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升幅比預期還火熱、年增率高達8.6%,刷新40年高,幾乎沒有觸頂跡象,令聯準會(Fed)本週升息三碼的機率跳增。分析人士直指,最新CPI數據「是場災難」。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6月14-15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MarketWatch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0日預測,Fed 6月升息三碼(75個基點)的機率從9日的3.6%激增至21%。

另外,7月升息三碼的機率則高於50%,市場並預測聯邦基金利率年底至少上看3.25~3.5%。巴克萊、Jefferies皆相信,Fed將在6月14~15日貨幣政策會議升息三碼。

部分市場觀察人士擔憂,Fed已無法控制住通膨。5月物價廣泛上揚,從居住、汽油到食物的成本全都上漲,排除食物、能源的核心CPI也走高。

資產管理規模達11億美元的Laffer Tengler Investments執行長兼投資長Nancy Tengler指出,這份數據對Fed及美國人民而言,都是「災難性地糟」(catastrophically bad)。Tengler表示,5月CPI報告不僅令人失望、還令人警戒,因為核心CPI比預期還要火熱,暗示本次通膨更為持久不退。

Tengler警告,Fed屢次犯錯,預測6月貨幣政策會議可能會升三碼。「問題在於他們能否讓市場感到驚訝,我持否定看法。他們每拖延一次,通膨就會變得更猖獗,進而增加衰退機率。」她認為,通膨不會改善,今(2022)年夏季證券市場將非常醜惡且動盪。

事實上,根據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人的預測,8、9月的CPI年增率最高恐達8.8%,10月才可能略降至8%。與此同時,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已於本(6)月大跌至歷史最低點。

美國勞工部10日公布,受到居住、汽油及食物成本全都上漲的帶動,5月CPI月增率為1.0%、遠高於4月的0.3%;年增率則高達8.6%、比前月的8.3%還多,創1981年12月以來最大單月年增幅。排除食物及原油價格的核心CPI也年增6%,月增率為0.6%。

華爾街日報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原本預測,5月CPI年增率將從4月的8.3%略降至8.2%,稍稍低於3月的超過40年新高8.5%;排除食物及能源成本的5月核心CPI年增率則預期將達5.9%,低於4月的6.2%。

根據勞工部報告,5月能源價格月增率為3.9%、年增率則多達34.6%;其中,燃油(fuel oil)月增率為16.9%,促使12個月增幅飆升至106.7%。佔CPI三分之一權重的居住類成本月增0.6%、創2004年3月以來新高,年增率也多達5.5%、為1991年2月以來最大年增幅。最後,食物成本月增1.2%、年增率10.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施怡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