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仕邁:我想大部分公司都會遇到類似的挑戰:當你公司只有8個人、跟80個人的時候,組織運作方式會完全不一樣。我們就深刻體會到這個挑戰。

只有8個人的時候,大家討論、執行任何事情,效率都非常高,因為大家就坐在同一個辦公室裡,要做什麼事可以很快就有共識。

現在公司已經有80個人。我們就發現,請來的人雖然過了重重面試關卡,確定他的能力、反應都還不錯,但還是會遇到要如何讓大家在同一個方向上,這變成一個挑戰。有時候我想的怎麼跟執行團隊執行出來的方向好像有點不一樣。這時候才發現,可能是我跟中階主管溝通,中階主管再往下溝通的過程,只要方向偏了幾度,最後執行出來的方向就會偏得很遠。

用daily creative分享活動開啟每一天

歐仕邁:所以我也在試圖解決這個問題,例如我們最近在執行的daily creative(每日創意),由我親自帶著行銷部跟業務部主管以及執行團隊,每天早上9點,大家分享昨天每個人在他自己所參與的幣圈社群,昨天討論最熱門的話題是什麼?或者最重要的新聞是什麼?以及這個新聞為什麼對幣圈或者對公司影響很大公司要如何對這個新聞作出反應,用什麼方式來跟不同的渠道、不同的受眾去溝通我們的反應。

藉由這個活動讓所有參與的團隊,有的資深、有的資淺,資淺的就可以去理解資深的人在想什麼事情,他的思路是什麼;資深的人也可以有時候跳脫框架去理解,如果是新人他會怎麼想,就會有一些比較有創意的東西;同時又讓大家每天沉浸在最新的新聞裡面,知道整個產業發生了什麼事情,又可以非常快速的讓公司訂出方向。

KPI不該是判斷員工的唯一依據

歐仕邁:有時候KPI的設計盲點會是,為了達到KPI,但你使用的方法可能是有點歪掉的,就算短期內滿足了我們的KPI要求,但是長期是不利於公司成長的

所以我覺得設目標之外,我們面臨的是不能光看數字,也需要去看他的品質。因為我發現光看KPI,會產生一些沒有預想到的問題,也是發現這些問題之後,才開始去看得更細,來試圖在達到我們要的數字目標的同時,也顧到品質。

那為什麼我會說,我們在KPI之外,需要去看更細?就是因為我們需要去確保每一個人他看的面向、他的思考方式。雖然要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他得用更高的角度,去看這整個市場的變化。

如果你說以太坊會最大,專門只做以太坊的事情,也很了解以太坊的用戶,但你是不是忽略了其他幾塊高速成長的市場,你可能沒有看到它過去一年成長了20倍、30倍的人口。它跟你的理念不同,那難道我們要錯過這樣的機會?對我們來說,不行。所以我們就要更細的去看,大家有沒有想得夠全面。

別再用KPI施加壓力!「行為」才能創造組織文化

歐仕邁:我個人認為不應該用KPI,但是應該用daily practice,就是應該用「行為」去讓大家自然而然的產出創意

像我前面提到的daily creative這件事情,我們要的不是他為了交差而交差,為了拿KPI而敷衍了事。我覺得daily creative最好的地方就是,它讓每一個人被這個環境跟這個制度要求,他必須給input,不管他過去一天到底聽了什麼、看了什麼,他被強迫必須要思考,因為你在那個環境裡面,你,其實非常明顯,坐著一圈人,一個講完換下一個講,誰有沒有在思考,所有人都聽得出來。它又會達到一個效果是,同儕壓力,一整個小組同時在做這件事情,他的壓力是來自於同儕。他發現有些人想法很棒,那他可能就被激發說,我怎麼可能輸你?我一定比你聰明。

徐瑞廷:這個很有意思。怎麼去創造一個文化,其實是一個CEO遲早要回答的問題。你想想看,很多公司文化是怎麼創造出來的?老闆先提一個理念出來,然後每天灌輸大家這個想法,每天講、每天溝通,希望哪一天灌輸這個文化到員工的心裡面,很典型對吧?經營者希望藉由宣導產生文化,文化來改變員工的行為。但BCG不太相信這樣子,至少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你要創造企業文化,最好的方法是先改變行為。所以像你親自帶著大家做daily creative,就是一個行為的改變。

你利用一些同儕壓力,或規定大家要輪流講一圈也好,用這個事情讓大家慢慢形成一個習慣,1、2天或是1、2個月,可能還看不到結果,可是如果做1年、2年、3年,以後新來的員工大家都知道,每天早上就要跟著你滾這個東西。等到哪一天你公司太大了,你根本不可能帶著每一個人都這麼做的時候,他們下面還是會有好幾個圈去做這個事情。這個其實就是你用行為來製造文化,然後這個文化就開始滾起來,不是用KPI去規定大家要去了解幣圈的知識,而是你用以身作則的方式,來獎勵大家有這個行為,然後讓這個行為慢慢變成文化

當然這個方式可以用在很多地方,比方說你希望有守時的文化,很多人的做法是什麼?遲到罰錢,不敢說這種規定沒用,但最有用的是什麼?每次開會前15分鐘,董事長就先坐在會議室裡面,以後就沒有人敢遲到了。

破關Tips

.庫幣科技以每天早上9點的daily creative進行內部分享,讓資深、資淺同仁交流觀點,同時能激發創新及應變策略。
.內部討論活動可加入外部的元素,例如邀請用戶加入討論,以優化產品開發。
.公司越大,CEO扮演資源分配者的角色就越重。同時透過激勵制度設計,保持內部活力。
.職業選手要把球打好,不是因為他腦子裡只想著打擊率,而是他知道他就是要有表現,只是最終會顯現在KPI上。
.你要創造企業文化,最好的方法是先改變行為。

《BCG破解轉型的兩難:解答商模、布局、人才、變革,企業策略選擇的轉骨配方》☛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BCG破解轉型的兩難:解答商模、布局、人才、變革,企業策略選擇的轉骨配方》

作者:徐瑞廷、商業周刊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3/08/31

作者簡介

徐瑞廷

波士頓顧問公司(BCG,Boston Consulting Group)台北辦公室負責人、董事總經理暨資深合夥人。專門服務全球頂尖企業,領導BCG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媒體與電信專項以及企業財務與策略,負責BCG全球半導體與材料業務。尤其在亞太地區擁有豐富的顧問經驗,參與過的專案橫跨歐、美、日、中、印、韓等企業。 加入BCG之前,曾任IC設計工程師與亞洲和美國多家高科技新創公司的高階經理人。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工程碩士、聖塔芭芭拉(Santa Babara)MBA碩士、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學士。

商業周刊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為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以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快速變化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事蹟與全球產業趨勢,傳遞給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責任編輯:高郁捷
核稿編輯:張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