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沒有我根本沒差,反而變更好!」這是cama董事長何炳霖,在商周CEO50第一班結業典禮上說的話。

他是商周CEO學院的學員,也是商周學員組織企聯會的會長,他能上台對台下同是董總的學員說這句話,其實是歷經一場劫難歸來,獲得的體悟。

重生,是他這三個月的寫照。

去年11月27日,他參加三鐵模擬賽,騎單車上新店山路,由於調整變速檔時沒留意擺在路上的三角錐,他急按煞車,導致整個人被拋飛,全身著地,當下脊椎三、四節斷裂、無法動彈。

「醫生跟我說,我有七成的風險得終身臥床,」他的這條命彷彿是撿回來的,能上台說話已是奇蹟。

他於是躺在醫院三個月,公司只好放手給其他高階主管去打理,然而,禍即是福,「你知道嗎?沒有我的公司,不但完成很多困難的事情,還出奇的好!」他說。

身體的病痛帶來的大徹大悟,在他的身上,直接了當。

這三個月,cama的挑戰不少,最難的,是要因應國際咖啡原物料大漲,必須調漲價格,價格要漲,要思考的事情其實千絲萬縷,比如,要漲多少?時間點何時最恰當?部門要如何連動溝通下到第一線去?ERP也要跟著改,這之間的勾串,若拿捏不好,操作不夠細膩,漲價恐怕會流失客群,反而讓對手有機會搶客。

但他不在公司的三個月,價格不只能反映成本,也維持住業績,「業績達成率都高達98%,我在的時候,曾經最低是七成,」他笑說。

這個成績,讓他開始反省自己過去的管理風格,他回憶,以前他都認為自己的決定是最正確的,因為一路創業,他累積的經驗一定最多,所以凡事事必躬親,許多事情不等員工思考,就急著給答案,「你知道嗎?我以前多笨!我還把我的行事曆公開給所有主管排會議時間!」

不放手,員工到最後反而產生惰性,大小事都等著他決定,他的會議於是從早排到晚,一點縫隙都沒有。

他休養三個月,員工得要自己把事情處理好,於是,團隊之間的合作開始了、每個主管因為想法與創意能夠直接付諸實行,他們反而學會當責,「當你讓他們做自己想做的,員工就會發揮最大力量!」

看見團隊的表現,他看了《UP學》這本經理人管理書籍自省,「裡面有羅列20項經理人常犯的錯,我去數,結果符合我的多達16個!比如,怕員工犯錯,所以我總是告訴他們1234該怎麼做,」何炳霖大笑。

於是,他痛定思痛,回去上班後,一口氣退了公司超過20個群組,只留高階主管的群組,叮囑自己,別急著出手。

忍耐,是他的癒後修煉,而他決心忍耐,是因為他在這些獨立自主的員工身上,看見承擔後散發的光芒。

「我因此發現,我的世代跟他們(年輕員工)的世代不同,他們有他們的做法,我們未必見得懂。所以,很多事情對久了就是錯!」他接著說:「所以我覺得我太幸運了!」

能痊癒是福,能因此看見員工的價值更是福。

他給了這個經歷一段結論:「萬法唯心造、心有一切有、心無一切無、心亂一切亂、心安一切安。」

一切在心,心開了,他獲得平靜與力量,員工自主,企業也跟著他再上一層樓。

謝謝他在結業式的分享,收穫很多!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