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罕見觸碰敏感議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訪台的消息引起風風雨雨,近10萬人在網路上緊盯她的座機在哪降落,同時,CNN也公開專訪劉德音的影片,內容大膽觸及他對中國可能侵台的想法。

裴洛西訪台消息激起外界猜測中國可能藉機犯台,而生產9成全世界高階製程晶片的台積電,被認為是首要奪取目標。CNN主持人問劉德音,台灣可能會因為太重要而被入侵?還是說「矽盾」真的可以威懾中國?

對此,劉德音直言:「沒有人可以用武力控制台積電。如果用軍事侵略,台積電工廠就會沒辦法運作。」

他解釋,這是因為,台積電不是攻佔就可以善用的資產,而是依賴所有員工、各國合作才能夠運轉:「晶圓廠是一個非常精密的製造設施,它依賴即時跟外界的連結,跟歐洲、跟日本、跟美國,從原料、化學品、備用零件,到工程軟體和故障分析,是每個人的努力才讓這座工廠得以運作。所以如果你用武力攻下它,你就永遠不能讓它有辦法運作。」

言下之意是,侵台、試圖掌控晶圓廠絕對是不智之舉。

不過,他也說,如果中國真的犯台,最重要的或許不再是晶片,因為這個「侵略會毀滅世界秩序,地緣政治格局會完全改變。」

要跟這麼有威脅性的鄰居在生意上打交道嗎?劉德音則澄清,中國業務佔台積電總體一成,但他們堅持只跟消費性公司合作,絕不跟軍方實體做生意。

他指出,讓中國依賴台灣的晶片,甚至可以是制衡中國的優勢:「如果他們需要我們的話,並不是一件壞事。我們被中斷運作,會對兩方經濟造成很大動盪,包括中國,因為突然之間,他們最先進的原料供應消失了。」

他說,這會讓中國「三思而後行」。

不過,情勢真的如同他說的「矽盾」能發威?著有《末日》、史丹佛大學胡佛學院資深研究員弗格森(Niall Ferguson)日前在彭博撰文表示,台灣發生戰爭的可能性遠高於傳統假設。

弗格森指出,對習近平來說,劉德音有提及的侵台風險他應該都有設想到。跟台灣打持久戰,對全球經濟的破壞,將比俄烏戰爭還大,因為這會把地球上經濟最活躍的地區都捲入戰火,還會波及世界上3分之1的關鍵海洋航道。

但,中國侵台可能性之所以越來越高,弗格森認為,並不是因為中國對自己充滿自信、覺得自己很強大;恰恰相反的是,正因為中國覺得自己力量開始變弱,開始有「現在不做就沒時間了」的想法,才想要侵略。

或許也因為這樣,很少談敏感議題的劉德音,才語重心長地在專訪中給予告誡。

他說,俄烏戰爭中,對西方世界、對俄羅斯、對烏克蘭來說是三輸(lose-lose-lose),因此,世界應該用學會的教訓看待台灣。「如何避免一個戰爭發生?我們如何確保世界經濟引擎繼續運轉?」

台灣因為半導體在國際上越來越知名,卻也讓一些國際媒體把與台灣做生意形容為「危險」、「讓世界變脆弱」。

對此,他也特別呼籲世界把台灣視為獨立個體:「我希望我們不會因為與中國靠很近就被歧視。不管與中國的關係怎樣,台灣就是台灣。你必須看見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社會,我們想替全世界持續在未來發揮創新動能。」

他多次提及,希望大家不要被中國嚇到。

CNN主持人詢問,劉德音想表達的意思是否是「不要被中國說的話嚇到,中國人永遠不可能接管台灣經濟,因為台灣經濟建立在全球合作、信任、公開上。如果他們進來,他們會發現沒有接管任何東西。」他回答「是的」。

「不要因為我們與鄰居有一些爭吵就被嚇跑,那不值得。」劉德音表示。

參考來源:CNNCNN(2)Bloomberg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