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之後不久,我們便在朝會導入了「Good&New」和「信條」(credo)2項制度。當時員工包括我與計時人員3人,合計4人。

「Good&New」是將24小時內發生的「好事」(Good)或「新發現」(New),每人用1分鐘發表、跟所有人共有分享、一起拍手的互動方式。這是為活化組織或團隊、破冰等目的,由美國的教育學者彼得.克雷恩(Peter Kline)所開發出來的。

「Good&New」產生了什麼效果?

我們導入這個互動當然是有理由的。因為每天早上4個人雖然開會,但很容易形成我與A、我與B及我與C此種「老闆與各打工人員」的一對一關係。每個人對自己接收到的業務指示雖然會確實完成,但針對公司整體所下的指示卻漠不關心,對於給自己以外的人的指示充耳不聞是問題所在。

舉例來說,即使提到「今天有這樣的訂單會進來,要注意喔」,也會回答「沒聽說過」。「不對,我是在你面前說的喔。A聽到了吧。」「是,聽到了。因為我以為跟自己沒關係,所以沒在聽。」這樣的職場風景是家常便飯。

「Good&New」的進行順序如下圖。

Good&News的進行步驟。(來源:《億萬社長高獲利經營術》/商業周刊)

原先每個人對同事們都漠不關心,但藉由「Good&New」分享資訊之後,大概3天左右公司內的氣氛就改變了,大家開始把彼此當成夥伴。至今,雖然大家還是只做我所指示的工作,但打工夥伴之間開始對話了。

「A,這個商品怎麼處理?」「這個是中午要交貨喔!」像這樣提問與確認變順利了,職場氣氛變得截然不同。我發現公司應該預備讓員工相互溝通的機制。

「Good&New」也有建立「在平淡無奇的日子裡、發現事物美好一面習慣」的目的。敝公司雖以共享24小時內有趣的事情為話題比賽的形式來進行,但員工之間的連結也增強了。即使是現在,我們朝會時,全體員工也會分成6、7個人的小組來進行「Good&New」。在朝會的時候用計時器,每個人發言1分鐘,結束之後大家拍手。

最近,在許多職場人員流動頻繁。有時會跟不太認識、第一次見面的人立刻被分在同一組工作。即使在這樣的場合,試著進行「Good&New」,也能夠讓彼此的溝通變得更為容易。

培育人才,每天早上30分鐘的「信條」習慣

與「Good&New」同時期,我們也導入了「信條」時間。信條指的是「將企業活動引以為據的價值觀和行動規範、簡潔表達出來的詞語」。這種做法是由美國的大型企業嬌生公司(Johnson&Johnson)所發想,並在世界上廣為流傳。

在敝公司,將「北方達人應該珍惜的價值觀」彙整為信條。全公司共通項目有18項,部門別的項目則各有2~5個。每天早上都會由各部門一一念出各項目,並讓每個人針對每個項目分享、說明自己的意見或曾發生過的相關小故事。

具代表性的項目如下:「每一件由顧客而來的訂單,在我們的眼中看來即使只是數千件中的1件,但是對那位顧客而言,卻是在煩惱多日之後,伴隨著莫大期待與許多深刻想法所下的訂單。因此,我們要創造這一次訂單為客戶帶來最棒的享受,要讓顧客感覺到『我真慶幸下了訂單』,所以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不論何時都要以一期一會的精神與最佳服務來接待顧客。」

我創業、第一次接到訂單時,想著「對方到底是如何看到我們的網站,又認為付錢買我們家商品是沒問題的呢」。我真的對客戶的惠顧心懷感謝。但是,隨著每一天的訂單數量增加,這樣的心情便日漸淡薄。

當我收到客訴時,想著「在1000位顧客之中,只有1個客訴。比率只有0.1%,所以沒問題」。不過這真是大錯特錯。從公司這方看來雖然是0.1%,但是從那位顧客看來是100%。若對所寄達的商品有所不滿,便是100%的不滿。特別是網路銷售不會直接與顧客面對面,很容易忘記這一點。

