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夜市人聲鼎沸,是錢潮聚集地,但坐落夜市對面的麥當勞,卻選擇熄燈。

不止如此,桃園市最熱鬧的桃園火車站商圈,蟬聯15年「桃園地王」店面的肯德基中正店,去年也悄悄結束營業。甚至,該品牌位於西門町擁有36年歷史的門市,去年也走入歷史舞台。

這些過去商機無限的商圈,如今卻黯然失寵,反觀大型連鎖品牌爭相前往都市的郊區、鄉鎮插旗,開起又大又明亮的旗艦店。

例如土城暫緩重劃區周邊,如今吸引了麥當勞、藏壽司、優衣庫(Uniqlo)、秀泰影城等大型連鎖品牌進駐。又如Garmin這個受航空迷喜愛的智慧型手錶,它的全台最大旗艦店,不是設在台北或高雄,而是彰化。

當麥當勞展開通路革命,其他指標性品牌也開始擁抱都會近郊與鄉鎮地區時,下一塊推倒的骨牌,很可能是蛋白區與傳統蛋黃區的逆轉!

都市蛋黃區失「人氣」,想追年輕家庭客得攻蛋白區
(圖表製作者:韓化宇)

推力》電商、大賣場崛起分散錢潮
成熟商圈建物老舊,將面臨3大衝擊

首先,市中心蛋黃區,對連鎖品牌不再有吸引力,郊區、鄉鎮反倒逐漸成為他們眼中的金山寶庫。關鍵之一是消費形態改變,包括電商崛起,以及大型商場、Outltet的日漸普及。

同時,觀光客銳減,加上店租昂貴,過去位於蛋黃區的商圈人氣渙散,店面空置率屢創新高。

但,這波頹勢,並不是所有的蛋黃區都會受衝擊,而是開發歷史越久、建物形態越老舊的商圈,將首當其衝。

根據欣元商仲去年底發布的報告顯示,台北市指標商圈店面空置率平均超過一成,創30年新高,前3名依序為士林夜市、東區及公館,皆是發展數十年之久的成熟商圈。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分析,成熟商圈的建物多為4、5層樓的老公寓,店面開在一樓,但這樣的形態正面臨3個阻力。

首先,法規對於逃生、防火的要求越趨嚴格,且許多營業場所必須提供無障礙設備,例如銀行分行、電信公司門市等,老舊建物很難滿足。

再者,台灣高度住商混合,樓上住戶經常要忍受一樓店面帶來的髒亂與吵雜。「在台北買房動不動每坪100萬,你能忍受樓下油煙味瀰漫,或深夜有人大聲喧譁嗎?」黃舒衛認為,未來在成熟商圈開店,遭遇的反彈將越大。

最後,消費者越來越重視消費體驗,老舊建物面積、空間格局都不盡理想,讓零售業者難以施展拳腳。

拉力》二線城市店租低、空間大
品牌更看準對手少,能減緩競爭壓力

而另一頭,拉力卻越來越強勁。

成熟商圈多位於都市內蛋黃區,這些區域人口老化,且因房價高漲,使年輕人卻步,也是導致部分連鎖品牌撤離的主因。

根據新北市主計處資料,2010年到2020年,永和未滿12歲以下的幼齡人口,銳減21.8%,幼齡人口減少,代表年輕家庭族群流失。反觀林口、淡水皆有明顯的成長。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表示,仔細觀察可以發現,中永和等新北市發展較早的區域,與幼齡相關的店面或教育機構,如文具行、小兒科診所、幼兒園等逐漸減少,反觀「林三淡」(林口、三峽、淡水)等新興區域,這類型的店則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也因此,部分鎖定年輕族群的連鎖餐廳,會持續從成熟商圈遷出,「因為年輕人不在這些地方了!」徐佳馨說。

此外,對於具有高知名度的品牌,在蛋黃區內競爭對手林立,但到了大都會的郊區或偏遠鄉鎮,反而環顧四周無敵手,租金又相對便宜,競爭壓力大為減輕,這也是吸引他們的因素之一。

如優衣庫、藏壽司等,近年積極在2、3線城市較寬敞的道路旁,開設日本「土藏」造型(日本傳統倉庫建築樣式)的街邊店,不僅生意興隆,也創造話題。

「Uniqlo在雲林、彰化等地,儼然成為在地地標。」徐佳馨分析,部分二線城市雖不如一線城市蛋黃區來得光鮮亮麗,卻充斥著財富驚人的「隱形冠軍」企業,消費實力不容小覷。

連鎖品牌移動加速商圈興衰
歷史越久遠的蛋黃區,影響會越大

傳統商圈黃金店面褪色!逢甲、公館租金打6折仍閒置

台北市/羅斯福路和平西路口
月租金開價:215萬
現況:前租者為線上教學品牌「TutorABC」,4月初撤租

台中市/逢甲商圈福星路
月租金開價:110萬
現況:原為逢甲商圈黃金店面,運動用品店撤租後,租金降4成仍閒置

台北市/西門町博愛路
月租金開價:41萬
現況:前租者為義大利休閒鞋品牌Macanna,不敵西門町商圈沒落撤租

台北市/羅斯福路新生南路口
月租金開價:38萬
現況:台大正對面,前租者為屈臣氏,屋主租金打6折,迄今仍閒置

資料來源:信義房屋、591租屋網
整理:韓化宇


當連鎖品牌發現,傳統商圈的店面已不敷需求,且區域內人口老化,營收成長空間所剩無幾,就可能集體出走。

黃舒衛認為,若連鎖品牌從成熟商圈持續出走,居民對一樓開店的反彈又與日俱增,自然會加速蛋黃區內的成熟商圈更加沒落。

甚至,當指標性品牌都移師郊區、鄉鎮,久而久之,蛋白區很可能會「轉黃」,和原本的蛋黃區角色對調。

商圈移轉速度,要快可以非常快,像台北市信義計畫區、台中市7期重劃區,原本都屬都市邊緣,但只花了10年的時間,就翻轉成新的商業核心,也使台北市東區、台中市火車站周圍等原本的商業核心,快速走下坡。

一些發展歷史較久遠的蛋黃區,例如台北市東區、新北市中永和等,就會是「蛋黃轉蛋白」的首衝之地,甚至可能出現某種程度的「住商分離」。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也認為,成熟的商圈會出現「強弱分明」的趨勢,例如捷運站上下班的人流多,所以連鎖品牌會往該區域聚集,但非捷運站以外的區域,就很明顯感受到人潮稀落。

但換個角度看,不論是開咖啡店、賣小吃,甚或是擺地攤等,對所有想做生意的人而言,不迷信傳統的黃金地段人流,盡早布局成本較低的蛋白區,反而是新機會。

而站在都市重劃的角度,住商分離也是好的發展。住商混合雖有良好生活機能,但其實隱藏巨大的公安問題,歷年發生重大死傷的火災,許多即是住商混合大樓。

以房價來說,純住宅的社區,也比住商混合的社區,來得相對穩定。

一場速食業龍頭的通路革命,其實從來不只是餐飲業的議題,而是映照、推進著時代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