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旅遊重啟,大家都好想出國!尤其日圓續貶至25年來新低,台灣人迫不急待飛去日本玩,讓機票價格狂漲了三成。

但現在,你可能會發現,機上景象跟疫情前不一樣了——遵從嚴格服儀要求,外觀總是整齊劃一的空服員,竟然不用穿著招牌窄裙與5公分高跟鞋!如果沒有特別留意,可能以為對方只是其他旅客。

這是因為,日本航空(JAL)、全日空(ANA)兩家大型航空公司,近兩年內開始允許空姐穿「平底鞋」上班,前者還開放褲裝。最初,是為了響應日本2019年掀起的職場平權「#Kutoo運動」,抵制企業高跟鞋要求,創造更舒適的勞動環境。

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其實還因為疫情,改變了嚴格又傳統的航空業,加速這波「服儀鬆綁浪潮」,不只席捲民風保守的日本,歐美多家航空公司也出現改變。

目標,除了實踐包容性和多元化,更成為吸引人才的關鍵。

今年5月底,維珍航空(Virgin Atlantic)開第一槍,成為英國首個開放空服員露出刺青的航空公司。過去,身上有刺青的空服員被拒絕僱用,或是要求以妝容遮蓋,員工無法放心做自己。

旗下員工納恩(Terry Nunn)開心告訴《衛報》,現在他就可以秀出倫敦地標刺青,順便跟旅客分享倫敦的好吃好玩密境。不過,臉部、頸部、和帶有辱罵字眼、裸體、暴力、毒品、酒精等意涵的刺青仍被禁止。它同時是全球最早放寬素顏、裙裝要求的航空公司之一。

此前鬆綁刺青規範的,還有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和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後者在今年3月,更允許員工不分性別,都能擦指甲油、化妝,耳朵各戴兩個耳環、一個鼻釘,而且不再把服裝分男女。

嚴格限制,讓長時間值勤的空服員不自在。除了老牌公司,疫情間創立的許多新航空公司,直接以「舒適」出發。

例如:義大利航空(ITA Airways)、冰島廉航PLAY航空,推出男女通用的毛衣和休閒褲。韓國廉航Aero K,考慮到不同年齡與性別員工,所以用運動鞋和T恤當成無性別制服。

解封帶動旅遊需求暴增,航空公司在疫情初期大量裁員,卻未能及時填補人力。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今夏已被迫取消上百個航班,旅客滯留機場,出遊好心情直接泡湯。

可是,空服員需歷經冗長背景調查與培訓計畫,除了身高要求,游泳、舉重、承受高度與壓力測試樣樣來,人力荒非一時半刻能解。而且許多人不堪疫情間巨大壓力,所以出走。

「歷年來,該行業靠福利等非財務獎勵吸引人,但如何讓員工價值主張升級、現代化,成了此刻留人的關鍵,」德勤諮詢公司全球航空負責人泰瑞(Bryan Terry)指出,服儀鬆綁也吸引更多人應徵,成為人力荒的另類解方。

參考來源:WSJThe GuardianThe Jakarta Post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