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我協助一家公司培訓主管們。會有這個培訓需求,是因為該公司的總經理,認為主管們,遇到問題時都沒有邏輯和系統的尋求解決方案。因此希望我來協助他們。

課程中會進行分組,每組必須提出工作上遇到的問題,當作實務演練。其中有一組的題目很有趣:「為什麼我的下屬都離職了?是我的管理有問題,還是現在的年輕人,一不高興就離職了?」

我請提出這個問題的主管Kenny分享實際狀況。他說,部門有5位年輕同仁,年資都是2、3年。他在去年底打考績的時候,發現所有人都沒有達成年度目標,因此他非常生氣,要求每個人講出理由。一個月內,這5個人就陸續離職了,這讓他反省自己是不是管理出了問題。

相信大家多少都遇過這種情況,我猜想Kenny以前的主管,也可能是用類似的方式進行績效面談,讓他耳濡目染,當上部門主管後也用相同模式對待下屬。

只看數字,不看過程,員工怎麼想? 

管理目標的工具,就不得不提到AIG法——收集資料、客觀呈現,以便改善後續的管理。

現況(Actual)是多少?理想目標(Ideal)是多少?兩者之間差距就是問題(Gap)。例如:今年的業績目標是5000萬 ,最後做到了4000萬 ,之間差了1000萬,這就是問題。 

當問題發生時,如果主管嚴厲的指責下屬,逼問沒達標的理由,這時同仁會感到非常沮喪,畢竟那麼努力了,在冰冷的數字面前卻不值一提。

但管理不能只用AIG法,還需要搭配其他的工具,像是SAM法:Start(起始點)、Achieve(達成)、Measure(量測)。

回到5000萬業績的例子,起始點是0(S),員工努力達成4000萬的業績(A),量測(M)就是A−S=4000萬,這個數字就是業績的收穫值。

你用目標衡量他,這位員工確實沒有達標,但如果你用SAM方法來看,其實他已經達到一定的里程碑了。因此我們應該先聚焦他是如何從0做到4000萬,詢問他做了哪些事,一一盤點後,再討論如何從4000萬變成5000萬。過程中也要給他鼓勵和信心,讓他知道自己的成果是值得肯定的。

把落差心態轉換成收穫心態

這樣的方式,就能從聚焦在目標數字的落差心態,轉變成收穫心態

當一個人處在落差心態,他會很沒自信,因為再怎麼努力,都無法達成目標。工作會讓他非常大的負面情緒,甚至自暴自棄,心死離職。

若是抱持收穫心態,每一個收穫都是一個肯定,並且讓人產生自信心。這樣就能再深入檢視,用了哪些方法、能否再優化改進。

這幾年,我常常輔導企業主管調整領導方式,SAM法帶來了巨大且微妙的效果,因為它從人本角度出發,挖掘人的無限潛能。因此在談AIG法之前,建議各位主管先用SAM法與同仁溝通。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