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可能開打的經營權大戰,一位產業大老徵求各方支持。

「過去這幾年,他又沒幫上我什麼忙,為什麼這時候要挺他?」一位被尋求幫忙的大老,攤開心中的隱形帳簿,掂量掂量,過去、現在、未來,最後算盤一撥,他決定不幫。

很現實。這就是人脈存摺。存摺上的數字,來自價值互換。

人人都知道這本存摺很重要,但存提款的順序若搞錯,效果天差地別。

哈佛大學曾針對貝爾實驗室頂尖研究員調查發現,一個優秀人才要出線,專業往往不是重點,關鍵在於「頂尖人才平常會多花時間,與那些在關鍵時刻可能有幫助的人,培養良好關係,危機時,他們比別人更易化險為夷」。

哈佛報告分析,一位普通研究員遇棘手問題時,即便努力請教專家,卻常苦候不到回音。頂尖人才則很少碰到這種問題,因為他們在「平時還用不到」的時候,就建立豐富資源網,一遇事便能立刻得到答案。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人脈經營亦如此。但有人卻只想撿現成的。

我就曾遇過一些人,才剛認識,甚至才剛換過名片,竟然就要請託幫忙,我心中只能大嘆此人之膚淺,從此將其列為拒往黑名單。

未存先取,是人脈存摺的負利率,讓存款縮水。

「撿現成要看看。於人無損的現成好撿,不然就是搶人家的好處,要將心比心。」高陽在《胡雪巖》中,點出人脈經營的同理心。

要將人脈變現前,得先問自己兩個問題:一、自己的價值,值得別人付出嗎?二、你付出了什麼努力,讓人家願意跟你交換?

前者尤為要。一個人的價值決定了人脈質量,因為真正的人脈,其實是你可以幫上忙的人;而不是那些能幫到你忙的人,那根本不是你的人脈,只是你的一廂情願;你嘴巴一開,人家就知道你來要好處,對你避之唯恐不及。

而我看過真正的人脈高手是,危機入市。

「錦上添花不稀奇,雪中送炭人家記一輩子,」這位大哥一輩子奉行此原則。每當有人職場被貶、人生失意,他總在第一時間送上溫暖的關懷、伸手幫忙。

低檔出手相助,一輩子的人脈就這樣被存入。這些動作很費心,當下沒有任何回報,但這才是真正的人脈。這形成了他的人脈飛輪,眾人皆知他的人脈王地位,於是大家一有問題就找上他,他再動員過去累積的人脈來排災解難,每一次互動,再為這個人脈圈多織出一條網絡,綜效互滾,加強加大。

人脈存摺的建立,就像掘井一樣,付出一點點努力,得到的卻是源源不絕的財富,唯一忌諱:別想撿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