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石的開採,奠定了淡水八里石材產業的基礎,一條龍服務的產業體系,也讓八里成為北台灣的石材重鎮。做為建材的重要材料之一,過往,石材的買賣以建案配合、室內設計師為主,B2B的形式讓一般消費者難以近身窺探石材之美。


2013年,豐聖大理石副總經理吳仲雲從父執輩手上接下事業後,親自參與採購的他經常到國外參展選購珍稀石材,過程中,相較於台灣仍是傳統的工廠,把石材當作原料的方式,他發現國外像是義大利、巴西等地的石材不僅種類繁多又新穎,還完全品牌化!

業界創舉 以品牌建立信任度滿足新奢需求

於是他大膽嘗試,在當時台灣尚未有高單價的奢石市場時,率先從義大利、巴西購入珍稀石材,由於成本高、定價也高,引進後陷入銷售泥沼,讓他相當困惑,「後來我們發現原因是缺乏品牌,沒有品牌就沒有信任度,特別是單價這麼高的產品,更需要品牌來支撐!」

於是,他與團隊開始著手,採行軟硬兼施、虛實調和的方式。實體部分,為了讓消費者可以真實感受石材安裝在家裡所看到的花紋等,將展場優化,像是裝設模擬自然光的燈具,讓現場看到的效果,與選用後在自家時能夠一致,並從時裝產業的showroom學習,藉由不同的設計、動線規劃讓頂級消費者挑選石材時就像在選擇自宅的高訂服裝,建立奢石品牌的形像地位,與過往石材產業做出截然不同的區隔。

而線上方面,有鑑於個人化時代的興起,在當時業界尚未有人開始經營官方網站及社群時,為了因應消費客層的改變,豐聖也聘請專人設計官網,甚至經營臉書、IG等增加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這些現在看起來都非常基本的事情,當年在傳統的石材產業真的是創舉!」吳仲雲說。

大刀闊斧變革後,豐聖開始締造每年四至五成的成長率,轉型後的客群也從原先幾乎是建案、同業或設計師,成功轉為終端消費者約占六、七成的新形態,讓原本有距離的頂級石材更加融入生活。一如皇家禮炮,以新奢生活品味為訴求,不斷催生出饒富新意的創新產品,吸引及滿足新奢世代的需求。

品鑑石材的內蘊之美,與品味皇家禮炮威士忌其實很像,乍看都是琥珀色,唯有親身鑑賞,才會知道箇中奧妙滋味的差異。

一如皇家禮炮首席調酒師 挑選融合成就頂級

深稔各種石材特性的吳仲雲,希望藉由showroom讓更多人能夠品鑑石材的內蘊之美,在他看來,由大自然經歷億萬年蟄伏淬鍊而生的石材,每幅切面肌理,都是造物者的細膩畫作,「光看目錄照片是絕對不準的!當它們成為居家空間的裝潢材質,更是專屬於屋主、世界上絕無重複的唯一美景。這和威士忌很像,乍看都是琥珀色,唯有親自品鑑,才知道箇中奧妙滋味的差異,以及背後乘載深厚的調和工藝之美。」

早期石材應用於空間時多是直接以全牆或半牆做裝飾鋪設,主要著重於石材本身紋理與拼花展現,但是近來設計應用更著重於石材本身特色的彰顯,也更考驗採購的選石品味。吳仲雲因此將自己的角色比喻成皇家禮炮首席調酒師 Sandy Hyslop,要從最珍貴的蘇格蘭窖藏威士忌中,精挑細選並調和各款珍稀原酒,才能創造出頂級佳釀。

調和藝術展顯品味 皇家禮炮再創新奢典範

為了保持石材的獨特性,吳仲雲每年都會前往國外礦區直接挑選較為稀有與多元的石材,足跡遍及義大利、巴西、土耳其、葡萄牙、希臘、非洲和挪威等地;因而在閒暇時,一靜一動的高爾夫球及網球的球類運動是他最大的休閒,至於平時返家,卸下疲憊的他喜歡獨酌威士忌,在獨特的香氣及風味中,慢慢地沉澱思緒。

個性喜歡嚐試的吳仲雲,格外偏好調和威士忌,他認為「調和」的魅力就在於能夠彰顯出更多不同層次的風味與樂趣,「石材若只是單一色系,會讓人感到單調,石材的魅力,就在於它內含四、五種以上的礦物質,會呈現出不同的質地、折光及紋理層次。這和皇家禮炮一樣,臻選21年以上的高年份原酒進行調和,呈現富含故事、豐饒層次的風味。」

皇家禮炮21年持續顛覆傳統,以獨特品味調和出饒富新意的產品,滿足新奢世代的需求。

品牌之路不好走,卻是一條必走之路,未來豐聖除了維持石材的經典傳統,還會持續進行藝術領域等等的創意跨界合作,「就像皇家禮炮21年調和麥芽威士忌,由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與前愛馬仕調香師Barnabé Fillion合作,不僅集結蘇格蘭五大產區、使用超過21間以上酒廠的珍稀麥芽威士忌酒液,更將香氛概念帶進威士忌調和工藝,開發出風味及香氣都極為鮮明的創新之作,許多新奢品味者也因此被皇家禮炮深深吸引。這樣的合作徹底顛覆了頂級威士忌難以觸及的印象,我們也將持續深耕及突破,讓奢石更融入生活!」吳仲雲說。

【新奢世代 創新未來】

到三十歲登上《富比世》傑出青年,台灣新創Calyx的全球佈局

三代接班年少董事長如何拓局海外,搶攻龐大基建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