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學過插花,今年心血來潮,想自己動手玩玩,看看美麗的花草在我的手下,會變成什麼圖畫?

從小我就知道自己沒有繪畫天分,美術課時,對著一張空白的圖畫紙,我總是不知從何下手,看著同學能夠從無到有的畫出一幅幅美麗的畫,我只能一旁欣羨。

這樣一個缺乏視覺想像力的人,視繪畫於畏途的我,怎麼插花?因為插花,是需要事前構圖的。但實在是癡迷花朵的美麗,實在想留駐眼前的美麗,因此,我忘了恐懼,就憑著直覺,手到哪裡、走到哪裡,忘掉得失,專心當下。

牡丹菊,是我選定的主花,她渾圓飽滿、富貴大器。擔任配角的,則有淡粉玫瑰、紫色洋桔梗、深紅色中菊。另外,我還準備了滿天星,作為點綴。

東方花藝,花材用得不多,卻極重意境,必須有突出的構圖、獨特的線條,這對現階段的我來說,太難。
我知道自己只能先嘗試西方的插法,用豐盛花材來呈現繁茂之美。

這種插法有六大原則:1、高低錯落2、疏密有致3、虛實結合4、仰俯呼應5、上輕下重6、上散下聚。

六大原則,都是為了實現構圖的層次與均衡,讓畫面不致單調。但在過程中,我忽略了準備一種材料:草、葉。

為了讓空間疏密相間,其實需要在縫隙裡填補一些綠色的草、葉,讓空間得以呼吸、休息,或者藉由它們的線條往外延伸流動感,以此凸顯主花與配花的份量。

但我採買花材時,卻完全忽略了這類材料的重要性;我猜,即便我知道,我潛意識也會認為,這些葉子怎麼值得花錢去買呢?只好到花園裡剪一些肖楠的枝條、芳香萬壽菊的葉子、狼尾蕨來,這才勉強湊合。兩個多小時,終於完成三盆,構圖還不完美,只能勉強看看。

我的插花感想是,插花構圖,就像組織架構一樣,主、從固然要清楚,但千萬別忽略白開水的微小角色。

即便最不起眼的草、最平凡的葉,她們雖然十分普通,俯拾皆是,但要形成一幅均衡、有層次的構圖,她們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少了她們,整個構圖太重、無法呼吸、甚至令人窒息。

我的插花還是太滿、太多重點、太少留白,還需要學著把空間留出來。插花如此,管理亦如此,我都還需要不斷練習與精進!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