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一家公司、每一個團隊都有這3種類型的人,他們是報喜鳥、寒號鳥和出頭鳥。一旦有以下這3種跡象,團隊就要沒救了。

1.提拔報喜鳥

第一個是提拔報喜鳥。報喜鳥總是圍繞在領導者的身邊,嘰嘰喳喳的說話,說的全部是領導者愛聽的話。

為了博得領導者的歡心,報喜鳥總是搶著報告好消息,但壞消息他從來不說。像是報告,「我們最近獲得了一個大客戶」,聽到他這麼說,領導者覺得太好了,覺得他真是一個得力大將。但報喜鳥不說的是,最近丟失了3個重要老客戶。

到最後,公司看似增加了大客戶,但銷售額卻變得越來越少。他還會興致勃勃的告訴領導者,有一件大事做成了,但他沒有告訴領導者,這件事根本不是他做的,他只是摘了別人的果實。

但就是因為他頻頻在領導者身邊現身,慢慢的,領導者認為,他是一名福將,總是帶來好消息,就越來越喜歡他。當需要提拔人員的時候,領導者第一時間就想到了他。

如果一個老闆、一個管理者,不僅不遠離報喜鳥,還提拔報喜鳥,就會帶來可怕的後果。

因為你是老闆或是管理者,你和你的下屬有直接的利益關聯,當一個人因為這麼做獲得了好處,馬上會有100個人效仿,你的身邊就會有一堆說各種甜言蜜語的人圍上來。

當你站的位置越高,你身邊圍繞的人就越多,所有人都願意捧你。慢慢的,你做的決策所有人都說好,你聽到的都是你想聽到的話,你看到的每一張臉都是笑臉。最後,你就會把自己關在一個被相同資訊纏繞起來的小房間裡,被死死綑綁,這就是「資訊繭房」。

那些能力一般、靠著迎合上級喜好的人走到高位,他們不會真的為公司著想,只會想著自己的利益,慢慢的,團隊就被掏空了。

2.養著寒號鳥

什麼是寒號鳥呢?寒號鳥出自一則寓言故事。古老的森林裡陽光明媚,其它的鳥兒在辛勤的勞動,寒號鳥卻無所事事,在一旁曬太陽。它的鄰居喜鵲在搭窩,提醒它說:「寒號鳥,快造個窩吧!不然冬天來了怎麼過呢?」寒號鳥說:「冬天還早呢,幹嘛著急呢?」

就這樣日復一日,冬天就到了。鳥兒們晚上都在自己暖和的窩裡休息,而寒號鳥卻在夜間的寒風裡,凍得瑟瑟發抖。

第二天太陽出來了,寒號鳥還是很得意。完全忘記昨天晚上的痛苦,依然不願意做事。喜鵲勸它:「快造個窩吧!不然晚上又要發抖了。」寒號鳥不以為意,還是得過且過。等到了隆冬,大雪突然降臨,寒號鳥被凍死了。

在公司裡就有這樣得過且過的寒號鳥。他沒有自我驅動力,要靠老闆揮鞭子,老闆揮一下才動一下。他對待工作缺乏責任心,不願意承擔責任,混一天是一天、得過且過。

領導者替他安排的工作,他總是敷衍了事。甚至,他還會想方設法把工作推給別人。如果你沒有及時遏止寒號鳥,最後可能會形成「破窗效應」。

破窗效應是犯罪學中的一個理論。大意是說,如果有人打破了一幢建築物的玻璃窗,這扇窗沒有及時修補,那麼沒過多久,就會有更多窗戶的玻璃被人打破。你不及時干預,公司裡的寒號鳥就會越來越多。

寒號鳥不做事,工作就得讓積極的人分攤。結果那些願意做、能做的人,有永遠都做不完的工作,做越多的人反而越吃虧。

所以,當一家公司的大多數人已經是寒號鳥,或者有寒號鳥的心態,危險就迫在眉睫了。

3.開除出頭鳥

什麼是出頭鳥?就是在面對困難的時候、在大家退縮的時候,他並沒有隨波逐流,而是會站出來負責,把重責大任一肩扛起。

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大多數人毫無建樹,但他遇見困難會想方法、想策略,最終靠一個人的實力帶團隊飛。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在任何組織裡,其實是由20%的人貢獻團隊80%的業績,是出頭鳥在拉著80%的人前進。

但是,很多公司沒有保護好出頭鳥。他願意承擔責任,一些平庸的人就看不慣,一起排擠他、說他出風頭。而他的直接管理者不僅不為他主持公道,還因為他做得好、有光環,就嫉妒他。

他做出了成績、把事情做好了,管理者認為是他應該的。一旦因為一些不可控的因素,把事情搞砸了,就會受到批評,還把黑鍋扣在他的背上,批評他,「你看看你,出了多少錯?」

這時候,他會失望,別人雖然是沒出錯,但是別人也沒有幹活啊。再等到分配獎勵的時候,管理者更是想方設法剝奪他本該得到的利益。最後,有人為他報不平,管理者乾脆淘汰出頭鳥。

管理者不淘汰差的員工、總想趕走千里馬,這就是槍打出頭鳥。大家看到功臣是如何被對待的,到最後就只願意做一些簡單的事,有難度的就不想做了,全都找理由、找藉口。

最後公司裡僅有的出頭鳥,要麼被開除了,要麼就變成寒號鳥。出頭鳥不是用來打的,而是用來愛的。一個團隊,總是在打壓出頭鳥,這個團隊必定沒前途。

最後總結一下,出現這3個跡象,團隊就快沒救了:提拔報喜鳥、養著寒號鳥,槍打出頭鳥。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張麗俊」(ID:zhanglijunCherry)授權轉載,原文:有這3個跡象,團隊就要涼了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