人在同一時間聽到相同內容6次就會理解

為了確認大家能重視與每位顧客的關係,所以有上述的信條。信條對於讓經營理念往下扎根、滲透到組織內部是非常有效的。我在瑞可利負責企業研修的業務時,經常聽到經營者抱持著「難以向員工傳達經營理念」的煩惱。

就算員工讀了已經文字化的經營理念也摸不著頭緒。在形諸文字之前,思考並彙整何種經營理念為佳的過程有其意義。正因為如此,要由全體員工再度打造公司的理念。如此一來,參與這個過程的人便會認同這些理念。但是,其後進入公司的員工則果不其然又會認為這些理念事不關己。

為了讓理念滲進組織內部,我在尋找是否有好方法時,發現了信條。

據說人在同一時間聽到相同內容6次就會理解。因為敝公司的信條有20個項目,1個月(20 個工作天)就可以把信條的所有項目走過一輪。若重複6個月,就能聽到同樣的內容6次,把信條都記下來了。

把每天早上珍貴的30分鐘,花在信條與「Good&New」上。雖然此事非常耗費人事成本,但我確實感受到相應此成本的效果。

《億萬社長高獲利經營術》☛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億萬社長高獲利經營術:電商老闆賣愈少、賺愈多,還能活過零營收的祕密
売上最小化、利益最大化の法則――利益率29%経営の秘密

作者: 木下勝壽

原文作者: Katsuhisa Kinoshita

譯者: 方瑜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7/19

作者簡介

木下勝壽(Katsuhisa Kinoshita)

  北方達人社長

  1968年生於神戶。於瑞可利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後,2000年成立販售北海道特產的網站「北海道.co.jp」。2002年設立「北海道.co.jp 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公司名稱變更為北方達人)。

  2012年於札幌證券交易所新興市場(ambitious)、2013年於札幌證券交易所本則市場(一般市場)、2014年於東京證券交易所(東證)第二部、2015年於東京證券交易所(東證)一部上市,達成史上首度連續4年在證券交易市場上市的紀錄。2017年公司市價總值達1,000億日圓。2019年在「市場評價經營者排行榜」上名列第一(東洋經濟線上版),獲得日本政府頒贈紺綬褒章計七次。

  確立了以「只賣令人驚豔的優良商品」的高品質健康食品、保養品為主力商品,一定會產出利益的網路銷售經營模式。在「北乃快適工房」品牌之下,連續推出了保健食品「快適奧利多」與經過金氏世界紀錄認證、世界銷售第一的保養品「DEEP PATCH系列」等暢銷商品。

  銷貨收入的7成來自訂閱制,而且連續18年收入增加。近5年銷貨收入成長5倍、經常利益則成長7倍。利益率29%為上市電商企業平均利益率的12倍。股價上升率日本第一(2017年1,164%),任職社長期間的股價上升率日本排名第一(2020年,113.7倍,在任期間8.4年)。日本經營合理化協會研習課程「『北方達人』領先其他公司的五項戰略」的參加費為4萬日圓,仍有327人報名參加。本書為其首本著作。

  創下多項紀錄:
  ★史上首度連續4年掛牌上市
  ★日本股價上升率第一(1164%)
  ★「市場評價經營者排名」第1名
  ★日本政府頒贈紺綬褒章計7次
  ★新鮮人起薪第二高

譯者簡介

方瑜

  國立台灣大學會計系畢。日本慶應義塾大學藝術管理碩士。美國紐約州會計師考試及格,曾任職於四大會計事務所EY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譯有《開花之人:福原有信的資生堂創業物語》(天下雜誌)、《寶塚的經營美學:跨越百年的表演藝術生意經》(經濟新潮社)、《閒暇與無聊》(立緒出版社)等。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林思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