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出差,見了很多優秀的企業家、管理者,和他們學到很多,我因而產生了一些思考。

今天,我把這些思考分享給你,有的與管理有關、有的與產品有關、有的與商業模式有關,有的也和自己有關,希望對你有所啟發。

1.從依靠自己,到依靠他人

什麼是管理?管理就是透過他人來達成目標,例如你當經理以後,或是你創業聘了幾個人,你還會遇到一個讓你很苦惱的問題:你的員工不如你。

怎麼辦?狠狠罵他一頓,然後說「算了,放著我來」?千萬不要。這時,你需要的是指導他們、幫助他們,但是一定要讓他們獨立完成自己的目標。當他們自己的目標完成了,你的目標才會完成。

你從依靠自己,變為依靠他人。這時,你也從對自己的任務和目標負責,轉變為對團隊目標負責,甚至對公司的目標負責。這就是管理者,從依靠自己,到依靠他人。

2.反對,而不是批評

反對,是表示我不同意你的觀點,講出為什麼不同意;批評,是我認為你的觀點是錯的,講出為什麼你錯了。

兩者本質上的差別,是有沒有把自己放在正確的位置上。

例如,你的下屬為了和你完成銷售額成長的目標,他說需要增加拜訪客戶的次數。但你不這麼認為,你覺得你們已經沒辦法再增加拜訪數量了,只能想辦法提高轉換率,但下屬還滔滔不絕的說。

你會怎麼辦?你會打斷他,告訴他公司已經沒有足夠的客源,能讓你們增加拜訪數量;還是會耐心聽他講完,然後說這是一個好辦法,不過因為公司沒有足夠的資源,所以我們無法這樣做?

你可能會覺得,這不是一樣嗎?等下屬說完,還會浪費時間。不一樣的,請仔細體會。

就你和下屬的關係上來看,第一種是一種上對下的關係,我比你高,你要聽我的。第二種是一種平行的關係,也就是雖然我是你主管,但在完成目標這件事上,我們是一致的,我們要共同努力。

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管理的本質,就是激發善意。你想要一個不主動思考、只會聽話的下屬,還是一個會主動思考,也和你並肩作戰的戰友?如果是後者,我建議你要反對,而不是批評。

3.我們都身處陰溝,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身處逆境是你外部的狀態,滿懷希望是你內心的狀態。身處陰溝但仍仰望星空的人,比身處星空但沉迷陰溝的人,更值得尊敬。

心理學家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E. Frankl)在二戰期間被關進了納粹集中營,這幾乎就意味著死刑,每一秒都活在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消失的恐懼中。在必死的命運之前,很多人精神崩潰。

但是,弗蘭克看到還有另一些人在這裡活得更堅強,他們每天用玻璃片刮鬍子、唱歌、辦活動,高貴的面對苦難。戰爭結束後,他寫了一本名書,叫做《向生命說Yes》,他在書中說:「人所擁有的任何東西,都可以被剝奪。唯獨人性最後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選擇一己態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剝奪。」

選擇一己態度的自由,是人可以擁有的最後一項自由,哪怕面對死亡,更何況是陰溝。所以,我們都身處陰溝,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4.只有當下平衡的決定,沒有完美的決定

作為管理者,你還要知道,這個世界上只有相對好的決定,只有當下最平衡的決定,沒有完美的決定。

舉個例子:微軟技術部門要接受客戶對於產品的質詢。那怎麼考核團隊的工作?微軟設計了3個指標:

  1. 解決每個問題的時間:越短越好,這代表技術能力;這個數字,員工自己記錄。
  2. 解決問題的數量:越多越好,這代表工作量;這個數字,公司、員工都可以統計。
  3. 有效工作總時數:越長越好,這代表努力程度;這個數字,是A和B的乘積。

例如,有的員工為了展現技術能力,用2小時解決問題,他記錄成1小時,但因為AxB得出的C,他的有效工作總時間就會減半,顯得很不努力

有的員工很努力程度,工作只有8小時,但實際上做了16小時。但這樣就顯得他的技術能力不行,解決問題時間比同事長很多。

這3個指標的平衡,幾乎杜絕了員工只關注一點、偏廢其他的可能性。所以,只有平衡的決定,沒有完美的決定。

5.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早晨,到時候就會醒來

如果成熟就是醒來,那每個人成熟的時間點是不一樣的,有的人會積少成多,有的人是一次頓悟。你能接受不同員工成熟的時間不一樣嗎?

