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防疫保單,拖垮了台灣金融股?若以5月27日往前計算,在過去一個月,金融與保險類股報酬率在台股全類股中幾乎敬陪末座,表現只勉強贏過造紙股。甚至,以同日結算,當週外資賣超的個股前10名,就有7個是金融股。

原本該受惠升息循環的金融股,卻被市場棄之如敝屣,背後的原因,第一是去年全體金控獲利創下歷史新高,墊高基期,變相使今年營收成長率趨緩;第二就是防疫保單衝擊。

尤其,防疫保單已經動搖資金對金融股的信心。市場最怕「不確定因素」,隨著確診人數天天破萬,投資人擔心這些產險公司「賠不起」,進而影響金控母公司的獲利,因此趁早賣股為安。

據金管會計算,截至5月23日,保險業在防疫保單的總理賠金額就達到25億8千萬元,正式超越保費收入,讓這張原本是各大產險業者趨之若鶩、搶著推出的保單,瞬間變成眾人眼中的燙手山芋。

從每日本土幾乎零確診,到天天上萬新增案例,急轉直下的台灣本土疫情,讓每個參與這場遊戲的產險業者,一夕間都變成輸家,富邦金、國泰金、兆豐金與中信金等金控,都在受波及名單內。

經歷「防疫保單之亂」如此大幅度的修正後,這對金融股只是一波短期亂流,還是會成為長期籠罩該類股的烏雲?

防疫保單扯後腿 金融股近1月績效只贏造紙股
(圖表製作者:陳慶徽)

壽險股》富邦金、國泰金受創深
獲利有撐、股價被低估,投資價值浮現

要回答這問題,首先要了解的,就是防疫保單的實際衝擊,究竟有多大。

截至4月底,富邦金賣出共231萬張防疫保單,據國票投顧最新報告分析,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推估台灣染疫率可能達到15%,富邦金相關保單理賠金將落在180億至207億元的區間,換算可能影響該金控的每股盈餘(EPS)1.45元至1.67元,約莫是該公司去年EPS的12%。

但富邦金5月初以來,股價跌幅已經下跌15%,是跌得最慘的金控股之一,恐怕已經超跌。

從財務面看,投資操作是富邦金抵禦衝擊的一大武器。根據最新法說資訊揭露,富邦金在今年第一季大幅減碼台股部位,獲利達388億元,單季年化報酬高達27%。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觀察指出,對應近期趨向熊市的股市表現,富邦金控的高投資獲利能力,仍是未來該金控股價的護城河。

若看到相關保單發行量第二大的國泰金,前述同份報告分析,相關保單對國泰金整體EPS影響約落在0.21元至0.27元之間,僅占去年EPS不到3%,甚至,若以目前股價計算,該公司現金殖利率已跨越6%門檻,高於近5年平均值,可見股價也相對便宜。

而且,該報告也點出,富邦金與國泰金截至3月底,帳上分別有155億元與63億元特別準備金,若未來金管會開放業者用該款項進行理賠,將有望進一步降低此事件對獲利的影響。

因此這反而可能是布局金融股的好機會。「你真的很少看到金融股族群可以跌這麼深!」群益奧斯卡基金經理人杜欣霈指出。

例如,對長線投資人來說,若後續保單理賠風險未持續擴大,以壽險為主的兩大金控現在股價可能已經低估。

另外,對於股價隨保單風波一同遭下殺的開發金,統一投顧報告也指出,開發金業務以壽險為主,旗下沒有產險事業,賣出的防疫保單少,未來有望隨升息後的美國國債殖利率一同持續走升,這對該公司反而有利差可賺。此外,就目前股價水準來看,該公司殖利率也超過6%,已屬存股族青睞的水準。

銀行股》兆豐金、中信金外匯高
受惠升息、外幣放款利差擴大效益

然而,若是追求短線布局的投資者,此時比起壽險類股更值得關注的,則是有望持續受惠於升息環境下、利差持續擴大的銀行類股,也就是玉山金等幾乎主力為銀行業務、不靠保險的金融股。

