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留不住,是很多公司管理者苦惱的事情。員工離職時,可能會說很多原因,但遺憾的是,無論你和員工關係有多好,你聽到的原因,多不是真話。在這些原因中,有些是真話,有些未必是真實想法。

一場離職面談非常重要,作為管理者,要學會「翻譯」員工說了、卻沒說真話的弦外之音。聽懂這些弦外之音,才能避免員工持續流失。

別等員工離職了,才懂真正的原因

你有沒有遇過深受重用的員工提離職,讓你非常難過?

萬萬沒想到,他居然會提離職。更讓你震驚的,是接下來還有優秀員工離職。你開始焦慮了,這些人離職得太突然了。今年公司還有很多硬仗要打,但環顧四周,前方的將士竟然全部倒下。他們手上那麼多重要案子,該如何是好?

你開始進行離職會談,軟硬兼施、威逼利誘、不斷勸說,一會兒說大環境不好、不是跳槽的好時機,一會兒又說今年公司準備開闢新業務,允諾這些人當專案負責人,準備論功行賞。甚至許諾,看不慣誰就幹掉,讓他去做別人的職務。

你苦口婆心,畫了一個又一個餅,然而員工不為所動。最後你無計可施,絕望的說道:那你們說,你們覺得我要怎麼做,你們才不會離開?我一直很依靠你們,看好你們,你們回去再好好想想。

結果第二天,員工們還是說:老闆,我確定了,我要離職。

你笑著表示自己很理解,也祝福對方有更好的發展。但緊接著,你內心開始憤怒、痛苦,我對你們這些人這麼好、這麼依賴你們,給資源、給時間、給信任,你們居然無情無義,連徵人的時間都不留、鐵了心要走。

但你也知道,震驚、焦慮或憤怒,都無濟於事了。怎麼辦?能挽回嗎?你可以試一下,但已經不大可能了。

阻止優秀的人才離開,最好的方法,是不要讓他們開口。他們一開口,基本上就無法挽回了。那怎麼辦?必要的離職面談還是要做的吧?

你應該調整心態,接受必然的結果,但你要從員工的嘴裡,挖掘出他們離職的真正原因,這些原因,千萬別等員工離職了之後才懂。

員工離職,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凡事都有因果,要先找到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馬雲曾經說過,優秀員工離職,總的來說是兩個原因:錢給少了,或者心受委屈了。

錢給少了,就是他得到的報酬和他的能力不對等。今天如果外面有機會、如果他真的很優秀,那麼他的最佳選擇就是辭職。他可能很快就會找到新公司,即便做相同的工作,薪水可能也會漲個20、30%。

如果錢給夠了還是要走呢?那多是心受委屈、心累了,可能是因為他覺得做這份工作沒意義,無法實現自我價值;或者說,在這間公司沒有被尊重的感覺;或者在這裡,沒有發展空間;或者在這裡他覺得學不到他想學的了。

你要問問自己,到底是哪一個原因?或者可能兩個都有?但是,優秀員工在離職時,通常不會直接告訴你真實原因。

你以為你知道的離職原因,其實是員工包裝過的。如果你以為員工告訴你的離職原因就是真的,那麼接下來,可能還會有優秀員工離職。因為,導致員工離職的根本原因還在,病根一日不除,組織永遠是病倒的狀態。

我舉個例子,例如員工說:我太累了。

員工說太累了

一個員工離職時說「我太累了」,請問背後的真話是什麼?

日常工作沒有回饋、公司決策混亂、朝令夕改、對人不對事、無效會議太多,各種形式、向上級溝通不順暢、領導管理風格喜怒無常、無法適應直屬上級的管理風格、沒有晉升和發展空間、成長性太低、錢沒給夠、心委屈,產業發展前景不明朗等。

當一個人說自己太累的時候,他通常不是因為某件事或某個人,而是過往所有「情緒的積壓」,在一個時間點被某個因素觸發,然後就爆發了,這些情緒的積壓來自於日常。在這之前,員工發出過無數次求救訊號,但都被組織管理者拒絕了。

我舉個例子,我們常說要在公司營造一種:「勝者舉杯相慶,敗則拚死相救的文化。」但實際上,很多公司管理者很難做到,那麼他們是怎麼做的呢?答案是:嘴上說一套,背後做一套。

像是聲稱:我們公司要營造「勝則舉杯相慶,敗則拼死相救」的互助文化,實則是小組員工日夜加班,獲得客戶的認可和稱讚。然後呢?管理者說:「那不是你應該做的嗎?我覺得給分配給你們小組的事情太少,不要和我討論工作量的問題,其實你們還可以更多⋯⋯你們要學會謙卑呀,勝不驕敗不餒知道嗎?啥?快失敗了?快,快甩鍋⋯⋯」

像是聲稱公司強調正直,卻為了業績,默許給客戶回扣、送禮、行賄⋯⋯;說公司不打卡、彈性上班,但到裁員的時候開始拿打卡說嘴;說公司以人為本,實際上背後卻對待員工很刻薄;說公司重視坦誠,但上級根本就不想和你溝通,還沒聊兩句就不耐煩。

以上種種,不勝枚舉。

所以,當一個員工說我累了。你要知道,很多時候不是因為一件事情,某個人把他壓垮,而是過往累積的情緒、未被看見的需求、委屈的情緒,突然一股腦的擠壓過來。

如果再加上員工不適應主管的管理風格,這一切就會變成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直到員工覺得,自己不值得在這家公司繼續奮鬥,再待下去純屬浪費生命。

那什麼是值得?像是錢給夠。

如果年終時,老闆對優秀員工說馬上要調薪了,但第二年因為市場景氣不佳,員工的薪水沒漲,還因為通膨縮水了。離職面談時老闆問:「怎麼樣你才不會走?」員工說:「你把我的薪水漲到100萬,我就不走了。」老闆說:「當我沒說。」

這個時候你就知道,你對員工好、你的挽回、你的愛,都是有限度的。所以,當優秀員工離職的時候,老闆們可以問問自己,錢真的給夠了嗎?

