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人問我一個問題,我應該徵怎樣的員工,態度好的還是能力強的?這個問題其實挺難回答的,今天我們就來聊聊為什麼。

二維思維招人,能力強+態度好

應該徵能力強的、還是態度好的員工,暗示了一件事,你是站在一維的角度在徵人。

從幾何的角度,一維是一條線,要麼向左、要麼向右,只能選一個。當你從一維的角度去徵人,那你一定要做取捨。

有沒有一種可能,不用取捨、既要能力強又態度好呢?有可能。前提是,你要站在二維的視角去徵人,這時候,它就不是一個非此即彼的問題了。你可以同時徵到能力強,態度好的員工。

舉個例子。你要徵一名設計師,A來面試,面試結束後,你請他設計一張海報。A很快交了作品,但你覺得還有改進的空間,於是讓他修改,他也很爽快的答應了,但交的作品還是差了那麼一點。於是,你又提了修改建議,這次他依舊耐心的修改。你心想,這個人態度也太好了吧。

隔了幾天,B來面試,你也請他交一份作品。你發現他設計的東西確實要比A好,但是還可以優化,於是你委婉的B提了建議,但是B表現出了明顯的抗拒。

A態度更好,B能力更強,到底選誰呢?你陷入糾結。

有沒有有一個設計師,同時能滿足兩種需求,不僅能力強,而且態度還很好?

用二維的思維看待員工的能力與態度。(來源:原圖:劉潤公眾號/商周編輯處重製)

我們看上面這張圖。如果X軸代表的是態度、Y軸代表的是能力,你就會得到一個二維四象限的平面圖。在這個平面上,態度和能力這2個因素,會有4種組合形式。

  • 第一象限:能力強,態度好。
  • 第二象限:能力強,態度差。
  • 第三象限:能力差,態度差。
  • 第四象限:能力差,態度好。

你想要能力強,態度又好的員工,其實就是徵第一象限的員工。當然,這樣的員工很難找,但只要你花時間,就一定能找到能力又強,態度又好的員工。如果你徵不到這樣的人,最大的原因,可能是你花的時間不夠、付出的代價不夠。

站在三維的角度,為未來找人才

如果用二維的角度去招人,你可以徵到能力強,態度又好的員工,但同時可能也會遇到一個問題。有的員工,剛開始態度好、能力不錯,但慢慢的,你發現他在公司很多年了,能力還是停留在原來的水準,當初那些能力不如他的人都已經超過他了。

你可能忽略了另一個維度:可塑性。

站在三維的角度,是在為未來徵人,相當於在能力和態度的維度上,又增加了一個「可塑性」。可塑性代表這個人很有潛力,他會不斷成長,增加了可塑性後,你就不會只看能力和態度,會從能力、態度、可塑性中做綜合評估。

舉個例子。有2個求職者老張和小王,態度都不錯,但老張的能力比小王強了一點,你會怎麼選。如果站在二維的角度,只考慮能力和態度,我猜你大概會選擇老張。

但站在三維的角度,增加了可塑性呢?你發現老張能力強是強點,但思維有點僵化,如果從長遠的發展來看,小張可能成長的比他快。而你的公司正處於快速發展階段,未來你需要有人能接手公司重要業務,這時候你可能更願意選擇小王。

因為對你來說,你更需要一個能從70分成長到90分的人,而不是一個一直停在80分的人。從三維的角度去招人,其實對管理者和人資都是更高的挑戰,這代表你不僅要辨別他們過去做了些什麼,你還要「看到」他們未來能做些什麼。

看見一個人的潛力

我們經常聽一個詞,叫知遇之恩。知遇,就是站在三維的角度,看到一個人能力和態度外的潛力,因為這種「看見」,你的人生可能會發生巨大的改變。

講個故事。海底撈剛成立的時候,徵人讓海底撈董事長張勇很頭痛。因為他不想找一般的服務生,他希望徵的人除了要踏實、勤奮,還要有做大事的魄力,要有理想、有抱負。

張勇就是站在三維的角度去徵人。但是要去哪徵這些人?為了找到這樣的員工,張勇常用空閒的時間去其他餐廳吃飯。有一次,他到一家餐館吃飯時,一個服務生引起了他的注意。

他觀察了好幾天,發現這個服務生很特別,她手腳快、做事俐落、招呼客人熱情。雖然她只是服務生,但張勇覺得她很有潛力,和這個服務生接觸了幾次,張勇決定挖角她到海底撈,這個服務生叫楊小麗。

楊小麗沒有讓張勇失望,當張勇準備帶海底撈走出四川簡陽市,那時第一站選在西安,只有20歲出頭的楊小麗接下這個重任,帶著一票服務生去西安開闢新戰場。

學者黃鐵鷹在他的書裡提過一個與楊小麗有關的故事。楊小麗到西安後,很快就遇到麻煩。有一次,3個喝多了的顧客和海底撈服務生吵了起來,最終,爭吵發展成了動手,男客人動手打了海底撈2位女服務生。

看到男客人打女服務生,其他男服務生也忍不住了,把鬧事的男客人打了一頓。男客人走之前撂下一句話:「你們等著!」幾小時後,2輛卡車朝海底撈開來,不一會兒,60多個手持棍棒的彪形大漢下車。

這些人完全不講理,開口就要人民幣5萬元的賠償費,如果不給就砸店。海底撈員工見狀馬上報警,但等警察過來還需要一段時間,而馬路對面還有60多個來勢洶洶的大漢等著他海底撈賠錢。

怎麼辦?絕對不能讓他們砸店,也不能賠錢。因為店裡的員工沒錯,賠錢就代表認錯,以後在這個陌生的地方就更待不下去了。

正當對面的人等著看好戲、海底撈服務生不知所措時,楊小麗一聲令下,一百多名服務生突然衝出店面,男服務生在最前面、女服務生緊隨其後,21歲的楊小麗站在人群的最前面。

對面的60個大漢看到這種陣仗,一時沒反應過來,氣勢也弱了一點。外地人到自己地盤上開店,店長還是個小姑娘,這群人原本以為對方會乖乖賠錢。但是,眼前的局面完全超出他們預料。最後,60多人就站在馬路對面沒敢過去,直到3輛警車趕到。

就這樣,海底撈在西安慢慢站穩了腳步。而楊小麗從一個只有國中學歷的農村姑娘,從服務收起步,幾乎每半年就升一級。經歷了領班、經理,現在已經是海底撈的首席營運長。

而這一系列故事的起因,就是因為張勇有站在三維的角度,看到楊小麗身上的潛能。

最後的話

今天,我們講徵人的3個維度。

  • 站在一維的角度招人,你只有一個選擇,要麼找能力強的、要麼徵態度好的,非此即彼,二者只能選其一。

  • 站在二維的角度徵人,可以同時選擇能力又強,態度又好的。

  • 站在三維的角度,是在為未來徵人。你可以找到非常稀缺的人才,這些人能力強、態度好、可塑性強。

例如,姜子牙遇文王,蕭何月下追韓信;元世祖忽必烈慧眼識英才;劉備三顧茅廬。都是站在三維的角度,看到能力和態度之外的潛力,才有了後續的故事。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到底應該招什麼樣的員工?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