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冷的冬天,台灣人最愛穿羽絨衣禦寒。但穿久了難免會髒,能不能把羽絨衣直接丟到洗衣機洗呢?本文整理羽絨衣正確清洗方式,並介紹羽絨衣烘乾、保持蓬鬆的正確觀念。

  1. 羽絨衣正確清洗方式
  2. 羽絨衣機洗教學
  3. 羽絨衣手洗教學
  4. 羽絨衣可以烘乾嗎?
  5. 羽絨衣如何保持蓬鬆?

羽絨衣能機洗或乾洗嗎?羽絨衣正確清洗方式介紹

先檢查羽絨衣上的洗衣標籤多數羽絨衣可以使用洗衣機洗。若有標示手洗符號,則代表建議手洗。

洗衣標籤中有左邊第一排有手的符號,代表建議手洗。(來源:iStock)

羽絨衣多久洗一次?

冬天來臨前,可以先將羽絨衣拿出來洗一次,冬天結束後再洗一次,一年洗2次左右即可。

羽絨衣不可乾洗

乾洗方式使用化學洗劑,會對羽絨衣造成破壞,因此羽絨衣不可乾洗。

羽絨衣機洗5步驟

羽絨衣機洗步驟1:

查看羽絨衣的洗衣標籤,確認是否可以機洗。

羽絨衣機洗步驟2:

準備一盆溫水,放入天然洗衣劑,並用海綿沾濕,輕拍羽絨衣的領口和袖口,或其他有局部髒汙的地方。

羽絨衣機洗步驟3:

直接將羽絨衣放入洗衣機中,沒裝進洗衣袋,是錯誤的清洗方式。(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將羽絨衣拉鏈拉上,裝入比羽絨衣還要大的洗衣袋中,以便清洗過程能讓羽絨衣完全舒展。

羽絨衣機洗步驟4:

洗衣機放入一匙天然洗衣劑,並選擇轉速慢的【柔洗】功能,減少羽絨衣在洗衣過程中的損害。

羽絨衣機洗步驟5:

洗衣、脫水完成後,使用較厚曬衣架晾起羽絨衣,並在陰涼通風處晾乾。

羽絨衣手洗5步驟

羽絨衣手洗步驟1:

確認羽絨衣的洗衣標籤,如有標示手洗標誌,必需以手洗方式清潔。

羽絨衣手洗步驟2:

準備一盆溫水(或水槽儲水),加入適量的天然洗衣劑。

羽絨衣手洗步驟3:

使用海綿等柔軟物,放入已添加洗衣劑的溫水中,製造出肥皂泡。再將海綿輕拍羽絨衣的髒污處。

羽絨衣手洗步驟4:

將羽絨衣放入溫水中,由上而下垂直輕壓,來回20~30次,減少對羽絨結構造成的破壞。完成後再倒掉洗衣水,並以清水沖洗。過程中勿搓揉、擰擠。

羽絨衣手洗步驟5:

先以大毛巾輕輕包覆羽絨衣,吸除多餘水分,再吊至陰涼通風處晾乾。

羽絨衣可以用烘乾機烘嗎?

羽絨衣不可以熱風烘乾,也不可以直接曬太陽!若羽絨受熱,容易損壞斷裂。不僅影響原有的蓬鬆度,連最重要的保暖功能都會變差。

若要加速羽絨衣變乾的時間,可以使用烘乾機的冷風乾功能。

羽絨衣如何保持蓬鬆?

洗好的羽絨衣快晾乾時,可以將羽絨衣鋪平,用手整理羽絨不平整的地方。(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若羽絨衣變得不蓬鬆。在用洗衣機洗羽絨衣時,必須將羽絨衣裝進洗衣袋中。清洗完再放到烘衣機,並放入幾顆網球,一起進行冷風乾,可幫助羽絨衣恢復彈性。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