前,先詢問同事的觀點,對方會更容易接受。她和急診室同事們的關係開始變好了,甚至包括她之前認定難以相處的同事。隨著每一次重複的練習,她越來越自信,而且,問開放式問題的技巧也在迅速提升。

大約過了2個月,蘿拉意識到,她不需要再把提醒寫在手上。她在每一次談話中都能提出一些優質的開放式問題。事實上,很多時候她發現自己不需要考慮問什麼,也可以輕易提出問題。曾一度感到尷尬和困難的技能變得如此自然和容易,並且變成了一種自動的行為,也就是成為了一種習慣。

一如往常的爭吵,這次呢?

蘿拉的新習慣不僅改變了她在醫院裡的表現,還延伸到生活的每一個角落。對蘿拉和她的2個姐妹來說,每年12月帶來的不僅僅是暴風雪和聖誕的氣氛,還有一年中3姐妹為了耶誕節禮物而產生的激烈爭吵。

她們每年都要討論在彼此和侄子、侄女身上花了多少錢,這已經演變成一個令人不愉快的節日傳統,並總是叫罵、受傷、哭泣和後悔告終。蘿拉沒有孩子,但有幸收入更高,她堅持為每個人買禮物,但她的姐妹們想透過抽選名字的方式交換禮物。

今年,她們姐妹之間關於禮物的談話有了意想不到的轉變。當禮物交換的話題一出現,蘿拉的新習慣自動生效。她仍然傾向於給每個人都買一份禮物,但她沒有像過去那樣,每次都立即否定姐妹們的想法,而是問:「妳為什麼想用抽籤的方式?」

這個簡單的問題徹底改變了討論的過程。蘿拉和她的姐妹們多年來第一次對她們每個人想要什麼,以及為什麼要這樣做,進行深入與坦誠的交談。她們沒有再對彼此大喊大叫,而是互相傾聽。歸功於蘿拉的問題,她和她的姐妹們在禮物贈送上達成了一致的意見,滿足了她們的每一個需求。蘿拉的一個姐妹後來緊緊擁抱她說:「這次不一樣了!」

好習慣,更成功

隨著時間的推移,蘿拉的新習慣為她在個人生活和職場發展帶來了更多的成功,她得到她想要的晉升,她克服了自己的職業倦怠,開始重新熱愛自己的職業,她成了自己一直相信會成為的領導者。與同事、朋友和家人的關係也得到改善。結果,她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快樂、更自信。這一切只源於一個5分鐘的練習。

書籍簡介


《領導者習慣:每天刻意練習5分鐘,建立你的關鍵習慣,學會22種領導核心技能》

作者: 馬丁.拉尼克 Martin Lanik
譯者: 王新玲
出版社:日出出版
出版日期:2023/11/13

馬丁.拉尼克(Martin Lanik)

組織心理學博士,Pinsight領導者訓練公司執行長。他的領導者習慣練習風靡30多個國家,已幫助數萬名創業者、中高層管理者提升自身領導能力。他和美國國際集團(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AIG)、美國世紀電信(CenturyLink Inc.)等機構有長期培訓合作計畫。


*本文摘自日出文化《領導者習慣》。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