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已失控,庫存正膨脹,漲價恐來襲!《Yahoo Finance》為沃爾瑪、Target財報,下了這麼一個眉批。

美國大型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Target首季財報不如預期,通膨壓力瀰漫,衰退疑雲再起,兩者股價創下35年以來,單日最大跌幅!這也拖累了其他零售類股與大盤表現。

從其表現來看,Jefferies零售分析師威辛克(Steph Wissink)認為,通膨恐怕還未觸頂,因為成本漲幅還是大於售價。她分析,消費者正轉往必需品,減少購買非必需品,這個現象短期內不會消退。

彭博:通膨引發需求放緩,被庫存反咬一口

《華爾街日報》形容,通膨追上了大型零售商,利潤被吃掉了!

受到產品、供應鏈和人事成本擠壓,沃爾瑪淨利年減25%,並且下調全年利潤預測1%;Target獲利則是腰斬,進一步示警,不斷攀升的燃料和運送成本,將繼續侵蝕毛利率。

「我們從來沒有預測到,運費會出現今天這樣的漲幅,」Target執行長康奈爾(Brian Cornell)坦承,今年,公司將額外暴增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8億元)的成本。

不僅如此,售價大漲導致需求放緩。《彭博》指出,庫存囤積、貨架上滿滿的商品,讓零售商得以度過去年的供應鏈瓶頸;現在,卻因為消費者轉向必需品,減少購買服裝、居家用品等非必要產品,反而把他們推入困境。

沃爾瑪、Target第一季的庫存量,都比去年同期多了30%。沃爾瑪財務長比格斯(Brett Biggs)觀察,消費者很在意預算,有人放棄高價品牌,選擇更便宜的自有品牌,也有人放棄一加侖牛奶,只買半加侖。

Target另指出,消費喜好快速改變,讓庫存來不及跟著變化。這兩年來,消費者把家裡改裝得差不多了,加上社交活動回歸,派對增加,所以支出項目從家具、電視等高價項目,變成蠟燭、玩具、禮物等小件物品,以及出遊的行李箱。

漲價潮恐到來,但降價出清或許才是通膨的轉機

《華爾街日報》指出,如果這麼大規模的零售商,對成本壓力都苦苦掙扎,那議價能力較弱的小型零售公司,前景更不樂觀。

為了抵禦通膨,恐將迎來零售商漲價潮。比格斯表示,中低收入為核心客群的沃爾瑪,會先嘗試在供應端控制成本,但,如果成本還是持續攀高,將不得不漲價。

Target的想法類似。「我們必須確保不會失去價值主張,」康奈爾解釋,「所以會先選擇性地把成本轉嫁給特定產品,但從貨運運輸角度來看,仍須尋找其他方法,來提升營運的效率。」

然而,或許也有轉機。《彭博》解釋,漲價雖是店家提高利潤的常見策略,但消費者越來越不埋單,效果恐怕有限。因此,Target也計畫降價出清庫存,為雜貨等利潤低、但需求量大的產品騰出空間。如果其他公司也跟風打折出清,甚至有望讓通膨降溫。

此外,消費者需求改變,開始從商品,轉向旅遊、娛樂、度假等服務,有機會緩解航運和就業市場的供應鏈壓力。研究機構22V Research創辦人Dennis DeBusschere分析,沃爾瑪的財報,表明商品通貨緊縮和消費者偏好轉向,對抑制通膨有利。

但問題是:「對聯準會來說,通膨減緩的速度是否夠快?」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零售分析師Jennifer Bartashus另示警,越難預測消費者行為,讓企業銷售庫存的速度更複雜。

參考來源:CNBCBloombergBloomberg(2)Yahoo FinanceWSJ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