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很好,就是好過頭了,大家才會那麼愛戴你。」一次,總經理和業務主管Amy,提到她的管理。那次的談話,Amy理解成:總經理是在誇她!

挖角浪潮一波接一波,只有Amy部門的業務高手,死心塌地跟著公司。Amy心想:總經理平常看似不管事,原來是有在觀察的。

當別家公司的業務主管還在當官,Amy仍會親自陪著同仁應對各種難搞的客人,有需要時還會陪業務出去「演一下」;公司產品出包,她也親自帶隊去跟客戶道歉。這麼多年風風雨雨,大家覺得主管在同一艘船上相挺,捨不得離開。

可惜,總經理心中想的並非如此。事實上,總經理正在與人事部門討論,要另從外部聘請業務主管替代Amy!

原因是,Amy的管理雖讓團隊向心力強,業績穩定,但似乎沒有新的突破,業務們也稍嫌安逸,談來談去都是那幾個老客戶。以及,沒有創新想法,沒有新的銷售模式,更沒有攻進新的產業。

不說真話,錯失人才

一個月後,人事部門達成總經理期待,找來一位鐵血戰士業務高手,空降業務單位、逼退Amy。業務部門重新換血一輪,重點客戶跟著陸續更換。

如總經理所想,新產業、新生意陸續進來,雖然小,但看到進展,總經理很滿意!只是不到一年,本來穩住公司賺錢的金雞母舊客戶,就紛紛解約;屋漏偏逢連夜雨,隔年公司由盈轉虧,總經理也下台了。

事實上,Amy並不是如老闆想像的那樣「守成」。能夠一把抓到業界好手、凝聚人心的Amy,多年來成績達標絕不是省油的燈,要拓展新業務也不是難事,但公司開發產品速度慢又漏洞百出,常常需要她出馬和業務去前線道歉,才能平息客戶情緒。要不是她在,業務們早就想去賣更強勢的商品,但公司資源有限、商品開發人力不足,她只好忍著,努力達標。

「公開的責備強如暗中的愛」

回頭看,在總經理起心動念找Amy談談時,錯過了很好的溝通機會。

《聖經》箴言有一句話:「公開的責備強如暗中的愛」意指父神管教祂的兒女,是出於疼愛;且這樣的管教,與父母在不為人知處深愛孩子,是一樣重要的。

在本文開頭的對話中,Amy把重點畫在「受人愛戴」;但總經理要傳達的重點其實是「好過頭」——因為好過頭,所以沒有太push業務、沒有太積極開發新產業、沒有攻下新客戶...。

總經理其實是可以直說的,並給予自己的愛將明確的方向,而不是最後還補了句「大家才會那麼愛戴你」,讓Amy又自我感覺良好的誤解老闆真正的心思。

若在兩人對話中,老闆願意説出心中對Amy真正的期待,Amy也就有好機會與上層溝通第一線業務的現況。

大家在溝通上不想撕破臉、不說實話,公司才是最大的受害者。主管們,請本著善意說真話,也不需要預設對方「玻璃心」,坦誠溝通是互信的基礎。此外,設定目標時,要確保自己理解一線業務的難處,否則容易失去精準判斷,像這樣瞎忙一場的失敗案例實在是太多了,要特別注意。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