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輕員工,會把主管當作教練,認為主管能幫助自己激發潛能。國外在培訓主管的課程中,確實也有在教授教練方式的技巧。

因此,對年輕世代而言,教練式指導不可或缺,如果缺少此技能,就沒辦法讓下屬自發性成長、採取適當行動。

著重培育員工時,不僅要提供有知識的顧問方式,還得用激發員工主動性的教練方式,這樣下屬才會自主行動、成長。

這個道理跟銷售一樣,「這個商品很好,請買吧!」就算你這樣說,對方也不願意買。但當你詢問:「您有什麼顧慮嗎?」、「您是卡在預算嗎?」、「像這樣子編訂預算,您覺得如何?」讓對方回答這些問題,更容易成交。

如果你沒有先讓客人說出自己的顧慮,就強迫推銷,即便成功了,解約的風險也會變高。「都是因為他強硬推銷⋯⋯」。與下屬的關係也是如此,你得讓他們用自己的話說出來、自己做決定,這是讓他們活用資訊、採取行動的關鍵。

讓下屬用自己的話說出來

假設主管說:「公司提出這個目標,我們部門要做到這麼多,所以我們得提高這麼多數字才行。」主管是因為公司方針,才說出這番話,因此,主管會傳達出強烈被逼的無奈感,下屬也會產生責怪他人的心態:「目標訂太高了吧?」、「憑什麼只有我們部門得提高這麼多才行?」

如果採取教練的方式指導他們,向他們提出詢問:「公司的目標是這樣,現狀則是這樣,你們覺得需要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為了實現公司的願景,我們必須達成今年的目標」、「其他部門在這種情況下會很難達成,所以我們得更加努力才行」。讓他們自己說出目標,他們就會主動採取行動。最後,如果下屬願意這麼說:「對我的期望特別高是吧?我明白了,我會盡力而為!」就再好不過了。

讓下屬用自己的話說出來,就像是魔法咒語一樣。不要原封不動的提供你的資訊或觀點,而是透過問答的方式,讓對方說出答案,激發對方主動採取行動。

學習重點:透過問答的方式讓對方說出答案,激發對方主動行動。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讓部屬拿出能力的方法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