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問:要怎樣提升團隊的凝聚力?

吳惠瑜答:我很喜歡帶屬下去打漆彈,如果想讓員工有更好的凝聚力、向心力、團隊合作,打漆彈,辦運動會,都很有效,不要講師在那邊講課八個鐘頭了,八個鐘頭出去還是照樣鬥爭,讓他們辦運動會,就會有團隊合作的精神。在運動會比賽之前練習的過程,大家感情也會增進很多,所以我覺得辦運動會是很好的事。

我來講幾個例子,我在政大統計系辦運動會,因為我是系友會理事長,我花三個月找到600多個系友,後來大家再各自找人,現在有900多人,這麼多人,你要讓人氣不散,我就先來辦個「結婚攝影照比賽」,把大家當年的攝影照拿出來比賽。

比賽分成好幾組,有那個「百年好和組」、「俊男美女組」…,這個比賽我捐出三種獎金,一種是去長榮礁溪酒店兩天一夜的;一種是王品牛排集團四人份禮券;一種是7-11禮券的,這樣就先把人氣給hold住了!

另外我辦運動會,租政大的體育館,剛好整修完畢,有冷氣很讚。那大家體育沒有那麼好嘛,所以籃球比賽就辦「定點投籃」,或者是三人制的。還有羽球比賽、乒乓球比賽,都是走趣味競賽路線,設計三種簡單容易的競賽內容。

籌備過程我們大概開了四次會,後來有100多個人報名,學弟妹們很厲害,用我的邏輯寫個R語言,一下子就分好組了。這個運動會辦完後餘波蕩漾一整年,大家回味無窮,後來雖然被疫情擋住了,但大家都在等疫情結束後,說要再來辦一場~

公信我也是這樣做的。我先租下大魯閣,大魯閣裡面有很多設備,一樣也是分組比賽,然後還有啦啦隊、隊呼比賽。大家練習的時候,我就發一點小經費,讓大家各自去買T恤上衣,每隊穿一樣的衣服。為了啦啦隊隊呼要整齊劃一,大家忙著練習,不知不覺也團結了大家的心。

回到最前面講的打漆彈,是在臺大EMBA時辦的,打漆彈是兩軍對戰,要有策略,有的人要犧牲自己被打,還要往前衝、搶旗子,這些活動對於團隊合作都很有幫助。

雖然有些教育訓練也需要,但我覺得最簡單實用花費不多的,還是辦運動會,提供給大家參考。

★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答、教授實戰經驗,歡迎報名商周CEO學院-CEO領導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