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竹市長、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在台大認定論文抄襲、撤銷他碩士學位後三天,正式宣布退選。

同一時間,現任立委、國民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以及國民黨副發言人、台北士林北投區議員參選人林杏兒也都被檢舉抄襲,目前各大學已收到具名檢舉,進入審定程序。

台灣,怎麼忽然變成論文抄襲之島?

每到選舉時節,原本堆在書庫中蒙塵的論文,忽然變得很重要,不斷被挖出來、送進各家論文比對系統,進進出出後,瞬間化成一把刀,刺向敵營、或是被刺。

「論文比對檢測有兩個旺季:畢業季跟選舉季。」推出論文比對系統「快刀」的雲書苑科技總經理林政宏苦笑著說。例如,近日就是比對旺季。

他受訪時手機響個不停,各種查詢論文需求透過客服傳來:「如果全篇論文比對相似度偏高,能夠分章、或分段比對嗎?」、「如果文字不同,是不是可以說是引述失當,而非抄襲?」光今年八月以來,不到半個月內的異常論文諮詢量,就比去年一整年還多。

隨著台灣如雨後春筍般成立的碩士班、在職專班,這類需求也大幅增高。

論文多,抄襲數也水漲船高。根據教育部數據統計,自二○一七年起至今五年間,加上林智堅遭撤銷學位案,台灣學位撤銷案件共計二十五件,然而這些還是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