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連鎖三明治專賣店Meruhenk,創業超過40年,公司內部沒有業務部門,但即使在疫情期間,帳面上也沒有出現過赤字。

這家公司門市展店的規則與其他企業不一樣。一般連鎖餐飲店,會希望門市開得越多,才能有效降低原料成本。但是Meruhenk的社長原田純子卻堅持,要開一家門市,就得要收掉一家營業表現不佳的門市。

Meruhenk從1982年創業到現在,門市大多集中在東京周邊地區,目前的店舖總數27家,除了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營收下滑到17億日圓之外,近10年都能維持在19億日圓左右的銷售業績。

不追業績、不急擴張,只要求工作環境

原田社長曾被問到,經營超過40年卻沒出現過1次赤字,經營秘訣在哪裡?原田社長說:「隨遇而安,不勉強。不去追求業績目標,也不要求事業年年擴張,只要一起工作的夥伴能有一個好的工作環境就夠了。」

今年72歲的原田純子,就像日本經濟高度發展時期多數年輕女孩,高中畢業就進到電器大廠工作。一邊工作,一邊在一所新娘學校學習花道、茶道及古箏,27歲順利走上婚姻的道路。婚後,原田找了一家食品公司上班,在公司負責新人的教育訓練。但是,沒多久她便發現,銀行在公司的領導層塞了不少空降長官,對這些人來說,數字才是一切。這樣的公司文化讓原田越來越感到難受,於是她在32歲時提出辭呈,在東京田蕪開了一家專賣三明治的小店鋪Meruhenk,開始了創業之路。

剛創業時,沒有多少資本,所有的生財道具都只能買中古二手品,但因為手工三明治的口味好,不久就做出了口碑與人氣。累積了買氣的Meruhenk,開始將每年盈餘,用來投資開設新門市,且每年只開1家。創業第3年,Meruhenk創下年營業額超過1億日圓的好成績。不過,這時候的Meruhenk還只是東京郊區的三明治小型專賣店。

小賣店躋身百貨專櫃,卻成了經營危機

直到創業第10年,Meruhenk率先推出了水果三明治,將新鮮當季的水果塗上特製奶油醬,切成三角形斷面之後,放在冷藏櫃上,讓人一看就食指大動。當時日本的三明治,還是以夾火腿、起士及生菜的扁平型三明治為主流,這種將食材夾得鼓鼓的,而且色彩豔麗的水果三明治一出現,立刻成了年輕人之間的話題。

(來源:Meruhenk)

這個名聲也傳到了敏感的百貨公司招商採購耳裡,Meruhenk因此正式從東京郊外零散的店面,進駐東京都心各大知名百貨店的食品專櫃。不過,門市增加卻帶來困擾,Meruhenk所有的三明治都要手工現做,因此當門市生意越好,員工就越忙碌,臉上也沒有了過去的笑容。原田純子意識到,不能再無條件地擴大門市,必須要考量到同事的工作負擔。

後來,新冠疫情發生,許多餐飲門市都因為人流減少,不得不關門停業。Meruhenk位在東京車站的櫃位,也從每天超過2百萬日圓的營業額,掉到1天不到2萬日圓。

「幸好,過去位在郊區的獨立門市,反而因為疫情的關係,業績平均都成長了3成以上,才能彌補車站以及百貨專櫃的營業損失。」原田社長先天的樂觀個性,讓她把危機當成了轉機。她利用這段時間,加強員工的在職進修,補強先前快速擴張而忽視的教育訓練。

現在,Meruhenk依舊保持超過30種不同的三明治商品,而且不斷開發新品。原田社長相信:「只要白米飯可以合口味的食材,就能夠當出三明治的材料。」最近Meruhenk與淺草今半合作的「壽喜燒三明治」就是一款熱銷商品。不追求公司營業目標、不急著展店,也不找人跑業務,原田社長的無為而治,走出了一條不一樣的商業之路。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