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在某產業的龍頭企業上課,執行長問我:「老師,為什麼現在新人進來都待不久?都無法穩定投入,他們究竟在想什麼?」

執行長問得好,這個問題的答案,許多企業都沒有發現,只會非常執著的不斷灌輸新人「公司想告訴你的事」,卻從不曾思考「年輕人進公司想要的」。

我很認真的回答道:「剛進公司的年輕人,公司都沒有發現,他們通常最在乎6個字!」

執行長問:「哪6個字?」我回答說:「食、衣、住、行、育、樂。」「蛤!什麼?」執行長楞住了。

為什麼年輕人進公司無法立刻全心投入?

早期老一輩進公司,就會做好準備,努力將所學奉獻在公司上,只怕自己做不好,以公司指示為依歸。

秉持著,「不要問公司會為我什麼,要問我能為公司做什麼?」

新一代進入公司,當然也有全心投入工作的。然而,更多年輕人會先觀望,因為他們希望做自己想做的事,並且保持著且戰且走的心態,觀察「這是不是我想要的」、「這些工作跟我想的一不一樣」。

在這樣的背景環境下,新人會優先思考,「不要問我能為公司做什麼,要先問公司能夠給我什麼?」

新人剛報到最在乎的事情:食衣住行育樂

如前文所述,當新人報到時,公司的主管只會給一大堆資料,要求他們立刻進入訓練狀態(更多的公司是沒有訓練,直接投入戰場);要求年輕人準備這、準備那的,只想趕快把他們培養好,可以早日獨當一面。

卻很少有公司主管會在乎,年輕人究竟在想什麼?很少人願意先問:「進來公司,你希望在這邊有什麼成長?做什麼事情會對你有幫助?」

大多數新人進公司的第一週,是心情最不穩定的時候,他們通常最在乎下面6個字:

(主管請先沉澱心情,不要生氣)

  • 食:公司的伙食為什麼這麼難吃?公司附近怎麼叫不到好喝的手搖飲?
  • 衣:公司對於穿著的要求為什麼這麼多?制服或配件為什麼這麼難看(如果公司有制服要求)?
  • 住:我家有點遠,但公司附近租房子都好貴!為什麼沒有宿舍?
  • 行:到公司的交通也太不方便了吧?坐Uber又好貴,自己開車或騎車的停車位也太少了吧?
  • 育:現在學的內容真的對我有用嗎?這真的是我要的嗎?這樣的工作我真的要做一輩子嗎?
  • 樂:為什麼主管看起來很嚴肅?辦公室的氣氛也太沈悶了吧?這些人為什麼下班都不離開?

讓新人快速融入企業的4大技巧

如果剛進公司的年輕人,都在思考上面的6個字,當然很難一進入公司就立刻投入。那麼,有什麼技巧增加新人的定著率,讓他們更快融入工作?

1.先了解新人的期望和價值觀

主管一定要設法,無論是在面試或是報到的第一週,除了工作基本內容外,一定要設法挪出時間,和新人聊聊背景和價值觀(當然要在合法的情況下)。

我們不能窺探同仁的隱私,但是主管必須具備讓同仁舒服的聊天技巧,在沒有不舒服的狀況下,讓同仁願意說出「和工作技能相關的期待和價值觀」。

這樣在同仁進來後,無論做什麼工作,主管都要盡可能用「同仁的期待」,取代「公司的要求」,這會讓年輕人更心甘情願的執行。

2.簡單介紹部門概況和文化

為了讓年輕人進公司可以快速融入,最好能在面試或是報到時,描述一下部門的狀況;報到後、開始工作前,也介紹一下同仁的個性和主管的期許。輕鬆和困難的部分都要提到,避免新人覺得被騙。

如果主管希望營造部門文化,最好先建立讓大家都接受的遊戲規則,也可以讓新人在面試時就知悉,才不會真正進入公司後,因為水土不服想離開。

特別提醒主管,一定要先講,千萬不要讓新人自己適應。如果不讓新人有心理準備,一旦他離開或產生衝突,主管只會讓自己更痛苦。

3.邀請前輩協助輔導

主管應該要了解,新人進入企業很容易夭折,有可能是因為辦公室「原有的政治生態」。應該要請同仁以前輩的身分,協助新人快速融入。

在向原有同仁說明的過程中,除了要告知新人的背景,也要說明自己的期許,讓大家有心理準備。

政治氛圍常常來自不明的內部角力,如果主管能先說清楚,前輩和同仁會比較願意配合;就算不那麼配合,也至少不會扯你後腿。

4.觀察新人融入情況

新人進入公司後,請記得觀察2件事:

  • 新人的適應情形是否良好?要協助他消弭不穩定的心情。
  • 前輩和同仁在協助過程中,是否對新人造成正面或負面的影響。

管人、管事大不同!不想花時間管人,就得花時間解決問題

主管請別急著運用新進員工,在他的心態還沒穩定之前,一切都是空談。

現在要養成一個人才很不容易,主管一定要「先花些時間」,才能避免陷入不斷找人的惡性循環。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劉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