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住在上海的朋友,請我幫她女兒出一些建議:她女兒拿到一個外商公司的工作機會,地點在上海,和雲端運算有關。同時,她又拿到一間美國大學經濟系碩士的入學許可,不知道應選擇哪一個機會。

在我看來答案非常簡單:中美由於地緣政治關係不佳,未來可能更糟。而且美國現在很仇視亞裔華人,那間大學雖然不錯,但她女兒很難在美國找到工作。回到中國,一個純理論的學位不一定有實用價值,對找工作並無加分效果。相比在數位轉型浪潮下,雲端運算是目前最有前途的行業,又是外商,所以對年輕人來說應該較佳。

很有趣的是,她女兒卻不這麼想。她說這次中國對上海疫情封城的處理把大家都「弄暈了」,年輕人根本不能接受這種做法,很怕回到「計劃經濟」時代。所以如果能逃離中國,雖然不見得有光明的未來,但至少不會更差!

看來這不是單獨個案,根據媒體報導,4月份「移民」在微信上的搜索次數增7倍,僅4月15日,用戶在平台上就搜尋7千萬次關鍵字「移民」,加拿大是最受中國移民青睞的國家。1位移民顧問表示,自從上海封城以來,她的電話整天都在響,「我的客戶主要是30到50歲的中產階級,他們將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新加坡等英語國家列為首選。」

曾擔任過台新金董事的中國金融家單偉建則說:「30年來,中國經濟從未如此糟糕過,市場對中國股市的情緒處於過去30年來最低點,民眾的不滿從來沒有今天這樣高漲。」他說雖然對中國長期增長仍充滿信心,但對現在投資中國非常謹慎。

上週還發生一件真實故事,央視報導中國政府正在調查位於杭州某位「馬某」企業負責人,市場立即聯想是馬雲,結果導致阿里股價當日狂跌9%,直到中央澄清是「馬某某」,股價才回升。

企業、投資人和年輕人信心如此脆弱,但中央在乎嗎?對習近平而言,在20大之前最重要的是「維穩」,絕對不能讓社會不安,導致政權結構不穩,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能有一條漏網之魚。上海是中國最富裕的城市,許多人過去生活養尊處優。但這次封城,原本講好5天,現在延長到1個月,未來還不知道要多久。現在連北京和鄭州也開始準備封城嚴厲措施,人民怎能不緊張?

習近平從去年起推動「共同富裕」政策,要求阿里、騰訊這些互聯網大咖捐款人民幣1千億元回饋社會,導致新創型企業家人人自危,紛紛辭職自保。過去1年,中概股企業市值蒸發1.5至2兆美元,而且未來仍有不確定性。最新政策是中央可能會入股龍頭企業股權1%,以加強對這些企業的控制。

對於有錢人來說,可能會把銀行資金從香港轉到新加坡,這在香港本地已經發生,移民投資顧問大行其道。所以什麼最可貴?就是自由,今天台灣人民可以呼吸自由的空氣,享受民主的果實。但如果我們不幸被捲入戰爭,一切都可能在瞬間化為烏有!因此,智慧地存活下去,對每一個台灣人來說,至關重要!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