「銀行的升息題材還沒結束。」凱基投顧資深協理施志鴻分析,縱然許多銀行類股在今年都曾創下歷史新高價,但經歷5月的股價修正,該族群接下來仍有望持續受惠升息利多。

去年大賺、基期太高,14家金控前4月淨利負成長

2022年前4月

國票金
稅後淨利(億元):6
累計EPS(元):0.21
稅後淨利年增率(%):-63.7

新光金
稅後淨利(億元):46
累計EPS(元):0.32
稅後淨利年增率(%):-60.4

台新金
稅後淨利(億元):27
累計EPS(元):0.18
稅後淨利年增率(%):-57.2

元大金
稅後淨利(億元):80
累計EPS(元):0.66
稅後淨利年增率(%):-39.7

國泰金
稅後淨利(億元):440
累計EPS(元):3.33
稅後淨利年增率(%):-38.3

玉山金
稅後淨利(億元):49
累計EPS(元):0.36
稅後淨利年增率(%):-31.1

日盛金
稅後淨利(億元):9
累計EPS(元):0.24
稅後淨利年增率(%):-28.5

中信金
稅後淨利(億元):197
累計EPS(元):1.01
稅後淨利年增率(%):-19

兆豐金
稅後淨利(億元):78
累計EPS(元):0.57
稅後淨利年增率(%):-16.9

合庫金
稅後淨利(億元):56
累計EPS(元):0.39
稅後淨利年增率(%):-14.6

開發金
稅後淨利(億元):112
累計EPS(元):0.67
稅後淨利年增率(%):-11.8

華南金
稅後淨利(億元):51.6
累計EPS(元):0.39
稅後淨利年增率(%):-9.1

第一金
稅後淨利(億元):65
累計EPS(元):0.5
稅後淨利年增率(%):-7.8

富邦金
稅後淨利(億元):610
累計EPS(元):5.17
稅後淨利年增率(%):-4.6

永豐金
稅後淨利(億元):56
累計EPS(元):0.5
稅後淨利年增率(%):0.3

資料來源:各金控、公開資訊觀測站
整理:陳慶徽

施志鴻解釋,儘管台灣央行在3月也隨美國聯準會腳步升息,但對第一線銀行來說,存、放款利差調整效益可能會在第二季才陸續反映在財報上,同時,他更點出,外幣存款占比高的公司,受惠程度會更明顯。

若以3月底外幣存款量餘額排行,全體銀行唯二跨入兆元門檻的,就是兆豐銀與中信銀。

儘管,這兩家金控旗下均有發售防疫保單,但數量均比上看百萬張的國泰金與富邦金有段距離,若以淨值衝擊比率來看,只要理賠風險不要持續擴大,外界預估該衝擊對金控整體影響仍屬可控範圍。

受保單波及比重較低的中信金,未來旗下銀行事業有望受惠於升息後利差擴大的利多而獲益
受保單波及比重較低的中信金,未來旗下銀行事業有望受惠於升息後利差擴大的利多而獲益。(攝影者:駱裕隆)

一位不願具名的券商分析師指出,儘管短時間來看,防疫保單會導致部分虧損,但長線來說,受惠於升息趨勢,外幣放款利差擴大的效益,該業務表現強勢的銀行將可持續受惠。相對來說,防疫保單的損失較為輕微。

施志鴻提醒,若以此邏輯去操作,唯一要注意的就是,下半年升息步伐是否會因經濟成長放緩而減慢,到時因為利差的變動,部分企業放款恐出現違約呆帳,進而影響銀行業的獲利。

儘管包含台灣在內的全球股市,在今年多下跌,就如股神巴菲特,在第一季開始大舉布局金融公司,例如買入花旗股份、購併保險公司Alleghany等,這等於就向投資人展示,當市場恐懼,或許是投資人貪婪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