心裡沒有委屈才叫值得,有更大的成長空間叫值得,能讓員工成長得更快叫值得。

很多企業都會說,我們願意栽培員工,等到真的要花時間、花錢的時候,管理者反倒沒了時間,還對錢很在意,不信任員工真的用心學習。真正的培養是不遺餘力、是信任,而不是隨意施捨,帶著上位者的俯視。

所以,當員工告訴你,我想離職、我累了的時候,背後的原因很複雜,是日積月累逐漸形成的。這種累不是因為工作累,真實的原因是:不值得。

所謂的不值得,就是一份工作的成長空間鎖死了、整個產業在下沉、新的趨勢在崛起,努力了無數次、花費了無數心血,萬箭穿心、撞到頭破血流,卻依然看不見任何可能好轉的跡象。於是,轉身離去。

員工說想休息一段時間

離職面談時問員工,離職原因是什麼?接下來準備去做什麼?有找好公司嗎?有的員工會說:「沒有,我就是想休息一段時間。」這對公司來說,其實很可能是非常危險的訊號。為什麼呢?這背後的真話是什麼?員工休息,和公司有什麼關係?

一個人離職,通常是找到一個薪水更高、更好的職位才會離開,並不代表你不好,而代表總有人比你更好。別人給的薪水和成長空間更大,這很正常,祝福就好。

但如果一個人他說想休息一段時間,這個訊號是什麼?

「我什麼工作都不找,都比這好。」

這也是很多時候,優秀員工提離職,公司一時間找不到適合的新人時,希望對方能再多留一段時間,但對方卻非常不情願的原因。因為,優秀員工這個時候覺得,就算多一天、多一秒都不想在這裡待下去了。

員工寧願休息不工作都要離開,這就說明,這個工作已經讓他非常厭倦,甚至厭倦到覺得已經影響到自己身心健康的狀態。所以,他決定要離開。

這個時候,主管就要反思了,如果一份工作原本做得得心應手、沒有特殊情況,大多數人不會輕易離開。背後的原因,恰恰是公司的問題。像是,管理制度、職場潛規則,甚至可能有霸凌現象等;公司創造的價值是不是不夠、公司是不是沒辦法給員工更大的發展空間。

真誠的提問、認真的傾聽,如果員工覺得你值得信賴,一定會坦誠相待的。要找到離職背後的真正原因,然後做出調整,透過流程、制度,加以規範。不管怎麼樣,衷心祝福員工、為他們而高興;就算留不住人,也要留住他們的心。

員工說想在其他領域發展

如果員工離職說:我想在其他領域發展呢?

這聽起來,像是在說自己內心中有確定的方向,然而真相往往不是。促使他離開的原因,並不是那個領域更好、點亮了他內心的火花,而是深深的倦怠。更確切的說:員工目前的工作,讓他感到了倦怠。

如果你公司的核心業務,讓大家感到倦怠,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因為你的核心團隊和核心業務,都會因為這件事備受打擊。而倦怠的情緒,就像一種病毒,會在組織中傳染。

但倦怠病毒的來源,不是來自於某個人,而是系統、機制、文化、氛圍,那些無形的東西,殺死了有形的東西。

當員工們無法從事情中獲得成就感、實力不被看見、不被尊重,當員工每天生活在內耗中、沒有正向回饋,員工離職的場景只會反覆上演。

員工去了不如你的公司

離職面談進行到最後,你嘆了一口氣,知道無法挽回,於是說,我接下來會幫你寫一封推薦信,希望你未來能找到更好的公司。

結果員工告訴你說,他已經找好了。你一問,竟然是一間你看不上的一家小公司,突然就覺得很不甘心,竟然選了一間比自己差的公司。

這裡面的真相是什麼?金錢總會流向安全的地方、人才總會流向被尊重的地方,那裡有更好的團隊氛圍、更暢通的上下級溝通管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優秀人才只要有實力,都會被尊重。

被尊重、被看見,有成長空間和更好的合作氛圍,對於優秀人才來說,可能比薪資更重要。但這也說明了,對方給的錢沒有比你少很多,或甚至更多,而且在尊重人才方面,公司給員工的成長性,你做的還不夠。

最後的話

員工離職通常有很多原因,但是公司往往很難知道真實原因。哪怕你和員工關係再好,你聽到的,也不過是你以為的。和真相往往相差十萬八千里,在某種意義上,公司的管理者是最孤獨的人。管理者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其實真相是,他們什麼都不知道。

假如離職可以說真話,員工說太累了的真話是什麼?是日常工作沒有正向回饋、公司決策混亂、朝令夕改、對人不對事、無效會議太多,各種形式主義、上級溝通不順暢、領導管理風格喜怒無常、沒有晉升和發展空間、錢沒給夠、心委屈了。

員工說想休息一段時間,真相是什麼?員工寧願休息不工作都要離開,說明這個工作已經讓他非常厭倦,甚至厭倦到已經影響到身心健康,所以他決定要離開。這個時候你就要反思,如果一份工作本身做得得心應手、沒有特殊情況,大多數人不會輕易離開。

員工說想在其他領域發展,真相是什麼?員工們無法從事情中獲得成就感,員工認可實力優秀的員工不被看見、不被尊重,當員工每天生活在內耗中,沒有正向回饋。

員工去了不如你的公司,真相是什麼?金錢,總是會流向安全的地方;人才,總是會流向被尊重的地方。那裡有更好的團隊氛圍,更暢通的上下級溝通管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翻譯員工離職談話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