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把尿液回收給我們!」當非營利研究機構富足地球(Rich Earth)貼出尿液儲存回收的廣告,最初美國佛州居民露西(Kate Lucy)只覺困惑。

其實,這個過程稱作「人尿回收」(peecycling)。近期,法國工程學名校國立橋路學校(Ponts)研究員埃斯庫利爾(Fabien Esculier)向歐洲新聞台(Euro News)證實,有機會讓肥料永續利用!

早在七年前,埃斯庫利爾就創辦碳、氮和磷循環城市優化計畫(OCAPI),目標研究、推廣人類在城市的排泄物利用;但直到俄烏戰爭,全球才急需化肥的替代品。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出口全球四成鉀肥,前者的氮肥出口占比達兩成,西方制裁並惡化肥料荒。

他表示,尿液不只富含氮、磷、鉀等營養,也等於廢物循環再利用,解決化肥的優養化問題。此外,不用擔心把尿液中的抗藥性細菌帶入環境,密西根大學研究也背書,「經過收集、殺菌與處理後,抗藥性DNA有效被分解。」

瑞典尿液肥料公司Sanitation 360估計,人類尿液能取代全球四分之一的氮肥和磷肥;而且小便不需沖水,還可以順便省水。

富足地球招募約兩百位志願者在家小便裝瓶,接著帶到尿庫集中處理,提供農場草地施肥。「一開始有點笨拙,但會習慣的!」露西全家後來都成為志願者,支持「植物養活我們,我們養活他們。」

該組織估計,用一個成年人每年排出的尿液製肥,能種出一百四十五公斤小麥,足夠一個人吃兩年;Sanitation 360的目標,是每年收集近五十位成年人的排尿量,將其乾燥、壓成顆粒後,用以種植大麥。

目前,法國、美國、南非、印度和墨西哥等多國正進行相關實驗。不過眼前仍有兩大挑戰——除了改善管路系統,加快尿液運送以降低成本之外,更困難的,或許是說服人們改變習慣,才能「尿尿救地球」!

參考來源:The NYTEuro NewsBusiness Insider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