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公布亞洲行程,未見最受矚目的台灣行,引發議論。但台灣問題敏感,過去造訪議員多避免提前公開行程,加上取消訪台政治代價高昂,裴洛西來台機率仍不小。

裴洛西7月31日透過辦公室公布亞洲行程,宣布她將率領由5位民主黨眾議員組成的國會代表團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及日本,「重申美國對印太區域盟友的承諾強韌且不可動搖」。

由於行程未見造訪台灣,數萬名好奇民眾今天湧入全球知名航班即時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緊盯1架據信載著訪團、呼號為SPAR19的美國空軍運輸機動向,該班機一度成為網站上追蹤數最高的航班。

該班機先從夏威夷飛至關島,短暫停留後再飛往亞洲,許多網友猜測目的地可能是新加坡或台灣。班機最後於台北時間1日上午4時許降落於新加坡巴耶黎峇空軍基地(Paya Lebar Airbase)。

新加坡外交部日前證實,裴洛西將於1日至2日訪星,期間將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及多位內閣成員會晤;裴洛西1日下午也預定出席新加坡美國商會活動致詞。除此之外,外界對裴洛西其餘行程細節所知有限。

裴洛西公開行程雖未列台灣,但這更多可能是出自安全顧慮,未必是真的沒有訪台計畫。

台灣議題向來高度敏感,過去訪台議員大多選擇抵達前1天或當天才公布行程。舉例來說,去年11月率領跨黨派國會團訪問台灣的民主黨籍眾議員、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最初公布亞洲行時僅列出日本、韓國,直到抵台當天才宣布訪台計畫。

更何況裴洛西在美國政壇位高權重,總統繼任順序排名第2,且中國在她出訪前威脅放話不斷,勢必有更多安全顧慮,不難理解為何公開行程未含台灣。

裴洛西雖從未直接證實訪台計畫,但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27日接受美媒訪問時透露,裴洛西曾邀他一起訪問台灣,但他因另有行程無法參與,等於間接替她證實。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28日也告訴中央社記者,就她了解,裴洛西決心要去台灣。《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29日則引述外交圈消息人士指出,裴洛西訪台計畫預期會發生,會落在她亞洲行前半段。

在確認SPAR19飛往新加坡後,羅金今天下午在推特上推論,若班機確實載著裴洛西,她可能在訪問馬來西亞後前往台灣,時間可能是2日晚間或3日上午。

過去1週以來,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前官員紛紛站出來呼籲裴洛西,不應顧忌中國威脅,應勇敢訪問台灣。加上裴洛西多年來維持強硬抗中形象,若在最後一刻踩煞車,取消訪台計畫,勢必會落人口實,尤其是反對黨,影響她在美國政壇聲望。

不過,葛來儀認為,裴洛西還是有方法能夠延後行程,保全面子。至於最後結果究竟為何,在裴洛西團隊緊守口風下,外界恐怕只能繼續玩「猜猜看」,待時間揭曉答案。

責任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