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陳明仕在出席由商業周刊舉辦的「BW Talks改變・正發聲」直播節目時,就用了「速」這個字,作為5G時代來臨的代表字;他說,「速」代表著5G的迅速、快速,5G的速度就理論值而言,約為4G的10至20倍,而「速度」會讓萬物都因此而改變。

「速」 改變萬物運行方式

陳明仕表示,5G要起飛,基礎建設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中華電信不但基地台最多、頻譜範圍最大,且在4G的基礎也最為堅實,可以成為發展5G的借鏡。中華電信也宣示,未來3年將投入270億元建設5G網路,今年底達到4000座基地台,未來3年內達1萬座,將近是現有4G基地台的三分之一。

除了基礎建設作得完備之外,中華電信過去20至30年也在原本的電信服務之外,發展多項資通訊(ICT)應用,陳明仕指出,包括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雲端、資安等,內部都有相當具規模的發展;至於企業的創新應用,中華電信的策略則是聯結國內外產業,建構5G生態鏈,共同創造5G的產業價值鏈。

舉例而言,無人車、自駕機等產業的創新應用,就需要5G作為後盾,中華電信在既有ICT發展的經驗上,與內容供應商、平台供應商或應用程式(APP)供應商等合作,採「廣結盟」的策略,攜手有興趣的業者一起往前走。

陳明仕也說,在與異業結盟結盟的過程中,勢必面臨許多挑戰,中華電信必須要了解其他產業的IT(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CT(通訊科技,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及OT(運作技術,operation technology),並與業者相互了解,才會有合作的契機,並藉此學習、內化成為未來中華電信服務的一部份。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陳明仕說明 5G時代來臨的代表字-「速」,代表著5G的迅速、快速,「速度」會讓萬物都因此而改變。

5G三大特性 扮演產業觸發劑

5G具有高速、低延遲、大連結3大特性,舉凡線上影音、雲端遊戲、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都需要高速運算才能流暢,陳明仕說,可以把5G視為產業的觸發劑,很多應用不是沒有5G就做不來,但沒有5G卻「不好做」,例如AI就是一例,在5G時代,速度快、資料量龐大,就能發展出許多不同的應用。

5G更能為企業實現不同的應用需求,例如製造業的生產線過去採用固網,但若產線需要彈性調整安排,固網難以及時因應調整,即使使用WiFi也有可能出現斷訊的問題,有了5G之後,在產線自動化上就能有很好的安排。

智慧巡檢則可利用無人機,結合5G高速、低延遲,遠距遙控無人機飛行、蒐集空中影像資料,用於橋樑、水庫、道路等不易以人工方式巡檢的場所,配合高解析度及控制中心中人員專業的know-how,即可精準判斷橋樑的狀況。

5G要普及 5年內可達7成

5G足以改變世界的樣貌,那今天甫開台的台灣,要何時才能人人都享受到5G為生活帶來的便利?陳明仕透露,中華電信將5G普及化的目標,訂在3年50%,如果要達到70%,4到5年內應可達成;他也指出,5G要普及要有幾個條件的配合,包括涵蓋率、終端設備、資費等,現在都已經陸續到位,所以5G普及的時間點,需時3至5年應該是相當合理的推測。

陳明仕也指出,過去從1G發展到4G,服務的對象主要都是「人」,但在4G時代中,人的各項需求已經逐漸被滿足,跨至5G時代後,要服務的對象包括萬物、只要需要AI能力的應用及各個產業,都會需要5G,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農業甚至文化科技等,都需要5G讓產業本身更有價值、更有競爭力。

國內首波5G頻譜釋出1800MHz、3.5GHz及28GHz三個頻段,其中3.5GHz為國際上5G的主流頻段,通訊設備、裝置較為成熟,是電信業者競爭的主戰場,而中華電信今年初一舉拿下3.5GHz頻段的90MHz,28GHz頻段也取得600MHz頻寬,不論是3.5GHz和28GHz都拿到國內最大頻寬,這也將是中華電信在未來5G戰場上競爭的利器。

而中華電信也號召產官學加入組成5G領航隊,成員包含晶片商、網路通訊設備商、手機業者、伺服器代工業者、內容及資安業者,意在聯合台灣的上下游產業鏈,發揮最大戰鬥力。陳明仕強調,5G的來臨對萬物皆將有更大革命性的轉變,且不是夢想,而是可預見的未來。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陳明仕

「BW Talks改變・正發聲」直播節目-5G大未來中華電信講者精彩分享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