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廣場餐飲集團(Union Square Hopitality Group)是一個規模越來越大、經營越來越好的小巨人企業*,老闆丹尼.梅爾(Danny Meyer)在公司成長的過程中,大幅的改變了他的經營哲學。

*小巨人企業:本文作者對小巨人企業的定義是,曾有機會可以快速成長、擴張規模、公開上市、或併入大型企業,但創辦者與經營團隊刻意選擇不這麼做的公司。而且這些企業受同業、競爭對手尊敬與仿效。這些企業傑出的表現,經過其他獨立觀察家背書,由第三者確認這家公司值得受肯定。

「我現在的人生座右銘是:運用成長建立我們的文化。這和我過去所想的完全相反,以前我總認為,成長會破壞文化。」他說。

他經歷非常多成長的事件,有些甚至發生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就以他在紐約麥迪遜廣場開設的漢堡店「Shake Shack」為例,時間回到2005年,當時他曾說:「我們不介意去做那些有趣、規模小、但未來有可能被複製的事情。」他確實做到了複製,2008年,他在曼哈頓上西城開了第二家餐廳:Shake Shack,之後陸續開了好幾家分店。

截至2014年底,Shake Shack在9個國家共有63家分店,整體營業額高達1.4億美元。這時候,梅爾不得不將Shake Shack獨立成為一家公開上市公司,他告訴我,部分原因是他希望聯合廣場餐飲集團仍維持在小巨人的規模。「這是很重要的考慮,對我們來說,它目前的規模太大了。」

不過,他對成長和文化的想法有所轉變,倒也不是因為看到Shake Shack的爆炸性成長。真正改變他的時機點,是他雇用「最佳職場研究所」(Great Place to Work Institute)*執行第二次全公司員工調查之後。

*最佳職場研究所(Great Place to Work Institute):研究職場文化的權威機構,透過獲評估工具﹑諮詢服務和認證計劃,提供企業打造優秀職場文化所需的要素和專業知識。

員工流動率低是成功企業的指標?「不,我錯了」

最佳職場研究所的第一次調查結果令梅爾相當失望,沒想到第二次的結果更讓他失望不已,因為沒有任何改進。「我們的確是以小搏大,」他說:「但我們距離那些《財星》百大最佳雇主僅有幾步之遙,我們必須更努力的建立信任,而且說到做到才行。」

於是,他挖角最佳職場研究所的副總裁艾琳.莫瑞恩(Erin Moran)加入,梅爾還為她創了一個新職務名稱:文化長。兩個人檢討調查結果之後,看出一個問題:「我們依據外界對我們企業文化的認知,成功吸引了不少人才,但他們加入公司之後,卻發現和原先預期的有落差。」

這樣的落差,與25位任職多年的資深主管有關。「過去我一直以為,低流動率是企業成功的象徵,」他說:「現在發現並非如此,相反的,我們應該在對的時機,吸引對的人加入、讓不對的人離開。在2014和2015年,分別有多位資深主管離開公司,我們也成功吸引符合我們文化的新人加入。」

「我創辦這家公司,就像是成立一個家庭,在家庭裡,沒有人會離開。我太在意要留住所有的人,這是好事──公司和資深主管之間存在信任,是很美好的事情。但企業畢竟不是家庭,有時候,你如果不讓某些人離開,指令就很難說到做到。這是過去幾年來,讓我覺得最困難的一件事。」

那次教訓,迫使梅爾重新思考文化,包括公司挑選文化大使的方法。每開一家新餐廳,公司就會指派一位文化大使進駐,梅爾希望這些人可以成為其他員工的典範。「設立文化大使的做法,傳遞了強而有力的訊息給所有員工:『如果我希望在專業領域和財務上成長,就必須和他們一樣。』」他說。

「當文化大使離開前一份職務時,我們也必須謹慎挑選繼任的人選,這樣一來,公司的成長,才能真正幫助強化我們真正重視的價值,才能創造動能。如果公司沒有成長,這些職位上的人都會開始倦怠。」

梅爾要強調的,是成長的重要性,因為成長會創造改變,改變會帶來機會,讓你變得更好。

十年前,他沒有去開發這些機會,因為他一心一意要維持公司的文化,害怕成長會讓公司文化變調。但後來他也學到教訓,真正威脅文化的不是削弱,而是停滯,但只要企業成長,便能利用新的機會持續改善文化。

持續改善公司文化的關鍵:人事決策、內部溝通、企業說明書

一個很關鍵的做法,是決定讓哪些人升遷、擔任主管、擔任餐廳的文化大使,透過這些人事決策,公司可以傳達正確的訊息給員工。同樣關鍵的是內部溝通,「我明白了,即便我知道如何發表一場好的演講,但不代表我就因此知道如何讓組織內部上下之間的溝通保持透明、完整。」

梅爾說:「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以前我們都在隱藏消息,而是現在的我們會尋求適當時機分享資訊,但在過去我不理解這件事的重要性。今天,我們有一位全職的內部溝通總監,負責思考哪些人必須知道哪些事、如何得知,還有如何確保每個人都能透過對他們而言最好的溝通方法取得訊息,例如影片、電子郵件或打電話等。」

至於另一個關鍵,其實就近在眼前,只是梅爾過了許久才發現。他常常旅行,每到一個地方,就有人對他說他們有多麼喜歡他寫的書《全心待客》(Setting The Table),這本書詳細說明「開明的款待」的發展歷程,根據梅爾的說法,這是聯合廣場餐飲集團成功的核心關鍵。

就他所知,許多公司要求所有員工閱讀這本書。「我的想法是:『我們難道不需要讀《全心待客》這本書嗎?為什麼別人比我們還認真研究我們的管理祕訣?』」

文化長聽梅爾說過好幾次,於是她建議梅爾重新寫一篇前言,說明在書籍出版後他學到的寶貴教訓。最後,出版社同意少量發行新版本,加上新的前言、設計新封面、換上新書名:《我們的遊戲守則》(Our Playbook)。

如今公司規定,全體員工都必須閱讀這本書。員工自動組成讀書會,仔細討論每一章節。梅爾自己則是巡訪每一家餐廳,分享和說明為什麼他對於成長的看法,出現如此巨大的轉變;為何「款待」不僅僅是對顧客好,以及「款待」可以如何成為具競爭力的差異化因子;在建立「款待」的公司文化時,員工的行為應遵循哪些價值;以及其他員工想知道的任何事情。

雖然,聯合廣場餐飲集團的規模比十年前大,但至今梅爾仍有機會和所有員工進行面對面的直接溝通。

書籍簡介

《小,是我故意的》

作者:鮑.柏林罕(Bo Burlingham)
譯者:吳玉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7/05/10

作者簡介

鮑.柏林罕(Bo Burlingham)

美國《企業》(Inc.)雜誌的總編輯。同時也為《風尚》(Esquire)、《哈潑》(Harper’s)、《瓊斯媽嗎》(Mother Jones),以及《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等刊物撰寫文章。長期與諾姆‧布羅斯基(Norm Brodsky)共寫專欄,並合著暢銷書《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偉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