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目標時,要設定具有挑戰性的目標。但是問題來了,什麼是「具有挑戰性」?意思是達標機會相對渺茫,必須特別施力、使用技巧才有機會達標。

我用摘葡萄來比喻「挑戰性」。假設目標要摘到1串葡萄。安全的目標設定是「摘下在你1公尺上方的普通葡萄」。這個任務對你而言輕而易舉,只需伸長右手輕輕地手指一扣即可達標。而具有挑戰性目標是「對準2公尺遠的上方,看起來飽滿、令人鮮豔欲滴的葡萄」。這個任務對你而言相當具有挑戰,但要達標不無可能。必須踮起腳尖,努力伸長右手手臂,眼神專注地對準目標。

經過幾次跳躍,你滿頭大汗地最終摘下那串甜美的葡萄。由於努力過,摘下葡萄的那一霎那,你開心地手舞足蹈,高聲吶喊慶祝勝利,證明自己的成就。這就是「有達成機會,但是具有挑戰性的目標」。

但這個比喻在實際工作的執行上有難度。因為很難界定「踮起腳尖」的舉動,到底是什麼意思?

要回答這個問題不容易,建議回頭看一下設定的「基準點」。如果你找一個業界第一名企業,以它為典範來設定目標,我們會說,這是個具有挑戰的目標設定,因為以超越第一名為目標。因此到底目標設定要有多大的挑戰性?可以根據所選的「基準點」而定義。

常用的基準點有以下幾個:

l 同一市場的前3名品牌
l 該市場的平均值(成長)
l 某技術的標竿業者
l 其他產業的同位性品牌
l 自己的去年同期

一旦基準點定義清楚,就等於決定了目標的參考點。與此同時,建議領導者要在「挑戰性」多著墨,目標設定太高無法完成,會讓部屬乾脆放棄達標。但目標設得太容易,也會讓部屬覺得達標太過輕而易舉,不易拉高士氣。更糟的是,一旦績效目標再拉回高點會引起部屬的抱怨,這點不可不慎。

請牢記,目標設定的終極任務,就是要讓員工「自己」承諾自己設定的目標,在努力之餘達標後開心、振奮。部屬的開心和振奮感,一定會跟主管有關。以下介紹1個F給大家:

1個F:Feedback回饋

指的是「主管的具體回饋」。達標過程除了需要主管跟催,雙方都理解是否都在進度內,更重要的是,主管必須看到員工的努力予以具體肯定或投注資源協助員工達標。

「摸摸頭」是無效的回饋

「你好棒!」、「我就知道你可以的!」、「除了你還有誰能辦得到呀!」、「加油!」,此種摸摸頭缺乏具體及真誠的回饋,流於形式,毫無作用。身為主管必須把所看到的事實(例:2個星期已經做到本月績效89%)當面、即時地告訴部屬。若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也請一併無情緒地陳述(例:引起1個客訴)。

提醒主管,回饋的重點在於有理、有序,而不是讓主管一味做好人。意思是主管的回饋不能只挑柿子軟的、挑好的說。如果員工調整得更好,也務必一併說明。

在達標過程中,主管什麼都不說,什麼都不回饋,覺得請員工來上班就是拿來用的,員工領薪水就是要做事的,一切等月底或忙完其他的事之後,才看看員工的表現,這樣的團隊勢必缺乏戰鬥力,也少有積極的表現。

當然,如果你是一個注重「人和」的主管,覺得團隊氣氛最重要,目標排在其次,我尊重,這就不在本文討論之列了,但是想要看到成績勢必得展現管理能力,在執行管理能力的過程中進行具體管理。

OGSM可以在「回饋」意見的環節中,順應、展現高度執行力。

《OGSM變革領導》☛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作者簡介

張敏敏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