我在微軟工作時,曾經有一任老闆人稱「老華」。有一次,我寫了一份很重要的報告,讓老華審核。老華看完之後回信,提了很多意見,但就是隻字不改。於是,我只能根據意見改了大半天,再把報告再發回去。沒過多久,他又回信了,還是提了很多意見,但還是隻字不改。於是,我只能繼續咬著牙。

就這樣,來來回回。為了一份報告,我們兩個留在辦公室加班,一直改、一直改、一直改,就這樣到了第二天的早上7點。也許,有人覺得老華有病,但我卻充滿感激。他明明可以自己改完,然後回家,可是他卻花了整整一夜,看著我把事情搞砸。

我每一次搞砸之後,他提的意見、付出的時間,都是對我的投資,讓我積少成多、慢慢成熟。感謝老華。

如果你是管理者,面對不成熟的下屬,請你也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早晨,到時候就會醒來。

6.所有的文化,都是源自於底層的欲望

做產品就是要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而消費者的需求,就是人們內心的渴望。

很多西方人家門前會有一片草坪。為什麼要種草坪,不種點菜呢?那是因為,過去一定是有僕人能打理草坪的人家,才會種草坪。所以,種草坪這個行為,本質上是西方人的草坪文化嗎?不是的,其實本質上是在展示個人的資源優勢。

所以說,所有文化都源於底層的欲望。

7.一站式服務,本質是降低滿足需求的時間成本

使用者到底需不需要一站式服務?需要,因為一站式服務可以降低它的整體時間成本,我們擁有一項產品的總成本,並不只是它的成本,還包括為了擁有它而付出的所有時間。

所以,一站式服務本質上,是降低滿足需求的時間成本。

8.做產品的嚴父,做需求的慈母

千萬不要愛上自己的產品,要愛上使用者的需求。只有當你愛上使用者的需求,才會不斷的去修改產品、打磨產品,甚至是推翻產品。要做產品的嚴父,做需求的慈母。

嚴父就是對標準嚴苛,對結果苛求。孩子犯錯時,嚴父可能會講道理,甚至會批評、責罰孩子。這些方式,都適合用在做產品上。

慈母也會關心對錯,也會講道理。但慈母更關心孩子餓不餓、冷不冷、開不開心、有沒有新朋友,慈母的特質,特別適合應用到面對客戶上。用慈母的心,去體會用戶的感受。

9.有些事要爭先,有些事要爭滔滔不絕

流水不爭先,爭的是滔滔不絕。這句話很紅,很有道理,但並不完全正確。

有的事情要滔滔不絕,例如說服務永不停止的迭代;有的事情則是要爭先,比方說做網路平台,這種贏家通吃的生意,卡位非常重要。

要卡位的生意,就像是搶椅子遊戲,當音樂停止的那一剎那,如果你沒搶到椅子就出局了,再也沒有繼續玩下去的資格。這時,你怎麼可能不爭先?

所以,並不是所有事情都是流水不爭先,而是有些事要爭先,有些事要滔滔不絕。

10.遇到爛人及時抽身,遇到爛事及時止損

不是每個人都配做你對手,不要在不值得的人身上花時間。有時間,不如把事情做對,讓不值得的人連你的背影都看不見。所以,遇到爛人要及時抽身,遇到爛事要及時止損。

以上,就是給管理者的10個建議,與你共勉。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遇到爛人,及時抽身:給管理者的10個建議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