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2020年Covid-19剛爆發時,不少民眾見面的第一句話都是「口罩哪裡買」嗎?而現在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快篩試劑上,「你知道哪裡還有快篩試劑嗎?」這句話已成為近期民眾見面的重要對話。

即使開放快篩試劑實名制,到了藥局撲空,或者找不到銷售藥局的狀況仍層出不窮。AI社群技術專家、微軟最有價值專家(Microsoft 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資深程式設計師陳葵懋,以微軟Azure AI為核心,1天內快速打造「找找快篩試劑」LINE聊天機器人,解決民眾的燃眉之急。民眾只要輸入位置,「找找快篩試劑」可立即告知附近藥局與快篩劑庫存,用人工智慧技術解決民眾最關心的問題。

事實上,「找找快篩試劑」並不是陳葵懋的第一個「疫情下的作品」;早在2020年疫情爆發期間,陳葵懋也曾推出過「敗口罩」LINE聊天機器人,讓民眾可以快速找到發送實名制口罩的藥局,吸引上百萬人使用。

而這次陳葵懋複製先前「敗口罩」的成功經驗,為了讓民眾能快速找到快篩試劑購買相關資訊,於1天內讓「找找快篩試劑」LINE聊天機器人快速上線,上線後使用者數量以每日破千的速度攀升。

目前任職於一等一科技擔任資深程式設計師的陳葵懋指出,從之前的「敗口罩」到現在的「找找快篩試劑」,因為一開始就是以非營利且快速便民為出發點,所以皆架構在微軟Azure的雲端環境,以LINE聊天機器人讓民眾更便於使用。

會選擇開發LINE聊天機器人,陳葵懋主要是考量LINE在台普及率高,操作門檻低,可省下UI設計的時間,專注於資料串接。Azure雲端環境讓這款上百萬人使用的機器人,同時具有高延展性、低延遲性、及創造最佳使用者體驗等優勢。

「找找快篩試劑」聊天機器人除了接收到地址外,也常收到對於快篩查詢系統的抱怨、使用方式詢問等多元問題,因此,陳葵懋決定使用Azure AI認知服務中的「自然語言理解」(LUIS)服務,透過AI語意與意圖的識別,除了可解決因為每個人的表達方式不同,無法根據事先擬定的問題清單進行統一處理的問題,還可快速區分出該段文字屬於地址查詢、抱怨、或者是其他問題的詢問,進一步決定要提供藥局資訊、使用方式或者是安撫性資訊。


此外,「找找快篩試劑」後端也採用Azure資料平台相關服務。陳葵懋指出,系統主要串接政府公用資料集,但有可能因為大量使用產生延遲或系統當機等問題,透過讓聊天機器人直接連結Azure資料庫,可利用現有資料庫快速回應詢問。不僅如此,透過快篩試劑的數據蒐集,後端可利用PowerBI進行數據分析,協助未來在資源上的配送建議。

「找找快篩試劑」前身的「敗口罩」系統,已經累積了超過百萬的使用者,更新為找尋快篩試劑功能後,使用人數更快速攀升,期待持續透過微軟AI科技的運用,解決民眾面臨的重要問題。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買不到快篩?工程師一天內迅速打造「找找快篩試劑」Chatbot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