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昨天表示,台灣未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但他強調美國正在尋求深化與台灣經濟夥伴關係。他也重申美方期望台海和平,不樂見片面改變現狀。

蘇利文(Jake Sullivan)目前正隨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進行上任後的亞洲訪問。他今天在搭乘空軍一號由韓國前往日本途中向隨團媒體進行簡報,台灣議題與台海安全多次被提及。

對於將在東京召開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峰會是否會討論中國入侵台灣的具體因應行動時,蘇利文表示,這不會是四方安全對話的正式議題,但他也強調,印太地區的重大安全議題應會被提及,四方安全會談成員都對台海和平穩定有共同利益。

蘇利文也指出,拜登政府致力於與盟友和夥伴合作,發出明確威嚇訊息,並支持美國政府的基本政策,亦即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下的一個中國政策,美方不希望看到片面改變現狀,也不希望見到軍事侵略。美方期望這一訊息不僅來自美國,也來自該區域與其他區域的盟友與合作夥伴,美方正與盟友與夥伴共同合作。

媒體再問台灣議題是否會出現在四方安全對話聲明,蘇利文不願先曝光四方安全對話聲明內容。

但就台灣是否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蘇利文證實,台灣並未受邀出席啟動儀式,未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中。
不過,蘇利文強調,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日前才與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會晤,美方正在尋求深化與台灣的經濟夥伴關係,包括在半導體與供應鏈等高科技議題上。美方首先在雙邊基礎上追求這一部分,同時透過經濟架構與其他國家合作。

責任編輯:湯明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