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饒舌天后Cardi B本周在推特發文,問了一個大家都想知道答案的問題:「你們覺得什麼時候會宣布,我們正步入經濟衰退?」

全球權威專家,為了這個問題,快想破頭了!華爾街高層也紛紛出來示警,高盛總裁沃爾德倫(John Waldron)、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花旗集團執行長佛雷瑟(Jane Fraser)等人,都不看好經濟。

《金融時報》與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公布最新調查,70%受訪的學術界頂尖經濟學家,預測明年美國將迎來衰退。其中有約四成認為,美國全國經濟研究局(NBER)將在明年第1季或第2季宣布衰退;三分之一則估計,宣告時間點落於明年下半年。

通膨熱、美股落熊市,剩就業市場撐腰

《CNN》指出,通膨或熊市不等於經濟衰退,但他們的關係卻是緊緊相扣。

物價正以40年來最快速度飆漲!美國5月CPI年增8.6%,衝破預期。通膨火難滅,衰退疑雲不散。《金融時報》調查指出,地緣政治緊張,推升能源成本水漲船高,加上供應鏈持續中斷,被學界認為是通膨難降溫的主因。

熊市,則反映華爾街的極端負面情緒,定義為股價從近期高峰下跌20%或以上。今年以來,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崩跌28%,更廣泛的指標——標普500指數,則在13日開盤後大跌2%,也跟著落入熊市。

「我們正處於技術性衰退,只是還沒意識到!」美國銀行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甚至如此警告。通膨炙熱,讓消費者越來越焦慮。

不過,目前就業市場強勁,成為支撐聯準會升息的底氣,也是抵禦衰退的最大防火牆。美國5月非農新增就業達39萬人,優於市場預期,增速幾乎是疫情前的兩倍;失業率為3.6%,則是近半世紀以來最低點。勞動力吃緊下,職缺數仍是失業人數近兩倍。

消費者信心創新低,恐懼可能化為現實

然而,投資人、公司、消費者越來越擔心經濟衰退,或許要面對的最大挑戰,是自己的「悲觀情緒」。這呼應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所說,經濟衰退,很大原因是自我實現預言所致。

席勒預測,美國有50%機率在未來幾年陷入衰退,機率遠高於正常值。美國6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跌到50.2,是有紀錄以來新低,甚至比金融海嘯慘!

人們沒信心時,往往縮減開支,但這占美國經濟規模近七成,是最大驅動力。《CNBC》指出,Target兩度下調獲利目標,反映消費疲軟、庫存激增、定價能力下降,如果事態升級,消費者支出這根支柱,應該撐不住。

席勒補充,美國人現在更有可能屈服於衰退預言,因為疫情引發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席捲全國,集體焦慮難以撼動,而且社會嚴重兩極化,增加了恐懼化為現實的風險。

就算就業市場數據樂觀,但人民情緒對通膨才更有感。「每次走進超商,就會看見通膨,這讓他們感到憤怒,」 席勒指出,每個人都被通膨影響。

參考來源:CNNFTCNBCBloombergAP News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