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70才開始,繼不老騎士、不老電競後,有台版老頑童之稱、今年77歲的劉孟德,這次向脫口秀演出發起挑戰,歷經3個月培訓,不怕代溝的他希望享受拋開包袱搞笑的每一瞬間。

劉孟德年輕時為家庭與工作奔忙,沒有太多興趣,直到退休後,他發現時間變多了,開始想為自己而活,完成人生願望清單,即使3年前罹患癌症,甚至開始聽力退化,但這些都無法澆熄劉孟德想不斷挑戰自我的熱情。

從70歲過後,劉孟德完成了包羅萬象的清單,不只從空大管理與資訊學系畢業,更遠渡重洋到日本遊學,甚至到日本溫泉飯店打工換宿2次,參加過不老騎士挑戰騎車環島、更加入不老電競挑戰腦力和反應。「電競比脫口秀還要更難」,劉孟德笑著告訴記者。

劉孟德自嘲個性木訥、內向,過去沒看過脫口秀表演,沒想像過登上大舞台,這次報名全台首創的銀髮素人脫口秀「爺奶萬萬說(ㄕㄨㄟˋ)」,只為挑戰自己,「我不知道能活多久,那就參加吧」,希望勇敢站上台,他不怕代溝,只想活得更自信。

弘道基金會攜手台灣脫口秀喜劇搖籃卡米地喜劇俱樂部,這次共同培訓平均年齡高達67歲的20名素人長者;劉孟德說,最大的改變之一,是不再害怕上台說話。台北場的10名「同學」,無人中途退出、各個都是全勤獎,是他最感動的事。

劉孟德在記者會大方分享掛急診被護理師要求脫褲子量肛溫的糗事,原來是對方誤解,把台語的感恩聽成「肛溫」。他沒想過年輕人互開玩笑的事,會真實發生在自己身上,引起台下聽眾哄堂大笑。

「我要把講脫口秀的影片留給孫子看」,還沒有孫子的劉孟德仍開心地說,脫口秀課程裡比自己年輕的同學都是阿公、阿嬤,他的兩個兒子和穩定交往的女朋友暫時還沒「婚」頭。脫口秀演出若能常態,他樂見其成,記段子考驗記憶力,不怕腦力退化。

從業界分析,卡米地喜劇俱樂部總監張碩修指出,銀髮脫口秀演員常態性演出雖具有挑戰性,但絕對不會只是曇花一現。台灣脫口秀歷史短,最資深演員「只有」50歲,但國外當紅的70歲脫口秀演員非常多。銀髮新秀演員和25歲年輕新進演員入行挑戰是一樣的。

張碩修說,在脫口秀舞台上,年齡、代溝都不是問題,願意拋開包袱、打開心扉分享真實日常,和觀眾產生共鳴才是關鍵。25歲新秀的人生能擠的東西不多,但資深人生前輩們擁有的人生經歷素材源源不絕,「就算是幹譙人生、幹譙兒女」,台下與父母關係有鴻溝的觀眾會有共感。

張碩修認為,銀髮脫口秀演員把心中所想誠實告訴大家,用搞笑的方式,能讓年輕人知道長輩的想法,「他們不只會開心,還會認為遇到難得一見的好演員」,希望這次合作只是開端,一群人生前輩加入,能讓台灣脫口秀產業觀眾面向變廣、議題也能變更多元。

「想給的是0到1的可能性」,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說,年輕的本錢是只要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對長輩而言,是只要可以去做都喜歡,希望帶著長輩突破框架,2024年度還會有脫口秀培訓,帶著新一批「高年級實習生」體驗脫口秀的魅力,知道自己的可能性。

李若綺認為,近年脫口秀舞台越來越多,若長輩有興趣,或許就有機會成為常駐演員。全台首創銀髮素人脫口秀「爺奶萬萬說」,將在2024年4月13日於新竹縣文化中心演奏廳加場演出。

責任編輯:湯明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