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絲,不只是電影中用來打擊犯罪的武器;現實生活中,還是力抗服飾業污染的新解方!

全球第一家成功量產人造蜘蛛絲的新創Spiber,已躍居日本僅有的五家獨角獸企業之一。不只獲得私募股權基金凱雷集團(Carlyle)、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證券投資,還吸引日本奢侈潮牌Sacai,以及知名戶外休閒品牌The North Face等公司聯名合作。

兩位創辦人關山和秀和菅原潤一,在就讀慶應義塾大學期間,就看好蜘蛛絲的優秀性能。其實蜘蛛絲擁有鋼鐵五倍的強度、尼龍兩倍的彈性,早在古希臘時期,就被人類使用。但蜘蛛會吃同類,無法像蠶一樣大規模飼養,蜘蛛絲難以自然方式量產。

而人造蜘蛛絲難以實現,又被稱為「夢幻纖維」,據說美軍最終也放棄鑽研量產技術。但兩人在學便展開人造蜘蛛絲實驗,接著2007年創辦公司,在研究數千個蜘蛛品種後,成功推出蜘蛛絲替代品。

為了進一步實用化,他們把該材料經過微生物發酵、提煉加工,製成合成蛋白質纖維Brewed Protein,不只絲綢,這甚至還能成為皮革、機紡紗的原料。

人造蜘蛛絲的蛋白纖維,不須由石油提煉,不像其他等同塑料的化學纖維,能擺脫紡織業高碳排、高污染的惡名。就連廢棄時也能自然分解,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不過在少量生產下,不論是由The North Face、或是日本戶外機能品牌Goldwin推出的聯名夾克,預計要價一件約為15萬日圓(約新台幣3萬4千元)。《朝日新聞》不禁揶揄,要價不菲可能嚇跑客人!

為了壓低成本,今年Spiber將踏出日本山形縣,正式前往泰國設廠,明年接力到美國擴廠。預估在大規模生產下,除了能把蜘蛛絲纖維的碳排量,降低到動物纖維的五分之一;更有望走向CNN口中,人人穿得起永續蜘蛛衣的時代。

參考來源:CNNEuropean Parliament朝日新聞FASHIONSNAP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