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這麼簡單的IT需求規格確認,要一個半月?」會議中,我連問了5次,業務與IT人員各有說詞,每個人都堅持做了該做的事。

僵局,即便開了再多會議,來來往往,仍然雞同鴨講。

溝通,是我帶領轉型時最感困難的議題,它比策略難、比IT重要。明明大家都講中文,每個字都清清楚楚,卻通不了氣。這是能力問題,還是心態問題?

一次次受困後,我發現,這是安全感問題。

尤其在成熟事業的高績效團隊中,每個人都聰明、有主見、高成就導向、自尊心特強。過去,這些特質形成了高執行力團隊;每個人都像高爾夫球選手,因為賽道清楚、分工精細,個人只要拿出自己的最佳桿數爭取獎盃即可,個人桿數沒有模糊空間。

轉型,則更像一場籃球賽,戰術、隊形都得動態調整,不能人人都持球,必須有人助攻、有人搶籃板、有人卡位、有人掩護、有人得分;大家心中不僅要有球,更要有隊友,團隊默契才是贏球關鍵。

但默契,來自每個人都被理解,從一個完整個人的角度去認識,而不是打球機器。因此,我們必須先讀懂彼此的「使用說明書」。

一、我的人生信念為何?

二、我最獨特的能力為何?

三、怎麼樣的溝通對我最有效率?什麼事讓我沒耐心?

四、別人最常誤解我哪些事?

五、我希望獲得哪些幫助?

團隊動力,需要來自深刻的心靈對話,僵局才得解。於是,我與主管們離開辦公室,換了一個場地,以「我的地雷」為題,用四個問句,讓我們聆聽彼此。

一、別人說什麼話或做什麼事,會讓我沮喪或生氣?

二、這是因為我的什麼價值觀或人生信念?

三、這地雷如何影響我的工作與人際關係?

四、我想如何改變,得到什麼幫助?

遠離塵囂的環境下,我跟大家有了以下分享:一、我的地雷是前後不一。當一個人的發言或立場前後不一時,我會認定他投機、不誠實、沒有擔當(撇除邏輯不佳的因素)。

二、這是基於我的誠實信念,我認為一個人應該捍衛自己的信念,不受利益或權威所脅迫。

三、但這限制了我用人的多元性;尤其我性子急、氣場強,容易打擊別人信心,扭曲其發言品質,因此錯過可用之才。

四、我想慢下來,用幫助者的角度來傾聽,而不是用裁決者的角度。當我出現不耐煩或強勢打斷的語氣時,希望大家可以出言提醒。

就這樣,每位主管輪流攤開自己的說明書,一一解說自己的地雷時,我看到,大家往彼此更靠近了一些,團隊也往前又邁進了一步。

唯有每個人被理解,並且被接受時,大家有了安全感,團隊動力才得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