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EO50第三班,我問大家,對上週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的分享,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他是一個低調、藏鋒的專業經理人,這很難得,」前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說。

說得好!從我三十年前跑新聞開始,海英俊的名字就是江湖傳奇。外商銀行出身,JPMorgan、花旗銀行,他歷練過消金、企金、投銀等業務,還當過GE Capital台灣總經理,當初力促裕隆集團轉投資裕融,就是他的戰功。

50歲,他決定離開光鮮亮麗的外商,轉進有根的本地企業,即便鄭崇華警告他薪水打折、沒有司機,他仍堅定的陪著台達電一路走來,至今二十年。

我看到,他的難得在於,外商銀行出身者向來眼高於頂,言談之中總顯自負。但海英俊不同,他溫和謙遜,待人以誠。一次採訪,當執行長鄭平侃侃而談他如何建立台達電的DMS時,「DMS就是data management system知識管理系統,」海英俊適時的在一旁跟我解釋。

一個董事長,幫年紀比他小一輪的執行長當翻譯?從這個貼心的小動作,我看到他的軟實力。

在台達電,從一代到二代的傳承,從舊事業到新事業,從現在到未來,扮演橋樑角色的海英俊,很關鍵。他恰如其分,專業而低調,堅定而藏鋒。後來我才知道,十年前創辦人鄭崇華雖然交棒,仍常參與經營會議,但因早已放下日常營運細節,台達電內部產生了上千個英文名字縮寫的專有名詞,鄭崇華開會聽不懂時,都是海英俊在幫他即席翻譯,甚至解釋這個案子最近進度如何。

譬如,同樣是D、S、M這三個字母,但在台達電內部,DSM代表智能製造,DMS代表的則是知識管理系統。千萬不能小看翻譯官的角色。根據我的觀察,企業轉型、兩代傳承,很多觀念與立場的歧異或誤解,都是因為缺乏一個恰如其份的翻譯官。

一個稱職的翻譯官,能夠以高度同理心,在異中求同,甚至懂得建立衝突的迴轉區或緩衝機制,最後讓雙方和解,形成共識。海英俊,就是這樣一個關鍵角色。

謝謝海先生今天一早快遞來的書《Lights out》,他親筆寫下MEMO與信封給我。這本書現在很難買,我很感動,也再度見證他的細膩。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