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不自動自發?怎麼不認真投入?怎麼一點都不當責……?這是很多主管在帶人時常發出的OS,也常以此數落下屬的話。

然而,我在主持CEO課程時,也常看到一模一樣的場景,只是主角置換成那些平日在公司發號施令的領導者。分組討論時,有些人立刻從猛虎變綿羊,漫不經心、不太發言、不太投入……。

一樣的人,換了場景、身分,行為大不相同。當責、團隊合作,這些平日自己大聲疾呼的信仰,難道會因場域而變化?

「借境練心,去覺察自己的習性,為什麼自己的反應會有如此落差?這反映了自己的什麼個性?」我常藉機提醒CEO學員們,善用這個不同於日常的場域,打開全身的天線與覺察,去感受自己的不一致。

同時,「也請乘機感受平常被你數落的同事心情,他們為什麼會如此反應?我們如何去形塑讓他們更願意當責的環境?」

借境練心,過去十年,我自己受益於這個習慣良多。

人都是有習氣的,會偷懶、也會投機、更會自以為是,當工作與生活的步調僵化時,較難覺察這些習氣。但當場域一變,就是很好的自我覺察、練習同理心的時刻。

不只如此,每一次職位的提升,也都是不同的環境。外人看,升職是桂冠、是榮耀、是權力,殊不知桂冠的另一面,其實是更多的責任與困難,它一點都不舒服,有時甚至會痛到想別過頭去、繞路而行,心中的魔鬼總是不斷的勸說:你何苦來哉?

此時,Fight or Flight,戰或逃?就是一個最經典的「境」。

每次說服我繼續留在難路的四個字就是:借境練心。大道至簡,卻需要藉由每一次的困難來印證與實踐。

我告訴自己,工作,就是一個修行的場域;就像磨刀石一樣,越詭譎的市場、越複雜的事情、越深層的人性,我們就得耐住性子,把心放在上頭一次次的磨;越粗礪的磨刀石,刀就可以磨得越鋒利。

於是,我的工作心態變成:「五分做事,五分練心」。一次次的借境練心,不管發生什麼事、遇見什麼人,只要覺得過不去,我就練習回過頭來看,自己怎麼了?

這世界於是變成一所我很愛上的學校,所有的過不去都是功課,而功課的重點,不在外頭,而在裡頭的自己;過不去的,永遠都不是別人,而在自己的那一顆心。

當我的焦點從「成敗」轉為「成長」,我的心境就因為學習而化為感恩與喜悅,所以,難行能行,難忍能忍。

於是,每一次的困難,都帶來新的發現,讓我更認識自己。這,才是我認為人生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