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我從來沒有一刻這麼感受到,我們團隊如果是在台灣地圖上,可以北、中、南分布得這麼廣,」商周內容長曠文琪有感而發的對我說。

起因是前一天,我召開了一個新產品的對焦會議。距離這產品的啟動日,兩個月了,但我陸續聽到不同主管對此產品的認知不一致。

我急了,因為這產品的發動者是我,為什麼交辦下去後,開發方向卻偏離了當初的起心動念。我不是個害怕路遠的領導者,但深怕大家拿錯地圖、穿錯登山鞋。

難道是我的溝通有問題?怎麼可能?我向來對自己的溝通很有信心。因此我召集相關人進行一場深入的對話,我要找出問題背後的問題。

「我是這次才聽懂,你說的是什麼意思,」連向來與我最有默契的文琪都坦承,之前的理解不夠透徹。

經過一晚沉澱,她隔早認真的問我:「你有沒有發現,你進步得太快了!」這話,她之前提過,我不以為意,但這次,我被打醒了。

這3年,我為了名副其實的成為一位適任的CEO,拚了命的苦讀,新商業模式、新行銷策略等,連認識我10多年的文琪都說,「我從沒看過你這麼認真讀書。」

大舞台,讓我的能力快速提升;即知即行,我也將學到的新知快速帶進組織。

我比過去更頻繁的丈量策略與執行間的差距,更深入的探究組織架構的適當性,在各業務的矛盾與綜效間拿捏修正……。

對外,我的苦讀、苦思,都為執行長形象加分,但沒想到這竟成為對內溝通的誤區。「我那天還異想天開要去查,執行長跑得快、成長太快,對組織是好事還是壞事?」文琪笑說。

「以前,我覺得頂多就是有人在台北,有人已經到了台中。但我最近才發現,你到高雄了,有的隊伍可能還在台北。」文琪描述她看到的。

覺察組織成員的地理位置,這是文琪想提醒我的。我竟然沒察覺到,原來自己與夥伴們的距離已經拉得太遠,看來我對組織大氣候的雷達不夠靈敏了,該校正準度了。

「是要高雄的跑慢一點,還是要叫台北的快一點?」文琪再拋問題。

我思考著,身為領導者,眼光既要看得遠,行動也要落地,這看似矛盾的兩端如何駕馭?唯有更有意識的察覺團隊的地理位置分布,更不厭其煩的溝通,並從根本打造一個敏捷的學習性組織,大家方能更精準的同步,以最適當的速度往前邁進。

不容易阿!要開好這部車,真的需要一顆很細膩的心。但就像領導力專家麥斯威爾所說,「自認為是領導者,卻沒人追隨你,不過是你獨自一人在散步。」這句話,我會時刻放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