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院側房裡,傳出了輕快的音樂聲,81年次的新手媽咪君君,正懊惱的摸著腿上的妊娠紋,「當初只顧著肚子,沒留意到大腿」,一旁的月嫂潘美澂這時安慰說,「顏色會越來越淡的」。

充滿彈性與光澤的肌膚,留下一條條愛的印記,是美麗也是烙印,既開心也會傷心,這正是為人母的矛盾,君君為此大哭一晚,是產後最大的憂鬱,只是木已成舟,君君奮力在網路爬文找解方,得知有機會透過雷射改善,鬆了一口氣,看了一眼睡在身旁的「小蟲蟲」,笑容重回臉龐。

女人從產房出來後,像是進入另一個世界,生活失去原有節奏,除了忙著調整自己的身心,又得肩負另一個脆弱生命,有時湧現為人母的強韌,有時卻如同嬰兒般柔弱,總在矛盾裡拉扯,常覺得孤立無援。

初為人母的君君,卻能安心利用坐月子的時間,好好的調養生息,背後的神隊友就是月嫂潘美澂。

77年次的潘美澂年紀不大,卻是2個孩子的媽,擔任月嫂已經7、8年,照顧過的產婦和Baby已經7、80組,老練的手法,讓Baby服服貼貼,媽咪可安心當一個月貴婦。

不愛吃海鮮的君君在生產住院期間,看到醫院送來一大碗魚湯,直呼「嚇死我了」,君君回想那一餐的震撼猛搖頭說,「好在回家坐月子,可以吃自己想吃的」,在一旁的潘美澂聽了忍不住打槍說,「除了海鮮不吃,連豬腳都不吃水煮的」,讓負責備餐的她傷透腦筋,絞盡腦汁才能讓君君吃得好、吃得瘦又能提升泌乳量。

有一回煮了晚餐,君君吃不下,潘美澂原以為不合口味,沒想到是君君吃了甜點而吃不下正餐,君君搶著接話說,「她煮的我都有吃,有一回煮了杜仲雞湯,喝到最後看到黑黑的杜仲,還以為是木炭」,講到這裡,兩人相視而笑。

除了張羅君君的餐食外,產婦諸多生理改變是坐月子期間的變化球,採用瓶餵的君君,遇到最困難的事是脹奶,使盡氣力依舊擠不出奶,「不知道為什麼,她一出手就解決」,潘美澂透露技巧說,這時會一邊聊天一面按摩,化解身體觸碰的尷尬,更能鬆弛緊繃的身心,乳腺通了後,可以正常泌乳的君君,整個人鬆了一口氣,如今小冰箱裝滿一袋袋標註日期的母乳,可讓Baby吃飽飽。

從一人變兩人,
新手媽咪的藍色憂鬱來得理所當然,卻又莫名其妙,
好在,有了月嫂當神隊友,
可以安靜吃頓飯,安心睡個覺。

除了當產婦的心理諮商師、身體照護師,月嫂照顧的另一位主角是Baby,從洗澡、餵奶、哄睡等照料一手包,「就是要讓產婦多休息恢復元氣」。

「我們來洗香香」,潘美澂輕柔的聲音開始每天必要的沐浴時光,用事前備好的三款水,先以紗布沾煮過的開水替Baby清潔口腔,再用另一碗水清洗屁屁,「因為有些Baby遇到水會便便,所以要和洗澡水分開」,最後解開半邊衣服,以手肘固定Baby的身體,再順勢去除衣服,快速清洗,讓洗澡成為「小蟲蟲」的最愛,沐浴完後,神清氣爽的喝ㄋㄟㄋㄟ。

一手包辦產婦與Baby照護工作,母子都被當作寶貝來呵護,不過,在離開前一周,會逐步將各種照顧寶貝的技巧分享給媽咪,讓出關後的媽咪可以下一回合的單打獨鬥。

身為救援投手的潘美澂笑說,每位產婦和Baby都有不同的需求,早在初次面會時,透過溝通與觀察來掌握產婦的特質,才能在客製食物、身心陪伴、居家照護…,提供精準服務。

不過,月嫂畢竟是短期派任性質,剛開始雙方沒有信任感,潘美澂說,遇到狀況時,媽咪會把親朋好友的撇步全試一輪沒效,才願意相信月嫂,以孩子啼哭為例,媽咪覺得小朋友餓了急著餵奶,其實,喝太多反而會造成腸胃不適,讓Baby啼哭不止。

潘美澂說,在家坐月子比月子中心費用少了約一半,卻可提供客製化的照護,最重要的是不讓媽咪感到孤單,有段緩衝期來調整自己。

潘美澂說,月嫂的服務必須快狠準,因為一個月的蜜月期轉眼即過,彼此剛要熟悉就要分手,不過,共同生活所建立的革命情感無可取代,「帶過的產婦最後都成朋友,只要有育嬰或生活問題,立刻Line來求助」,宛如媽咪的後頭厝。

從原本民間機構的月嫂,加入到縣府的月嫂平台,潘美澂笑著說,收入略低於民間月嫂公司,但有了政府當靠山,會有莫名的安心感,讓她能將這份力量傳給下一組寶貝。逐步將各種照顧寶貝的技巧分享給媽咪,讓出關後的媽咪可以下一回合的單打獨鬥。


好孕宅經濟
母嬰照護月嫂上路

屏東縣今年七月推出到宅母嬰照護月嫂服務,培訓專業月嫂,建立「屏東縣到宅母嬰照護媒合平台」,一方面創造宅經濟,同時讓母嬰皆得到專業且客制化的照顧。

參與月嫂培訓學員須經240小時訓練後,才可到宅提供產婦、新生兒照顧、月子餐製作及家務協助等,提供客製化服務,未符合公費資格者,亦可自費申請服務,每小時250元,可預約每天4~8小時,讓媽媽產後可安心調養,寶貝得到妥善照顧。

目前已培訓77位月嫂人力,下半年陸續在屏北九如、屏南車城等地開課,今年參加相關課程可獲50%學費的補助,課程資訊逕上「屏東縣到宅母嬰照護媒合平台」粉絲頁查詢。