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於8月3日上午10點30分,在總統府拜會總統蔡英文——兩位女性領導人的見面,全球都在關注。

蔡英文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給裴洛西,兩人並先後發表簡短演說。

對訪問團成員,蔡英文首先表示歡迎,也提到過去和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都會接到裴洛西的歡迎電話。蔡英文說,裴洛西是台灣最堅定的友人,同行的眾議院議員們也都是重要領袖,長期推動台美關係,謝謝他們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堅定的支持。

蔡英文提到,裴洛西曾在1999年10月就來訪過台灣,且關心921災後的復原形況。往後20年,台灣走出地震陰霾,重建成功,克服許多挑戰。

蔡英文對裴洛西表達最深感謝,她說,自己敬佩裴洛西長期捍衛民主自由、守護人權,挺身對抗違反民主價值的言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海安全成全球焦點,民主台灣若遭受侵略,印太地區將受到重大衝擊。蔡英文傳達,台灣應對變局的基本態度:

一、面對持續、刻意升高的軍事威脅,台灣不會退縮,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防線,希望和全世界民主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維護民主價值。

二、台灣會盡最大努力強化自我防衛力量,並致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讓台灣成為區域安全關鍵穩定的力量,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及全球供應鏈的穩定發展。

三、台灣是美國可靠且可信賴的合作夥伴,會持續和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在印太區域安全、經濟發展、人才培育、供應鏈合作...等層面,強化合作,讓台美關係進一步提升。

裴洛西致詞時,特別指出此趟亞洲行有安全、經濟和治理3個重點。美國致力保障台灣和全球民主的決心堅定不移,還稱讚台灣對抗新冠疫情,防疫成績可稱為全世界的典範。

裴洛西回憶,在1999年訪台時學到很多,也在美國立法殿堂中致力許多與台灣發展貿易關係的工作。這些推展,能夠開啟更多可能性,讓彼此有更多機會互相學習,這就是訪問團的來意:互相學習。

裴洛西說,蔡英文和自己都是女性領導人,她以此為榮。獲頒勳章,不僅代表她自己,也是代表美國的議員們,一起接受,因為同行的議員,對於促進台美關係都有出力。

她表示,無論民主黨或共和黨、眾議院或參議院,大家都團結一致。裴洛西表示自己很興奮能代表整個眾議院、代表美國政府,接受這個勳章。她笑著說,要把勳章帶回辦公室展示,畢竟她不會在辦公室穿戴整個大綬。

裴洛西指出,此次訪台,要提醒各界,43年前美國通過《台灣關係法》時就許下堅定承諾,與台灣站在一起。在此基礎,台美的合作關係包括共同命運的自主自決,安全議題,深化經濟關係,讓兩國人民有更好的生活。訪問團要向外界表達,絕不會背棄對台承諾。

這次來訪的議員,有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歲計委員會副主席戴貝尼(Suzan DelBene)、情報委員會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軍事委員會和外委會成員金(Andy Kim)等,都非常榮幸來到台灣,裴洛西也感謝議員們能夠隨行來訪。

裴洛西最後說,台灣的故事,就是一群熱愛自由民主人民的故事,在美國、在全世界都有許多這樣子熱愛自由的人民。她強調,台灣是一座韌性之島,台灣人民也向外界證明,只要有希望、勇氣和決心,定能打造和平又繁榮的未來,儘管諸多嚴峻挑戰,美國與台灣的團結非常重要,此行就是要向外界彰顯美台之間的團結。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