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褲代工大廠如興爆發財務危機,更因相關疑慮未能說明清楚被證交所27日起打入全額交割股,除了引發股價重挫,公司也恐面臨下市危機;國發基金執行秘書蘇來守表示,如興已被金管會及檢調認定當年的增資計畫不實,國發基金決定加入投資人保護中心集體訴訟,追究責任求償。這也是國發基金成立以來,首度加入投保中心打集體訴訟求償。

2017年1月蔡英文總統出訪友邦尼加拉瓜,參訪在當地設廠的如興工廠,同年7月,國發基金就投資如興14.88億元。這個投資案,也讓國發基金面臨帳上虧損將近12億元的慘賠窘境。

國發基金儘管自詡投資績效甚佳,但近年來不時傳出踩雷,除了如興,2014年投資14億餘元的寶德能源公司最後聲請破產,2019年投資東貝光電1億多元,公司也因淨值為負而終止上市。

如興25日傳出公司出現財務危機、無現金可用,且因今年2月至7月長達5個月無合法董事長,衍生財報適法性爭議,不僅首季財報可能重編、第2季財報可能難產,更恐陷下市危機。如興自2015年起已連虧7年,股價從2016年的歷史高點28.25元一路向下探底,昨天更以3.96元跌停價鎖死,今天恐持續面臨沉重賣壓。

今年2月24日如興改派董事遲未公告,原本外界以為只是公司治理瑕疵,但6月底才選任的獨董周忠賢要求9月2日召開臨時股東會、全面改選董事,演變成一場經營權之爭。25日新經營團隊自曝「陷入重大財務困難、幾無可動支現金之困境」,外界才知如興已瀕臨下市紅線。

面對公司財務危機,如興昨天傍晚緊急召開臨時董事會。董事長翁紹華原本兼任總經理,8席出席董事中,7席董事通過改由紀宗明擔任總經理,只有國發基金代表董事葉淑芳持保留意見,認為總經理更迭太過頻繁,建議應該多方徵詢意見後決定。

近幾年如興爭議不斷,前董事長陳仕修去年辭職後,找來盟友張水江以偉豪投資法人代表的身分擔任新董座。據傳2人在今年2月鬧翻,因此陳仕修透過掌控的偉豪投資改派法人代表要換掉張水江,但隨後兩人和解,改派書一直壓在公司,張水江仍以董事長身分舉行股東會、簽核財報,但之後兩人再度槓上,陳才在7月重提改派法人代表,讓張水江喪失董事身分,由翁紹華接任。

但翁紹華除了在重訊記者會自曝陷入財務危機、幾無可動支現金之困境外,還控訴前經營團隊。張水江則發出聲明反擊,認為翁胡亂指控,讓他名譽受損。

針對外界質疑國發基金投資失當,蘇來守表示是因為如興當年的增資計畫不實,國發基金經評估後,決定加入投保中心集體求償,投保中心可針對被告財產進行假扣押,避免脫產。

如興下市危機 國發基金打水漂(圖表製作者:編輯 翁海玲/視覺 陳莞晴)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全球第一的輸家 牛仔褲大王如興七年崩壞實錄

複利太驚人!台塑連13年調薪 薪水增加逾半

房市成交量已縮 價格為何不跌? 張金鶚3個字點出關鍵

「以後沒有天龍國」 鄭欽天:南部房價每年漲5~10%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