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對美國經濟敲響警鐘,預測明(2023)年經濟成長恐停滯、衰退機率激增。經濟模型估計,在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衝擊下,2024年第一季有超過7成機率衰退。

Business Insider 20日報導,美銀1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Fed對高漲的通膨反應速度過慢,如今只能匆忙壓制。美銀預測,由於金融環境緊縮,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將在2023年下半年減緩至趨近零。雖然今年衰退風險偏低,但明年機率將拉高至40%。2024年展望也不太好,美銀預測屆時經濟僅將「溫和反彈」。

報告稱,「對於Fed,我們最深層的恐懼已獲證實:他們遠遠落後通膨曲線,如今只能玩命追趕。」

即便Fed採取鷹派立場,美銀不認為通膨有望降至央行預設的2%目標。相反地,通膨未來可能維持在3%左右。雖然供應鏈問題、商品需求勢將趨緩,通膨預期卻居高不下,薪資壓力恐也難以扭轉。

美銀指出,雖然Fed 6月15日升息三碼對抗通膨,終於朝正確方向邁進,但升息循環結束後,Fed恐怕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

雖然Fed官員暗示2024年可能降息,美銀卻不這麼認為。報告稱,「我們基本預測,Fed可能會傻住、如同被車燈照到的鹿:他們不確定該如何應對非常疲弱的成長或居高不下的通膨。」

即便已對經濟前景如此悲觀,美銀警告,外部因素(例如俄烏戰爭、能源價格、對中國等俄羅斯盟友的制裁等)恐讓上述預測面臨下方風險。美國國內主要的下方風險,則是Fed堅持要將通膨壓低至2%,因為這麼一來,貨幣政策會變得非常緊縮、導致經濟衰退。

美國有超過7成機率在兩年內陷入衰退

Bloomberg Economics經濟模型估計,受到Fed貨幣政策操作影響,2024年第一季有72%機率衰退。值得一提的是,同一個模型曾在2月預測2024年Q1衰退機率接近零,3月預測則提高至接近20%。

Fed 6月15日宣布升息三碼(75個基點)至1.5~1.75%、創1994年以來最大單次升幅,並暗示7月可能再升兩碼或三碼、2022年底聯邦基金利率上看3.4%。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5日發布的會後聲明刪除「預期通膨將回歸央行設定的2%目標、而就業市場會維持強勁」這行存在已久的句子,將之修改為Fed「大力承諾」(is strongly committed)會達標。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15日記者會表示,下次開會很可能再度升息兩碼或三碼,持續升息應是合適作法。他說,升息步伐端賴經濟數據及不斷演變的展望而定。

美國消費者信心已創歷史低,通膨預期高漲是主因。密西根大學6月10日公布,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從5月終值58.4大跌至50.2,創1940年代末期調查展開以來新低。這遜於華爾街日報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58.5)。

報告指出,通膨疑慮衝擊消費者信心。消費者預期未來一年物價將上揚5.4%、增幅高於5月預估的5.3%;未來五年物價預期則將上升3.3%、高於5月預估的3%。汽油價格高漲對消費者投下陰影,半數受訪者都同時提到這個議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湯明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